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成功的老化

◆蔡纓勳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成功的老化(Successful Aging),這個名詞,是我們在面對老人化關懷文化中提出來的一個正向概念,一種文化,一種期待。用意是讓一個人在老化的過程中,仍然保有一顆赤誠積極、追求理想的心,是一種身心健康的發展過程,即使到老,依舊彰顯出一種積極而活躍的生命光彩與能量。

  相同於這個概念內涵,如「正向老化」、「有生產力的老化」、「成功老化」、「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積極老化」、「超越老化」等,過去世界衛生組織在報告時則都使用「積極老化」、「健康老齡化」(Healthy Aging)的詞彙。這些不同詞彙,正反映了成功老化過程中的種種面向、條件與精神。

  如果又進一步思考歸納,世界衛生組織幾次有關老齡問題的國際行動方向計畫與策略思考中,對「成功老化」的概念及文化,從較深廣的角度來思考,應該具有兩個大面向:一是生命全程的健康與進展,一是生命深廣度的整體提升。前者是就生命宗旨的建立與堅持來說,後者是就生命的智慧與圓滿來說。

  就第一點「生命全程的健康與進展」,身體健康與經濟條件是必要的基礎,並非存在的目標;心靈精神的健康是生命發展與提升的根本。建立崇高的生命價值觀,讓生活有所依託遵循,這是一個人從小到大要努力的一個大方向。

  老年在面對生理機能逐漸損壞的因緣下,也仍然堅持,這是不容易,卻是需要學習的,乃至在青少年時代即須確立。《論語》中敘述孔子的抱負是使天下「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所謂「之」的意涵,便是孔子一生自少至老,由生而死,待人律己的努力,皆安住於學習的宗旨所在。所謂「自我尊嚴」、「生命全程的提升」,可說指此面向而言。

  就第二點是「生命深廣度的整體提升」,老化不僅是年齡與經驗的增長,而且也是生命本質上的正確認知,進而在生活上的多元開展,由淨除自身的煩惱,回歸不失赤子之心的童真,進而擴充利益他人的慈悲,圓滿種種的善行善願。「老年人的潛力是未來發展的強大基礎,這使社會能夠越來越多地依賴老年人的技能、經驗和智慧,不僅是為了讓他們在改善自身福祉方面發揮主導作用,也是為了讓他們積極參與整個社會的改善。」(2002年馬德里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畫)由自我實現透過多元的擴充到整個社會的改善。這是《論語》「聖與仁」的圓滿體現境界,這是老年人的責任與期待。

  孔子一生在發憤忘食、樂以忘憂,從「十五而志於學」到「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的道德體證,在「不知老之將至」精神中度過了七十幾個年頭,便是成功地老化的一個典範。三國時代蜀將馬援的老當益壯,年老不減少壯時代的氣概,也同樣是一種生命典範。

  我深信,我們社會上也存在著很多這樣成功老化的生命故事,如同一個人始終堅持一顆行善利益他人的心,那也是一種成功老化的生命典範,賣菜行善的陳樹菊便是一例。能有這樣的老化,才是真的樂齡。也體證了世界衛生組織所說:「一種完全享有身心健康和社會福祉的狀態,而非僅僅是沒有病痛。」成功老化的典型。(2002年馬德里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畫對「健康」的定義。)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