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印度洋上的清淨佛土──斯里蘭卡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16年七月,我的旅程來到號稱印度洋的珍珠──斯里蘭卡。她的景觀豐富多元,海岸的椰林婆娑,茶山的森嶽蓊鬱。宗教人文底蘊深厚,曾經被馬可波羅譽為最美麗可親的島嶼。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中國古代稱其為獅子國。西元前五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移居於此。至西元前247年,阿育王遣派兒子摩哂陀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捨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

  斯里蘭卡身處海運時代的南亞要衝,東西貿易的交通樞紐。地理位置優越,長期引起外國勢力的覬覦。從十六世紀初期葡萄牙攻陷可倫坡開始,之後荷蘭及英國陸續殖民,直至1948年斯里蘭卡宣布獨立。

  多年來遍遊各地,喜歡在旅途中細細觀察尋常百姓的生活樣貌與眉宇間的微妙變化。在斯里蘭卡,人們不經意地微笑,安靜自在!並不刻意討好旅客。市集裡,街道上,乾淨而不喧譁!我們在仲夏時節造訪,此時臺北高溫達攝氏三十八度,而在赤道邊的斯里蘭卡卻涼風習習。後來我發現原來綠色森林的覆蓋是關鍵因素。在這裡人跟天地和諧共存。雖然經濟發展不如文明世界,卻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從容平和!或許佛陀的慈悲,兩千多年來輕輕撫慰每一位眾生的心靈,化成空氣中一股令人舒坦的氛圍。

  斯里蘭卡是南傳佛教的起點,充分保留原始佛教的素樸。有「斯里蘭卡國寶」之稱的世界保護遺產──丹布拉岩寺就是經典代表。丹布拉佛窟最遠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的古老洞穴,曾經是僧人修行的住所。五個洞窟內有不同時期的雕塑、壁畫,最珍貴的是第一窟內長達十四公尺的佛陀臥像,是由整塊岩石巧心雕鑿而成,表情自然安詳;足底繪有華麗的千輻輪,莊嚴殊勝!

  佛牙舍利是斯里蘭卡人信仰的象徵。位於康迪湖畔的佛牙寺,始建於十六世紀。供奉世上僅存兩顆佛牙舍利當中其一。潔白厚實的寺院建在高約六公尺的臺基上。內殿供奉著一尊巨大的坐佛,金光燦燦!佛牙龕以六層金塔安放著佛牙舍利,聖妙莊嚴!我們去朝聖的當天,遇見許多信徒,還有學生,都身著素白衣裙,手捧蓮花,恭敬頂禮!角落裡,人們或跪或坐,低眉合十,虔誠供養。

  回到臺北,溽暑依舊,心中卻無比清涼!或許斯里蘭卡的微風未歇,或許是那一群身著白衣的朝聖信徒,那一顆顆素直孺慕的心,依然沁人心神!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