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順應節氣低耗能 不邀消費重惜福

  現代人為了方便或怕麻煩,大量使用塑膠製品,眼下看似便宜便利,其實已經一點一滴在出賣自己和後代的健康與幸福。綠兔子想分享的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減用塑膠的生活態度,讓塑膠用品帶來的環境荷爾蒙與慢性毒害,可以慢慢減量,讓使用過的物品回到自然界時,不會變成很難分解的垃圾。

 

跟著節氣的自在生活

  與阿嬤生活的點點滴滴深深烙印在洪閔慧的兒時記憶,充滿古早味的水龜保暖壺就是一例。她說小時候的冬天都會用水龜裝熱水幫阿嬤暖被,隨著科技發達,許多符合節氣時令的生活態度與用品逐漸消失,也忽略了宇宙天地自然之間其實是有其韻律與節奏變化。透過推廣老祖先的智慧,分享符合節氣時令的生活態度,推出適合當季當令的節氣商品,希望大家享受「跟著節氣過生活」的單純與美好。

 

友善環境的自然民具

  「民具」是指日常生活常用的民生器物。其實生活中的大小用具,只要適當地運用自然界的素材,並非只有塑膠才做得出來,友善環境的器具可稱之為自然民具。傳統的自然民具有許多特質值得現代人重新省思,例如用料天然而環保、外表樸質有美感、功能耐用且節能、用完丟掉不汙染。

  以植物編織器具的工藝存在於人類生活已有幾百年之久,這些輕巧玲瓏的植物編織品,除了實用也結合技藝與美感。陳仁全夫婦從傳統民具中得到了啟發,推廣並堅持減少塑膠的用量,他們喜愛以天然纖維,像竹子、黃藤、藺草編織或製作各式各樣日常用品。洪閔慧也認為越接近原料且生產鏈越短的產品,對環境和人類造成的負擔最少也最天然,她以竹吸管為例,玻璃或不鏽鋼吸管雖然環保,但製造過程太耗能,丟棄後還有回收問題;反之竹子本來就天然,丟棄後可自行分解,不會變成垃圾也沒回收問題,因為增加一個回收步驟就需要消耗更多能量。鼓勵人人將生活用具回歸天然簡單,是夫妻倆的心願。

 

想要?還是需要?

  喜愛推廣民具的洪閔慧,不鼓勵過度消費。她相信用心生產的東西會有一種能量傳遞給消費者,消費者不但能感覺到生產者的用心,也會看到生產物品的美,所以不追求大量生產。生產的行為應該是一種生活的必需與樂趣的參與過程,不該只求成本與效率,夫妻倆都相信凡事量力而為,適可而止,來日才會長久。

  在擺攤時,他們常會問客人,是「想要還是需要」?如果只是想要就不建議購買。某次有幾位客人看上樸素小巧的竹刷,詢問其用途,原來是用來刷洗蔬果外皮,洪閔慧並未馬上售出,卻建議客人如果家中已有汰換的牙刷即可替代使用,不需添購新竹刷。她希望大家都是好好買、好好用,善用每個來到手上的器具,不浪費物命,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就從正確的消費模式開始。

 

愛物惜福 物命長久

  洪閔慧也坦言,當初選擇擺攤是想透過面對面與顧客實際互動,推廣與分享正確的消費觀和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也可傳遞各項產品的正確使用方式。她堅信只要正確使用這些自然民具,每樣都能使用良久。像是竹砧板要平放,側放反而會發霉,因為竹砧板的正反面都有竹皮保護不會發霉,側邊是切口面充滿纖維孔會吸水則易發霉。洪閔慧小時候常看母親將鍋碗瓢盆擺放爐灶周圍,利用餘溫烘乾,現今則可利用瓦斯爐或烤箱餘溫如法炮製,這些日常器具只要乾透就不易發霉。她說會使用、會保養非常重要,天然的竹子、黃藤和藺草有不同的特性,藤和草的編織物不易發霉、耐用有韌性,用上一、二十年沒問題,竹子雖耐用但缺點是纖維孔大,易乾也易吸水,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防潮、防霉。

福智之友第1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