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五站:學習後

資優生的另類包裝?

  小智才念小學一年級,但他每天什麼功課都不做,整個晚上就掛在網路上,一直打電動。

  他一到學校就睡覺,校園裡的團體作息他一律不理,其他小朋友的活動他也都不參加,老師講他,他也不聽,大家都拿他沒轍。

  這樣的情況過了一陣子,某天老師找小智來談話:「小智,你來學校什麼都不做,只是在睡覺,要不要乾脆留在家裡睡就好了?」

  小智回道:「不行啦,我還是要來,如果我不來學校,爸爸媽媽會被警察抓起來關耶!」

  老師一聽,非常驚訝!沒想到看似怠惰學習的小智,也有這樣一份孝心。「孝順」就是一種善良,老師當下大大地讚美了小智的這項「潛在美」。(學習發現那些潛在的美,並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

  自從小智潛在的美被老師發現後,他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便主動說要參加讀經班,學習背經。(不能總認為他很差,對他沒信心,必須發現他的優點。)

  老師發覺,小智很有潛力,背經的進度比別的孩子都還要快。從此,小智的行為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好轉了。(鼓勵不是膚淺的,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一種隨喜和感動!)後來,學校幫學生做智力測驗,原來,小智是個天資聰穎的資優生呢!

 

想一想

  這種鼓勵不是膚淺的,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一種隨喜和感動。

  當一個人行為表現都差到不行了,當下要去發現對方的潛在美一定有難度!「發現潛在美」看起來很難做到,不禁也會讓人懷疑,既然這麼困難,還要做嗎?一定要做到嗎?這有什麼好處?不做又有什麼壞處?

  被發現潛在美而受到鼓勵的受困人,就像是「內在的好孩子被喚醒了」!上面的故事中,小智因為受到老師的鼓舞,在背經中找到自信和改變的力量,漸漸自律轉變了行為,甚至發現他是天資聰穎的資優生呢!

  當我們願意花時間和心力,冷靜智慧地觀察與思索——對方的初衷、事情發生的緣由、過程中間經歷的轉折、發生不良表現的因果,這樣的數數思惟也是一種「代人著想」。

  去挖掘、發現對方內心善良的一面與珍貴的人格特質後,還要善巧地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真誠地鼓勵對方,讓他知道自己並不是這麼差,還有可以努力的方向、可以挽救的機會,抓住不再墜落的希望。此時,任何人一點點的「善解人意」都將給受挫的人溫暖和光明。

  平時我們就應該多多練習觀功念恩,多去分享彼此的想法,心會越來越靠近。即使對方一時遇到困難境界而表現不佳,當他在你心中是美的,你一定不會一下子情緒就衝出去。乍看漫不經心、行為偏差的人,實則優點很多。

  「發現潛在美」對自對他都是雙贏的。主動發現的人,得以寬心,不會頓時生氣、困擾;被發現潛在美的人,得以獲得安慰、鼓勵,產生自律而改變行為。雙方的努力對彼此都是重要且有意義的,尤其無形的心靈交流更是最好的收穫!「人生相遇的意義總在當下——抹去塵埃相互照亮」,就像是千面鑽石放光芒!交相輝映!閃耀動人!

 

智者的話

  這種鼓勵不是膚淺的,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一種隨喜和感動。這樣鼓勵過的人,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

 

做功課

  找一件孩子讓你頭疼的事,努力去發現他潛在的美。

  也可以擴及到夫妻、家人、朋友、同事、主管,人都可能有失常的時候,我們能發現他的潛在美嗎?

  更進一步而言,我們也會有犯錯失誤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自己能夠有覺知,並且砥礪自己改進,承擔起自我淬鍊的責任和義務,擦亮內心的千面鑽石!

 

水蓮阿姨 小啟發

  ※要努力看,旁敲側擊,仔細看、持續看,才能發現孩子潛在的美。

  ※所有生命都有原本鑽石的模樣,當我們為彼此擦亮雙眼、打開心窗,千面鑽石的人生,將閃耀著所有幸福的希望。

福智之友第1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