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拯救藍色人生

◆莘蒂 整理

而立之年即五子登科,不惑之年已事業有成,人生勝利組的施協理看似一帆風順、幸福美滿,也禁不起無常來襲。大兒子意外離世、高壓緊迫的工作,讓他沉溺於服用抗憂鬱藥的藍色人生。

 

這場憂鬱風暴該如何止息?

  一直以來,我堅信名與利是帶來成功人生的關鍵,從進入職場那天開始,便將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工作,換來的是在臺灣、中國及東南亞有十個廠的大型紡織公司營業部協理,這人人欽羨的亮麗頭銜是汲汲營營中的一絲慰勞。

 

遺願 化悲傷為力量

  日日奔忙直到大兒子車禍往生,才發現優渥生活也不能解決人生無常,兒子生前心心念念盼我去「福智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為了完成他的遺願,特地忙裡抽空參加,終於稍稍明白了他在福智學習心靈提升的快樂,那是一種身心靈的愉悅。營隊後,我決定追隨兒子,不求短暫的感動,而是尋找一種永恆的快樂,馬上報名了企業人士廣論研討班。

  三年多來在研討班學習,我的老師日常老和尚教弟子「觀功念恩」和「代人著想」的概念,老和尚希望我們能真誠地關心他人,真誠──就是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了解他的苦樂問題、去感同身受他的困難和立場,我也相信真誠地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於是我開始練習把學到的概念運用在工作上。

 

職場 上下關係超緊繃

  一個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主管,碰上一個要求嚴格、講求效率的老闆,上下經常擦出意見不合的火花。沒學習前,我容易持負面看法,每當跟老闆意見相違,總感覺他在找我麻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睡覺外,隨時都可能接到老闆奪命連環call,非我分內事他找我做,與我無關的公司事也找我說,難道是其他主管都擺爛?難道積極負責的人就要活該做到死嗎?懷抱這些念頭讓我看到老闆來電就心跳加速,擔心可能又要被K了,這般壓力鍋下的日子讓我神經緊繃、夜夜難眠。

  老闆可以是貴人也可以是仇人,端看我對他的定義,念及彼此共事已超過二十年,主雇這條路仍相當長遠,需要改變才有往下走的動力,我決定用「觀功念恩」這帖妙藥,幫助自己轉換思考角度,把老闆變成事業的老師、職場的恩人。我開始試著轉念去想:老闆努力經營公司,肩挑企業的社會責任,我盡心盡力與他一同守護公司,除了幫自己也是幫所有需要這份工作的員工和家庭,也算是好事一件。

 

觀功念恩 代人著想

  此後,每當與老闆想法相違時,我理解他是在教我站在經營者的立場考慮事情,而非僅以管理者的角度思考;當談及非我負責的公事時,我當他在對好友宣洩壓力,我從下屬變成好聽眾給他中肯建議。漸漸地,我們對事情的看法越來越雷同,老闆的口氣越來越溫和,也因為有信心就能安心,他假日來電的次數減少了,我接電話時也不再膽顫心驚。以真誠心去理解他人,這招成為我正向處理壓力的神奇妙法,因為觀功念恩,負面情緒很快遠離,才發現會難受、痛苦是因為自己的認知有誤。

  過去因經常板著臉,將主管的壓力加諸於下屬,他們也像我躲老闆一樣,對我總是能閃就閃,可謂高處不勝寒。改變從自己開始,我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和溝通,不再以責難處理錯誤,生氣於事無補,應幫助他們降低出錯率。不再動輒得咎後,彼此的互動增加了,辦公室氣氛變和諧,他們還約我一起團購呢!以前開除不適任員工,可毫不考慮就予以簽准;現在,願珍惜每個同仁,考量人格特質及優點,協助轉任部門或海外廠,相信只要真誠關心每個人就能幫助公司留下適任員工。

  有次北區營業處應徵業務,錄用一位學歷優、外語佳的三十歲年輕人,在彰化工廠教育訓練後,主管考量他忠厚老實又按部就班,非業務人才,決定在試用期內資遣他。我心想千里馬也是需要伯樂相助,主動約談他後,發現這人韌性夠、肯學習,恰好公司另一位廠長正需求外語強的幕僚人才,便將其轉任該廠。公司因轉型接下國外品牌,剛好有他發揮的舞臺,該廠很快通過品牌認證,他立下了大功。一年多來,他盡心盡力且揮灑自如,廠長也樂見適材適用,可謂兩全其美。因為實踐「代人著想」,主動協助許多同仁適得其所,無形中結交許多好友,意外收穫是讓我在協調各廠間的問題時,更加順利圓滿,誠如日常老和尚所言,真誠地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

 

甩開憂鬱 擁抱快樂

  因緣際會學習了這門快樂心法後,揮別無奈憂鬱,重新看待一切順逆,邁向沉靜的心靈勝利之路。這幾年,善用觀功念恩讓我擺脫負面思惟,遠離憂鬱失眠,帶來正向人生觀,日日充滿正能量,也因為持續學習心靈提升,日常老和尚常教我們要心存善念、樂於助人,並時時觀察自心,我開始會省思自身言行,處事變得柔和敦厚,許多久未謀面的老友,甚至客戶和同事都誇我變得親切溫和,應是相由心生。同事和客戶都很好奇我的改變,為了尋寶,他們也開始學習心靈提升。

  歷經喪子之痛和憂鬱之苦,透過學習重新拾回心靈的力量,體會出不需要對人生的起起落落太在意,境遇有好有壞,沒有一個人會永遠不變,也沒有一件事會永遠不變,快樂的人不是沒有痛苦,而是心不會被痛苦左右。

福智之友第1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