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曦中的叢林壇城──婆羅浮屠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06年春天,我的旅程來到印尼爪哇島中部的大乘佛教遺址──婆羅浮屠。這座金字塔型,曼陀羅式的佛塔群,和中國萬里長城、印度泰姬瑪哈陵,以及柬埔寨吳哥窟被譽為古代東方的四大奇蹟。

  爪哇島在佛法弘揚的歷史上扮演重要地位,因為它是海上絲路的重要中繼站,中國僧人求法,印度的僧人要傳教,都會經過這裡。唐朝義淨法師即是途經爪哇到印度學習。當時爪哇有多位印度高僧,眾多中國僧人從洛陽南下拜師修行。

  自七世紀到十一世紀的四百年間,是印尼佛教的鼎盛時期,全國上下都虔誠信仰。當時有一千多位出家僧眾。尤其到了佛教王國──沙伊連德拉王朝,開始興建婆羅浮屠,歷經八十年於九世紀中葉完工。西元1007年默拉皮火山爆發後,婆羅浮屠主體無損,但卻被火山灰完全掩蓋。也因此逃過人為破壞的劫難。由於伊斯蘭教隨著阿拉伯商隊傳入爪哇而興盛,佛教從此式微。直至十九世紀初,這個被深深埋藏在熱帶叢林中的雄偉聖殿才又重見天日。

  婆羅浮屠聳立在平坦的丘陵上,呈金字塔型,結構精美,氣勢磅礡!高聳入雲的主塔簇擁著七十二座小塔,塔內各置一尊與真人大小一樣的坐佛。佛像的表情及手印各異,千姿百態!婆羅浮屠的浮雕也是宗教藝術的極致。在全長約三千二百公尺的塔基及迴廊,裝飾著一千三百多幅佛的本生故事浮雕。最令人讚歎的是藝術家能在布滿微粒的火山石上表現出肌膚的柔潤,人物栩栩如生,畫面張力十足!

  黎明前,霧色蒼茫,我們踏著青霧爬上浮屠的最頂層等待日出。來自各國的旅人寂然安坐,面向東方。遠方默拉皮火山隱隱矗立。眺覽叢林,燈火闌珊,吹煙裊裊,遙想著一千多年前的佛界勝景,信徒是如何虔誠地合十頂禮!

  隨後世事電露,王朝更迭,人民改信伊斯蘭教。而蓮花寶座上的佛陀依然靜謐微笑,慈悲垂視著芸芸眾生。朝日初現,頃刻之間,金光乍亮,灑在壇城,諸佛燦然!而旅人的臉龐竟是如此地祥和莊嚴,彷彿宿世的等待,此刻希願圓滿,了無遺憾!

  十年前的旅程,當時或似隨興趕集。如今看來,我本然的那顆皈依心,好像深埋火山灰下的婆羅浮屠,雖然幽微,卻已依稀可見!

福智之友第1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