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宏基 寓教於樂

──老蜂農以蜂為師 見證生態變化

 

  小小的蜜蜂,不僅是衍續大自然的小天使,也是生活大師。

  生長於養蜂世家的「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創辦人──賴朝賢(上圖),與蜜蜂為伍超過半世紀的歲月裡,說起蜜蜂便滔滔不絕。自小與蜜蜂打交道的他,貼近蜂、領悟蜂,也以蜜蜂為師,從蜜蜂的世界學習到許多生命的哲理。

 

飽經蜂霜 倏然驚覺

  許多人喜歡食用蜂蜜,也愛聽甜言蜜語,但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蜜蜂,近年卻帶來了令人苦澀的消息。科學家研究指出,如果蜜蜂大量消失,植物將喪失大部分傳授花粉的媒娘,動、植物將在短短數年內缺糧,季節也將失序,一旦農作物歉收,將導致食物短缺,且形成嚴重的生態影響。

  蜜蜂迷航已不是新聞,不過,從蜜蜂專家賴朝賢口中,說出他親眼見證蜂群生態的改變,短短幾十年,整個大自然失序及蜜蜂生命的縮短,有一種說不出的痛。

  蜜蜂繁殖期間,幼蟲需要大量的水,但由於慣行的耕種方式,造成水質與耕地的汙染,使得土地也間接缺乏能量,更難以找尋乾淨水源,加上植物荷爾蒙或是益達胺等農藥的施放,環境日趨惡化。賴朝賢難掩失落:「過去的大環境尚未汙染前,蜜蜂壽命大約是五個月,但短短三十多年,現在平均壽命僅剩兩個月。」生態驟變讓蜜蜂族群凋零,也看到老祖宗留下來的這塊土地,已被人類超限榨用的慘烈痕跡。

  他黯然失色地說出,過去的蜜蜂若老了,逐漸變得乾癟瘦小,就會主動離巢,不給年輕蜜蜂造成麻煩;這些年環境被汙染後,蜜蜂還沒真正老化,外觀仍然很健壯,卻因農藥的毒害與化學的汙染,只能在巢穴裡死於非命。年輕蜜蜂更得耗費極大力氣合力扛起將死的蜜蜂,帶牠們離巢。

  賴朝賢有感而發:蜜蜂的存在可說是潔淨環境的指標,更是我們生命變化的一面明鏡。蜜蜂用生命告訴我們什麼?我們有沒有看到自己未來的生命已然遭受的改變?尤其,人類的粒線體與蜜蜂雷同,因此蜜蜂生命及生態的丕變,已然直接警示著人類將來正面臨的狀況。

 

觀蜂知現在 看蜂了未來

  走進「蜜蜂生態解說館」,牆上海報詳細記錄著蜜蜂的生長史。長期觀察蜜蜂的賴朝賢說:「蜂群內部依日齡分工明確,彼此間也善於交流訊息,而且井然有序,充滿著智慧與趣味。」蜜蜂的生命週期,從卵到幼蟲、成蟲結蛹,以至蛻變成蜂,所有行為都是為了族群的發展而衍生。幼蜂只要稍具能量,就會主動餵養幼蟲,接駁花粉、蜜入巢,讓成熟的工蜂無後顧之憂地採集花粉和花蜜。採得花粉與蜜後,小蜜蜂搖著屁股幫忙傳遞「現在採到的是什麼花粉、什麼花蜜」讓同伴知道。

  很難想像,蜜蜂竟然還會跳舞!賴朝賢神采奕奕地描述著,蜜蜂透過類似舞步的示意動作,不斷解釋花叢的位置。如果花朵離家近,舞步就是圓形;離家遠,則跳八字形。更可貴的是牠們會處理自己蛻變過程的皮屑,留給下一代最合理的生活空間。

  蜜蜂有饒富趣味的一面,也有恐怖攻擊的一面。賴朝賢特別說明,有些蜜蜂會攻擊人類,是由於牠們認為家族受到了威脅,因此挺身而出。他奉勸大家:「千萬不要捅蜂窩」,因為受攻擊的蜜蜂會留下訊息,讓其他蜜蜂找到共同的敵人,接著群起圍攻。「集中攻擊、保衛家園、打退敵人」,就是蜜蜂的防禦策略。被叮到的時候,就知道為什麼大家常說「一窩蜂」啦!

 

大家蜂範 無私大愛

  賴朝賢回顧九二一大地震那年,埔里嚴重受創,當時正在溫哥華參加國際蜜蜂會議。一回到臺灣,他心想:「蜜蜂一定完蛋了。」沒想到,遭逢大災難的蜜蜂仍如既往,各司其職,有的清理蜂巢中的亡者,有的照常採花粉、採蜜,為整個族群的興亡,更加勤奮地忙碌。

  感受這份意外的蜂情,讓他在幫忙整理蜂巢之餘,更仔細觀察,在遭受驟變後,守衛的蜂群更加勇猛地保護家人;一旦發現外在有了資源,便趕忙採回與家族共享或當儲備糧食。他發現:「蜜蜂是如此重視生命和生存的延續,並能及時把握,仔細規劃整體族群的未來,絕對不浪費資源。」遇災的蜜蜂,也為族群的延續努力活下來,並積極地打造下一代,這樣的無私和大愛,讓他領悟,為何蜜蜂能繁衍數千萬年的原因!

  賴朝賢感觸良深:「只有蜜蜂才會擔心花開花落,無時無刻都在打造下一代的未來,唯恐自己工作沒做好,擔心糧食是否充足,若只採蜜沒做好授粉工作,哪來的結果,哪來的萌芽?而人類卻是只顧掏空未來,滿足現在,無形中殘害了下一代。」他想起小時候,媽媽常在傍晚時分,叫他把雜草揉成一截一截當做柴火用,原來,晴天就要累積雨天的糧草,不然雨天要用什麼去燒火煮飯呢?

  「觀察蜜蜂的生命態度,惕厲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存在。」在賴朝賢的眼裡,蜜蜂就是生活大師,牠們集所有進化之大成,只為了生活的完美和無限享用。牠們隨時把握時機,繁育下一代,即使只剩一點點資源,也從不輕言放棄繁衍後代的機會。


賴爺爺、賴奶奶和他們的奇珍異果。

切開的黃金果。

印度櫻桃花。

樹葡萄。

印度櫻桃。

 

望蜂懷想 領悟人生

  2008年,埔里首逢八十幾年來的超級大豪雨,大水穿牆而來,幾乎淹到住家二樓。豪雨一過滿街的爛泥,賴朝賢叫了好幾部挖土機和推土機,先協助鄰居清理家園,才回頭清理自家。儘管當時賴家是外來居民,當他在災難的緣起釋出善意,便與大家結了善緣。

  原本以為災情已告一段落,沒想到倉庫、冷凍庫及冷藏室處處藏有淤泥,眼見蜜蜂傷亡、果凍商品只能當肥料。當人仰馬翻,幾至累垮時,許多里仁義工紛紛到埔里幫忙,才逐漸恢復原貌。經朋友的邀約,開啟桑椹、梅子、百香果等加工的銷售,讓損失減少逐漸回穩。「人類糟蹋過的環境,土地不堪承受地反撲,竟是如此嚴重。」他感嘆萬分。

  從事養蜂,賴朝賢致力蜜蜂品種的改良,不但要能採到蜂蜜及蜂王乳,又要蜜蜂繁殖力強、品性溫和、抗病性佳,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就這些條件的技術。同時,他也是品蜜及評蜜專家,光憑口感和色香味,就能辨識剛開花釀製的清香蜜,或是盛開時所呈現的濃郁香蜜。因此,賴朝賢對自己家的蜜,有著那一份捨我其誰的堅持。

  對他來說,宏基是座蜜蜂的城堡,是蜂農共構的平臺,舉凡所有蜂蜜皆必須通過個別檢驗,先由SGS檢驗後,再由養蜂協會的驗證,以及國際規範的C13、C4檢驗,可說三重把關才上架。他強調:「蜂蜜的品質不只來自於檢驗或是大拼盤去混到符合國際標準,更需有心靈的高度。」面對生態及產業的劇變,他努力調整自己、改善整體環境,以期永續經營,也讓臺灣的蜂蜜飄香國際。

  「五十三年的生涯,沿途風景竟然這麼美!」他有所領悟。蜜蜂不僅饒益他這一生,且伴隨他經歷人生的起伏,更深刻體會若一個人的心靈朝正向發展,如同蜜蜂一樣,即使面對再惡化的環境,也能竭盡所能地打造希望與未來。

 


小心,別惹一窩蜂!

  在野外遭蜜蜂螫,甩外套、揮帽子驅趕蜜蜂,有用嗎?賴朝賢觀察多年,蜜蜂螫人同時,也留下通報族群的氣味:「有敵人!大家快來!」如果揮動衣帽,氣味散得更廣更快。他說:「最好是揮兩下就甩出去,氣味就隨衣帽遠離,而且,人還要往反方向快跑約百公尺,並迅速趴地避開風頭。」

  另外一種危險訊號是:蜜蜂像拋物線飛來,牠停在半空中又狀似小便的尾巴滴著水,表示你已闖進蜂窩勢力範圍,眼前這隻蜜蜂正在通風報信。

  賴朝賢說:「蜜蜂身上有三支針,兩支細針,第三支是連結蜜蜂內臟含有毒腺的倒鉤針。細針螫人很痛,尾針螫人輕則劇痛,重則致命。蜜蜂為保護族群一旦螫人托出內臟就喪命了。螫人發出的氣息,會引來「一窩蜂」族群圍攻敵人。

  賴朝賢說,這時要迅速往下坡跑一百公尺然後趴下,離開牠們的勢力範圍,直到緊急狀況解除。如果非得要穿越這個地方,也要繞道而行,不要靠近牠們的蜂窩。當然,捅蜂窩更是萬萬不可。

  若被蜂螫傷,常用抗過敏藥治療,賴朝賢的妙方是──抹醋。

 

賴爺爺的珍奇果園

  人稱賴爺爺的賴朝賢,有塊三分地的果園,種了他「沒聽過的」果樹,希望活化土地。果園內有臺灣少見的「黃金果」,果皮純黃,切開看似果凍,吃起來像蒟蒻。一棵黃金果樹,可以結上百顆果實,每到成熟時,賴爺爺的好友就有口福了,他會邀大家來品嘗,「園子裡不噴藥,擦一下就可以吃了。」果園通過慈心有機驗證,安心享用。

  還有外表像木瓜,皮硬得像石頭的「可可」(右上圖)。可可的果實成熟了也少人理睬,賴爺爺說是「種好玩的」,所以掉下來就當堆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帶回去。他說:「切開果實,裡面有一大排種子,種子烘炒過就可以吃。可可粉就是用烘焙過的可可種子,研磨而成。」

  當初,因為好奇買來很多果樹,有的連名字都不曉得,有的長出果實卻不好吃,不過,賴爺爺還是寶貝得很。果園裡有兩棵不知名的大樹,就讓賴爺爺與賴奶奶回味不已,每每看著那兩棵大樹,不敢相信它們多年前的枝幹上,僅有六片葉子。賴奶奶還記憶猶新:「當時買的時候也覺得好貴,六片葉子的樹苗就要兩千元。」雖然不知名,但小樹苗變大樹的歷程,讓他們驚喜不已,也十分珍惜。

  他也曾在果園種菜,很快地引來大批蝴蝶:「那些菜吃起來很有能量喔!」喜歡分享成果的賴爺爺說:「以前覺得種有機很難,其實只需要多用心。」這塊用心活化的農地,未來將邀孩子們來參觀,希望孩子們能實際感受土地生命力的恢復、認識有機耕作,進而了解生命的意義。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