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六站:學習後

郵局掛號 挫敗初體驗

  記得有一天,媽媽拿了一包資料給我:「妳去郵局掛號!」可是,怎麼掛號?那時我才小學六年級,想跟媽媽問個清楚,媽媽卻沒多講,只說:「掛號這麼簡單都不會?妳到郵局再問!」我不情願地嘟嚷:「我就是不會啊,沒寄過掛號才問的嘛。」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只能硬著頭皮到郵局再問。

  到了郵局,幼小的我很緊張地跟櫃檯說要掛號,小姐給我郵票後,我直接把它貼在信封,接著就「咚」一聲丟進郵筒了。

  好不容易完成了任務,開心地碰碰跳跳跑回家,沒想到被媽媽教訓了一頓,原來,直接丟郵筒根本不是掛號!想到一開始媽媽就沒說清楚,後來又要被責怪,脆弱的心靈感到委屈受傷,還躲起來哭了一陣子。

  後來,我做事變得容易畏畏縮縮、沒有自信,我想這也許是兒時掛號那件事帶來的後遺症吧。

 

煎荷包蛋 也要過三關

  煎荷包蛋,難嗎?

  兒子同學的媽媽覺得超簡單,她不能理解怎麼兒子學了一、兩個月還不會?

  有天我們剛巧路上碰面,她開始碎念抱怨道:「煎蛋這麼簡單,別人家孩子一學就會,我兒子居然學了一、兩個月還不會。」

  我很好奇地問她:「妳怎麼教?」

  她很驚訝回答:「不就是開火、熱油、打蛋,這還需要怎麼教?」

  聽她這麼說,我開始揣摩她和孩子遇到的難點。

  我說:「對孩子來說,光是瓦斯爐開關就是個挑戰,因為他會怕火。再來,放油熱鍋也是個挑戰。打蛋又是第三個挑戰,打進鍋裡也會怕呀,怕被油噴到。不妨先教他把蛋打在碗裡,再把蛋液從碗裡滑進鍋裡,這樣就比較不怕啦。」

  教孩子也是有方法的,若在一次一次陪伴的過程中,想想怎麼讓孩子比較不會害怕,減少挫折恐懼的感受,增強自信心,不是很好嗎?

 

快速通關 心不卡關

  過年期間,我們全家回香港懇親。到機場後發現出境大廳人山人海,我跟先生已辦好「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可以快速通關出境。可是卻要花時間等待大三的女兒排隊檢查護照。

  當時,我心裡很不開心,覺得這孩子真不聽話,因為早在三年前女兒進出上海探親時,我就提醒她要找時間辦理「e-Gate」。但孩子拖了這麼久,都沒去辦。以前遇到類似狀況,就會忍不住叨念孩子一番,孩子也會很不開心地回嘴,最後甚至吵架。然而每次吵完,彼此都要花好長時間調理情緒,身心都很疲憊。

  這次,我想起師長說:「關愛教育是了解孩子爬不上去的難點,給予支持、給予力量⋯⋯」於是,我認真地想,孩子到底遇到什麼困難?

  當我的想法改變不再責備孩子,心情也變輕鬆了,也讓我想起去年九月到日本旅遊的往事。當時原本全家有共識,一早由女兒負責叫二部計程車到機場,但孩子到岀門前都沒有行動,後來我才明白:孩子不曾使用「電話語音系統」叫車,又要同時叫二部車,她卡住了,不知如何應對。我發現孩子「沒做過,沒信心,不敢嘗試」的難點。

  於是,我調整心情、秀好表情,語氣柔和地問女兒:「今天剛好班機延誤,爸媽陪你一起辦e-Gate,好嗎?」,女兒說:「不用了」,我問:「為什麼?」女兒回答:「沒有為什麼,就是不想辦⋯⋯」我心想她平日跟爸爸感情比較好,不如讓她爸爸陪她,於是不氣餒再繼續問:「要不請爸爸陪你辦?」這次女兒未答腔,爸爸很有默契地跨步陪女兒去排隊。後來排隊到一半,女兒已經觀察到如何辦理,她決定自己完成,不需要爸爸再陪。

  果真,沒一會兒,女兒獨自辦好e-Gate,全家快快樂樂出境了。回程,女兒提前一天回到臺灣,快速通關入境後,很開心發LINE謝謝我和爸爸鼓勵她辦e-Gate,這是一次很成功的經驗,陪伴孩子跨越了她的難點。

 

想一想

  了解一個人爬不上去的難點,給予支持、給予力量,並且體會教育是重複性的工作。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

  在陪伴的過程中,若是保護太過周到,孩子容易退縮沒自信;若是過度高壓監控,孩子也會抗議反彈。孩子不是麻煩製造機,一定是有他的難處,才會出現讓人傷腦筋的行為。上面幾則故事,你是否有看出來一個人爬不上去的難點?

  當發現孩子有爬不上去的困難,我們可以拆解動作一步步地說明清楚,給他一個容易的下腳處前進。孩子長大了,有時也會有自己的情緒,通常他不直接說「我不會」,而是拐個彎說「我不要」。當個有智慧的人,解讀背後的心思,才能善巧地助人輕巧過難關,先不扭曲不卡死在情緒糾結中,才有向上跨一步的勇氣推動力。

  然而,要想看清楚、讀懂一個人的心,我們必須先放下自我與高姿態,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欣賞他人的特質和個性,才能真實地觀察到一個人的內心、體貼這個人的辛苦。過程不是容易的喔,得要訓練耐心、愛心,不求一次到位,經過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放掉控制掌握的習性、用寬廣包容的心胸,接受孩子的失敗,鼓勵他再站起來。教育就是重複性的工作。

  失敗是有它獨特意義的,錯誤的價值在於避免下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朝向成功多一點。在錯誤中不停地學習。關鍵是他在這個錯誤中學到什麼?要讓他學習,而不是因為這一些錯誤,就把他打得鼻青臉腫,到最後什麼都不行了。

  當我們堅持給予支持和關愛,足以「改變親密關係、拉近心的距離」,其轉變的力量遠遠大於責備。另一層收穫是讓下一代實際體驗和複製良好的陪伴方式,「幸福」將能代代傳承下去。學習關愛教育,世世代代保平安。

 

智者的話

  每個人都在錯誤中不停地學習。關鍵是在錯誤中學到什麼?要讓他學習,不要因一些錯誤,就把他打得鼻青臉腫,不是懲罰他,而是要教育他。

  教育就是教導他、培養他,讓他知道取捨。一次不行,再來一次!再一次不行,再來!再一次不行,再來!教育是重複性的工作。

 

水蓮阿姨 小啟發

  親子師生 協同合作

  ※生命中,自己有沒有爬不上去的難點?感覺如何?

  ※想一想:孩子會有哪些爬不上去的難點?

  ※我要如何扮演好支撐者的角色呢?

 

做功課

  觀察孩子,現在遇到什麼爬不上去的難點,我如何幫助他?

  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難點,我如何提醒他?

  讓每株幼嫩的苗芽,都能突破困境,順應特質,發揮自己的才能,快樂學習長大。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