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熊娃娃的夢》後記:舞臺之外,更有夢

◆編輯室

  好的戲劇,猶如一面鏡子,可以照見過去或現在的自己,甚至窺見不存在於鏡中未來的自己;既滿足眾人的想像,也達到寓教於樂、教化人心的效果,乃至改寫人生的戲碼。

 

親子共賞 各自會心

  2013年成立的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夢蓮花),認為好的文藝活動必能陶冶人們的身心,且佛法為教育大眾內心趨於良善的最好途徑,陸續推出了《須達長者起精舍》、《長壽王》、《吉星高照》等舞臺劇,希望透過戲劇的影響力,讓觀者效學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以及利益眾生的種種菩薩行誼。

  2016年登場的《熊娃娃的夢》,看似例外於佛教經典的取材?夢蓮花戲劇團團長吳祖忞表示,夢蓮花以經典演繹聖者故事,樹立生命典範的初衷未變,這齣以環保為主題的親子劇,仍是源自於佛陀的心續──由於大環境迅速變化,暖化效應日趨惡化,嚴重威脅許多生物的生存,唯有透過自覺、覺他,才能免於浩劫。

  為能將慈愛萬物、環保意識向下扎根,夢蓮花與如果兒童劇團攜手合作,讓整齣戲寓含佛法深意,卻完全未觸及名相,甚且緊密貼切著你我的生活,可以親子共賞,又能各自領會其中的慈心內涵與生命教育。

  有別於一般舞臺劇,全劇由真如老師所創作的多首樂曲串聯,清新的樂章、曼妙的舞蹈、簡潔的對白,猶如一場詩歌般的歌舞劇。

小朋友集思廣益幫熊娃娃想辦法。

贈票送苗 讓愛延續

  如何讓更多孩子了解「熊娃娃」的夢呢?夢蓮花特別結合行政院衛福部,以及社會慈善機構關懷弱勢家庭的美意,由里仁公司贊助,邀請二百位弱勢家庭成員一起觀賞。同時,許多社會善心人士也共襄盛舉,贈送二百多張劇票,讓更多小朋友進場感受戲劇的魅力。

  於是,家扶中心、兒童福利聯盟、自閉症協會、天主教幼兒院、失親協會的孩童及清寒學童等都成了座上賓。小朋友來到劇院非常開心,特別是臺上演員與觀眾進行互動時,小朋友熱情參與,甚至有機會軋上一角,為劇中人解決問題,好不開心。

  戲劇結束之後,現場還分贈林務局、高雄市愛種樹協會贊助的小樹苗,讓觀眾在心動之餘也能具體行動,鼓勵親子聯手種樹護地球,讓愛延續,一起守護「熊娃娃」的家。

  無論戲裡還是戲外,夢蓮花希望都可以傳遞愉悅、溫暖、感動、光明的正能量給每一個人。誠如該劇編導趙自強所言,期盼藉著這個作品,能提醒觀眾去珍惜、去看看我們所擁有的;不要嫌棄自己的力量微小,要發一個大大的願望,一起來讓這個世界更好。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