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生存夢 把臂共創

◆撥雲

  迎接春天,全球展開慶祝活動,熱鬧繽紛、歡樂洋溢,但地處兩端的南北極生物,卻為了基本生存陷入困窘。同一個地球,兩極化境遇,透露出什麼訊息?

 

一顆顆心 遙遙不相連

  跨年活動,是舉世樂迎春神的第一齣戲,世界各國的煙火秀耀眼登場,倒數計時硬將歡樂氣氛帶到最高潮。農曆新年,是全球華人的頭號節慶,難得的春節長假,不論安排什麼節目都令人興奮。在德國,一年一度揮別嚴冬、擁抱春天的狂歡節,全民歡宴暢飲、狂歌漫舞、化裝遊行,可謂熱情奔騰到瘋狂。南半球的春天也不遑多讓,巴西的嘉年華會吸引百萬遊客火熱聚賞花車遊行,縱情狂舞森巴森巴⋯⋯

  恣意的享受、恣意的歡笑,似乎有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幸福。

  場景拉到地球的另一端,北極圈因為寒風變暖,冰河融化,北極熊家族在人類歡騰跨年的時分,卻為生存搏命。擅長狩獵及游泳的北極熊,竟為了覓食傳出溺斃消息,教人匪夷所思!原來,極地浮冰融得太快,以前可以輕易地從這塊浮冰跳到另一塊浮冰的北極熊,而今必須長泳才能找到食物,當兩塊浮冰間的距離愈來愈遙遠,遠到北極熊游得飢餓難耐,力竭而亡。

  不僅北極熊遭殃,在南極冰原的企鵝家族也面臨生死決戰。春天,企鵝在岸上繁殖後,雌雄企鵝輪流到海上尋找食物裝在胃囊裡,回窩時再吐出餵養企鵝寶寶。但是千禧年兩座巨大的冰山從冰原脫裂之後,便漂浮在企鵝繁殖的兩島之間,封鎖了牠們前往海上覓食的捷徑。這些大企鵝每天必須走更遠的路程找吃的,因而消耗大量體力,回到小企鵝身邊時,已經少有食物可以供給企鵝寶寶,極地成千上萬的小企鵝來不及長大,紛紛餓死。

  其實,不只北極熊及企鵝受害,極地的其他動物也都無法倖免於流離失所。

一棵棵樹 連連到天邊

  然而,這遙遠的極地生態,與我何干?

  人類過度砍伐森林,大量種植穀物餵養肉牛,牛隻排放巨量甲烷等溫室氣體,以及人類高度碳排放、碳旅程等種種行為,都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地球發燒直接危害極地動物的生存,讓「熊娃娃」想要一個安全的家,都變得如此艱難!生活在地球村的人們,能逃得過自己製造的暖化惡果嗎?

  近年來,世界各地氣候異常,不時天災頻傳,抗暖化已經成為全球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而減緩地球暖化,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種樹。種樹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吸收空氣中的碳,成為植物的有機體,樹蔭還有降低地表溫度等等的功效。不論在自家庭院或陽臺盆栽,或攜家帶眷參加大型植樹活動,既可盡一己之力,又能享受種樹樂趣。

  「熊娃娃的夢」舞臺劇以時空交錯、心境迥異的場景,在在突顯抗暖化的急迫性,也展現人人都可以用雙手為「熊娃娃」以及所有的生命成就美麗夢想,打造無憂無慮家園。期待極地的春天沒有憂傷,人與萬物心手相連,讓生命共同體共譜生命協奏曲。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