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學慎乎始

◆舒眉

  那年,我帶的班級在國三上學期時,轉來一個著名私校的女學生冰冰(化名),側面得知,她與某個同學相處不睦,積怨已久下因一件小事大打出手,校方希望她退學,父母只好將她轉校,就這麼巧地被我遇上。

  初來乍到的冰冰,天天擺出一張撲克臉,抱怨新學校的種種不是:校園髒亂、教室老舊、制服難看、同學難相處、老師超古板⋯⋯不是這個不好、就是那個不對。我看她充滿負面情緒,內心應該很痛苦,需要有人幫她一把。

  開學第一週正是好時機!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使出我的班級經營絕招「做學期計畫」,這尤其對剛放完假身心散逸、生活常規亂七八糟的學生特別需要。我帶著全班做計畫,讓學生依自己的目標或想改進的項目,量身訂做計畫表,內容可以是學業成績、生活作息、人際關係、身體健康、運動才藝等等,我再一一給予建議和關懷。

  以冰冰來說,她最需要的是改善人際關係。我建議她每天找一個同學講一句善意的話並記錄對話;透過對話紀錄,我引導她理性觀察是否同學都是充滿敵意。透過學期計畫表,日復一日的紀錄,她發現當她主動釋放善意與人互動時,所得到的回饋也是善意的。

  漸漸地,她一改「怨天尤人怪環境」的慣性思惟方式,重新看待周圍的人事物,驚覺新學校的環境和教室設備並不錯,同學們其實很和善,老師也很親切有新意。從習慣看缺點的心轉變為找亮點的心,冰冰不知不覺展開深鎖的眉頭。

  不久,班上轉來一位新生,冰冰主動關懷同是轉學生的佳佳(化名),兩人很快成為麻吉。感染到佳佳的活潑樂觀,冰冰越來越正向陽光。令我訝異的是,冰冰人際關係改善後,增加了自信心,展現其聰穎資質,成績突飛猛進,段考排名一路進步,學測後考上北一女,高中畢業後考上她的理想志願師大美術系。

  冰冰的驚人轉變,增加我對做計畫的信心,便將做計畫運用在提升成績上。我把成績相近的學生分成一組,每組為自組訂定讀書計畫,設定想達到的成績,我再從旁給予建議、關顧可行性。

  由於是學生按照自身程度規劃,備受尊重下有著深深的自我期許,所以多會按照計畫讀書,自動評量目標達成率;組內同學也彼此鼓勵、互助學習。我再也不用拿著教鞭緊迫盯人,只需評估各組實踐狀況,進步就鼓勵、落後就勉勵,班級因而形成一股自動自發的學習風氣。

  學慎乎始,做計畫也可用在許多地方,這是一種發願,繼之實踐;若能日日檢討總結,就能步步改變超越──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