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尋找進階人生的方程式

──職場工作match對對碰

◆唐美娟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執行副總
 HRDC認證企業訓練規劃師
 SNA職能分析師認證顧問 
 基層主管課程認證講師  

  曾正美,二十二歲,一個四技科技大學的大四女學生,爸爸是一家公司的基層主管,媽媽是家管,還有一個二十歲尚在就學的弟弟。即將於今年六月踏出校園,在學校學的是企管,配合學校的實習學分取得,曾在一家公司實習了半年。

  但因為對於未來的未知,也考慮是否要再透過念書來找到、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可是,評估家庭狀況後,正美還是決定投入職場。

  大四下,學校也只剩下每週兩天的課程,除了再打打零工外,有空時她就開始思考要如何找到合適的工作,及如何將自己所學與未來工作結合。思索著所有工作的可能性,正美突然想起實習結束時,實習的主管告訴她,若有相關、可以幫上忙的需求,歡迎去找她聊聊。

  一碰面,正美就把心中對於工作的疑問一股腦地倒了出來,請教到底要如何選擇一份適合的工作?雖然畢業後不用馬上就還學貸,可是看到在銀行業的學長們,每一個的起薪都還不錯,自己該如何在這當中取捨?

  實習的主管是營業部門的主管,一位實務經驗豐富的女性。

  正對著提問,女性主管問正美喜歡哪一類型的工作?一開頭,其實正美回答不出來,似乎也沒有特別的想法,只覺得都可以試試看。

  對於這樣的答案,女性主管知道正美並沒有好好想過,所以接著再問,正美喜歡的是偏行政幕僚類的工作,還是客服與人溝通接觸,或是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正美終於認真想著並回答道,其實首選會是客服與人互動的工作,因為對於例行作業她覺得做久會無聊,但太過有挑戰性的工作,似乎自己又沒有那份勇氣。

  女性主管又問正美,若是如此,妳覺得自己會什麼?

  正美天真地說道,學校教的很多,自己對於企業的運作也都有概念了,而且學校也規定要取得許多證照,雖然其中不少證照在非金融體系是用不上,但至少也拿過電腦office的丙級證照。且之前實習過,現在若用心在正職的工作,應該很快就能上手的。

  女性主管聽後,笑笑對正美說,既然妳已取得電腦證照,所以妳會合併列印嗎?

  正美回答,這是證照中有考的,有學過。

  再一次女性主管問到,所以現在給妳一個要求,妳能馬上在十分鐘合併列印出主管要的結果嗎?

  正美心虛地回答說,要再複習後才能做出成果。也在這一瞬間,正美領悟了女性主管的真正用意,同步也了解,不是自己有學過,而是要能夠具體做出成果才是企業要的。

  後來,女性主管又問正美想設定多少的起薪?

  正美想著,卻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其實有和同學聊過,大家討論覺得可以從三萬起跳,正美也如實地說出了這個心目中的數字。

  女性主管再問,所以正美可以做什麼,價值三萬呢?

  接著提醒說,正美自己到底可以為企業貢獻什麼?因為這個薪資大概會是企業期待至少要有獨立作業的基礎,而正美是否一進到企業就能夠自己獨立運作呢?此外,進到企業時,對於該企業的產品與流程都要重新熟悉,都還要一步步有人教導,並非是一到職就能夠馬上有貢獻度。這樣一來,就算自己有潛力可以在未來好好發揮,但要求了這樣的薪資水準,即使企業願意給,相對也會縮短對於學習時間的期待,並且也就會更要求最後的結果,這些都是可能要面對的壓力。

  正美聽完,突然了解女性主管說的,只是為了薪水,反而失去更多在基礎上的學習。畢竟剛踏入工作領域,還有許多是自己不熟悉的,為了堅持一定的薪資,似乎真的因小失大了,若是先將自己的能力儲備好,相信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掌握。

  女性主管接著分享,其實一開始不論找什麼工作,工作的承接上,不可能每件工作都會喜歡,但也先不要一開始設限,免得失去可以發展的機會。然後再從這當中體驗自己真正的喜歡與擅長之處。

  正美認真地聽,明白女性主管的好意提醒,更感謝主管善巧地問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雖然還有許多的不明白,但是似乎為找工作開啟了更多的選擇。

福智之友第13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