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一二三木頭人

──自然巧匠廖建宏 給環保一個溫度

◆文 八方  
攝影 黃裕順

窮孩子的大玩具

  對木頭情有獨鍾的廖建宏,兒時住臺北松山區的鐵道附近,愛玩的年紀,隆隆的火車聲不是噪音,而是天籟。鐵道,就像超大型遊樂場,他和玩伴背著父母,經常在枕木上蹦蹦跳跳。由於太熟悉鐵道了,不用警鈴聲,光憑「感覺」就知道火車到了,於是,大夥一起吶喊:「火車來啦!快閃喔!」這一票有史來最小的「快閃族」,最後總是有驚無險、全身而退。

  現代小孩為「玩具火車」著迷,而廖建宏童年玩的,那可是氣沖斗牛的鋼鐵怪獸。除此,鐵道常遺落小木塊或酒瓶蓋之類,經他的巧手而變身各種玩具。玩具買不起,總做得起,木頭,帶給他童年無限樂趣,也啟發他後來創作原木器具的靈感。

 

人生自古傷別離

  廖建宏成家後,育有兩個小孩,事業順利,家庭美滿,直到有一天,年輕的妻子竟匆匆劃下生命的休止符,一切突如其來,成了他無法接受,又不能不面對的事實。他首次停下腳步,深刻思索自己和孩子的未來,甚至整個人生的意義,犖犖一生,到底能為自己和別人留下什麼?

  「她臨終前,因為不能再照顧兩個小孩非常遺憾,我必須重新面對生命,思考該怎麼過日子,生命才不會有遺憾!」

  他反省過去拚命工作,太依賴外食,而且疏於關懷家人健康,妻子辭世,讓他如夢初醒,於是離開高薪的顧問工作,回家當起奶爸,重新調整自己和兩個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奶爸之道在明明德

  他為了孩子加入「主婦聯盟」,成為社員,既購買聯盟嚴選的食材,也學習如何調理健康飲食;主婦聯盟則借重他的長才,籌設數十個新的站所。為協助主聯之需,廖建宏正式學起木工,在他的規畫下,各站所採用牢固又環保的實心木櫃、貨架及其他設備,以便萬一遷址,還可以重複使用。盡可能不使用一次性的建材和裝潢,以免浪費並造成環境的沉重負擔。

  環保本應遍及食、衣、住、行,大家只注重食材安全,卻忽略了「食器」也是重要一環。他看過一支製作不良的飯匙,如何壞了一鍋好飯的慘況。於是,以木為材,產銷食器及其他生活用品,便成了他的人生目標兼樂趣所在。

 

且看班門誰弄斧

  「自然巧匠」的品牌正式問世,廖建宏另在「文山社大」、「士林社大」教導手作食器,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趕來體驗。家裡充斥他各種隨興之作,任何木廠廢料,或別人搬家後不要的家具,都是他眼中的寶山,入寶山而空回,是很不道德的事。

  看到時下人手一「機」,人人成了「低頭族」,廖建宏說:「手機怎麼滑都是平面虛擬的影像,毫無立體實際的手感。」有感於此,他特別仿製「七巧板」、「魯班鎖」等流傳久遠的古老童玩。魯班鎖是從前木工師傅授徒時,練習榫頭製作之用,以培養學徒的耐心和觀察力,只有手腦並用才能解開。

  如今,廖建宏再覓良緣,一家人在廢料環伺但「人文」精神特別豐沛的氛圍下,和樂融融,愛木頭的孩子永不變壞,這一點,還有誰比「魯班傳人」廖建宏更清楚呢?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