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湧泉鄉裡說湧泉

──謝佳玲的小鶹米 保育的是彩鷸

◆文 五觀
圖 施汝瑛

恰似你的溫柔

  鵂鶹是夜行性猛禽,屬貓頭鷹一族,「體積」只比成人的拳頭大些,毛絨絨一團,又睜著兩隻特大的眼睛,令人覺得牠不是裝可愛,而是徹底的「無辜」。謝佳玲,別名「鵂鶹」,不是和猛禽比溫柔,而是沿襲賞鳥會慣例,凡所有會員,可以喜愛的鳥名,各自為號,表示人鳥之不分軒輊,進而達到人禽合一的境界。

  談起鳥,謝佳玲有關不上的話匣子,從小住苗栗山區,伴她長大的,就是數之不盡的飛鳥。上學後,未改觀賞和研究鳥類的熱情,讀高中時,索性從新竹女中轉學苗栗農工森林科,並攻讀「屏東科大」森林系及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等,直到畢業⋯⋯不,應該說,直到她就是鵂鶹,鵂鶹就是她,或可以說,她「姓名」謝佳玲,「學名」鵂鶹。

 

微風輕輕吹過原野

  愛鳥者,不一定不是都市人,就像都市人,不一定不愛鳥。出身田野而「屬性」已是「文明人」的謝佳玲,有一次,為農友伸張權益,卻被「提醒」:妳這麼有心,為什麼不親自務農,體會其中的甘苦?一句話讓她震撼良久,考慮了整整半年,終於2013年辭去原來的工作,由「友善耕作」老前輩賴青松先生指點迷津,真的去宜蘭租了塊地,一頭栽入左手拿筆電、右手拿鋤頭的現代「農家生涯」。本來五穀不分的她,開始向大地學習,而且從最「友善」的農耕下手。

 

結廬在人境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田區。我叫小鶹!」

  帶領遊客認識有機之鄉,是謝佳玲最愛的「副業」。從宜蘭出發,可搭1786公車前往深溝村,陽光和煦的早晨,一路可見傳統農舍和新建農宅,錯落於不同田區之間。

  「我的田區就分布在深溝龍站牌的兩側。」謝佳玲說:「田區內有絕佳的水資源。」

  她指著一條清澈的水圳,這是純天然的平地湧泉,潔淨無染,而深溝村所在,正好位於蘭陽平原的湧泉帶上。她的田區,因使用手工插秧,秧苗較大,福壽螺比較不吃,因此引來更多生物。原以為湧泉帶土壤太軟,不利耕作,卻是鳥類最愛的棲息地,栗小鷺、褐頭鷦鶯、紅冠水雞都來築巢。謝佳玲刻意保留一些不耕作區,讓鳥們安全棲身,又可無憂地孕育後代。

 

彩鷸,綠保嬌客

  記得看地時,一腳踩進田裡,不料彩鷸從眼前驚飛而起,而且彩鷸窩竟有三個之多。為了保護這群嬌客,她毅然接手這塊耕地。春回大地,農家把握時機播種,而彩鷸孵化幼雛卻要十六到十九天,等雛鳥破殼而出,早已錯過插秧期,幸好彩鷸專家余遠猛老師提供保育知識,再加上陳榮昌教授的古早育苗法,終於覓得兩全的辦法,讓新生彩鷸不受打擾,又不致延誤秧期而影響農作成長。謝佳玲保留約百坪土地給鳥們專用。常常,這邊的她忙著打田,那邊的彩鷸爸爸忙著孵蛋,彼此相看,無疑是人鳥之間最溫馨的時光。

  1786公車終點的「內城」,是實行「友善耕作」的農友們主要集中的地區,小農們都各有自己務農的理念和初衷。例如,有人志在保護螢火蟲棲地,相對於其他田區,就必須更注重土壤保育和水質。耕作方式不同,但拒絕農藥、化肥、除草劑等,則是集體的共識。

 

粒粒辛苦「小鶹」米

  那天中午,大家享用有機米做的壽司餐。

  「這是什麼米,這麼好吃?」

  謝佳玲有自製品牌小鶹米,卻不忘誇獎其他農友的產品。「不管你品嘗或購買任一友善耕作的米,都很好。」

  餐後,最佳散步地點,首推「內城圳」與田野之間的「水圳生態步道」。單車族可以輕快地穿越小徑、情侶悠閒漫步,沿途小橋流水、美景無限,還可造訪古堤防、古水圳、渡船頭等先民開墾遺跡。讓一趟豐富的心靈之旅,留下最「友善」的回憶。

 


彩鷸小百科

  彩鷸在臺灣為普遍的留鳥,部分分布於北邊的個體,為候鳥。

  外觀▼雄鳥、雌鳥外型各有特色。雌鳥較雄鳥大而鮮艷,身長約二十五公分。彩鷸有層白眼圈,延至眼後;腹部白色,從下胸向背部延伸出一圈白色環帶。雄鳥其他部位以綠褐色為主;雌鳥頭部及上胸為暗紅褐色,背部為灰褐色。

  特性▼雌鳥平均有五至八隻配偶,為一妻多夫的鳥類。且「女主外,男主內」,孵蛋及育雛皆是雄鳥的責任;雌鳥只需展現華麗的姿色,多交朋友、多生子。

  習性▼性情害羞,多半單獨或小群活動。慣於晨昏及夜間活動、覓食,白天則隱匿於草叢,以遮蔽物及保護色維護安全。常出沒於低海拔的溼地,如溪邊、池塘、沼澤及水田等處,以小魚、甲殼類、昆蟲、螺類或蚯蚓為食,也會取食大量種子。

  保育▼屬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不得獵殺或捕捉。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