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一群人陪你到老

◆文 桂華    
圖 歡喜心集提供

  歡喜心集蔬食餐坊,緊鄰竹科、工研院,在高科技快速精密的地盤,提供一方淨食風景、靜心天地。

 

它原來不是個餐廳

  新竹有一群科技人士,2007年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之後,以「歡喜心集」之名成立部落格,相約持續學習心靈提升課程。2008年成立企業聯誼會,並開始思考未來回饋社會的方向。

  本著「無限生命,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的原則,他們從基本的民生問題思考起,先做冷凍水餃和素臊,讓常加班的業界素食者回家簡單料理即可果腹。雖然沒有餐飲背景,這些科技人還真煞有介事地借場地和設備,入廚洗手做羹湯,成品再分散到各家冰箱冷凍。

  如此運作一段時日後,覺得應有一個固定聚點,不巧就看到一家西餐廳頂讓,多人便集資頂下。當初只是希望有地方可以聚會,有廚房可以烹煮,家人也可以聯誼。孰料聚會時,頻頻有路人詢問是否營業,大夥才決定開餐廳,並以部落格之名「歡喜心集」為名,從試賣午餐開始。

 

竹科主管 下廚上菜

  沒挖角名廚相助,也未網羅餐飲賢達,更誇張的是,不見有專職人員坐鎮。只是由聯誼會助理吳曉韻先接受預約電話,再請大部分是竹科主管的聯誼會成員,輪流每天中午十一點趕來做餐,餐後則解散趕回各自公司上班,下班之後再過來準備隔天所需的食材。如此竟也忙得不亦樂乎,甚至發揮研發精神,各個學做自成一格的拿手料理。

  「這裡除了辦活動,還有研討班,又開餐廳,又做冷凍食品,總不能大家都在外面上班吧?」吳曉韻聽到了夥伴的心聲,自告奮勇當專職人員。「當天晚上回家我就後悔了,覺得自己真是瘋了!」年紀輕輕就已是知名科技公司的專案主管,她自忖未來應有很好的發展,「為什麼要做一個家人、同事、老闆都不能認同的選擇?」

  但她回首過往,一直尋找可以幫助自他的心靈依靠,曾參加完整的張老師培訓,也當過線上張老師,卻總覺得不夠徹底。職場上長期舉辦教育訓練,也參加過各種教育訓練,還是覺得無法究竟。

 

外行團隊 締造奇蹟

  如今遇見《菩提道次第廣論》,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這個可能才是我要的!我是不是應該改變方向?」她毅然離開前途看好的科技工作,全心投入仍在摸索的蔬食餐飲,負責歡喜心集各項業務。

  「其實,進來之後還滿痛苦的,因為跟原來想像中的差異過大!」望向窗外長空,吳曉韻回憶著。怎麼辦呢?想想師長所引導的方向,是要「千人走一步,還是要一人走千步?」當初放棄原來的工作,是想跟上怎樣的腳步呢?一群人一起學習的理念和模式,不斷在各種情境碰撞中建立、深耕。

  2009年冬日,歡喜心集正式開幕,用「我只想為你好,我希望你快樂,我希望能永遠關懷你」的真心,不斷開發幸福蔬食料理。繼冷凍食品、午餐之後,陸續提供晚餐、假日餐、懇親餐、外燴、客製餐宴等各項服務和各色餐點,乃至做冷凍食品外銷美國、加拿大,2017年五月將在美國北加開新餐廳。

 

千人一步 溫馨成長

  每一個因緣背後,都有著一份歡喜溫暖的情意。例如,因團隊中有多位成員,挖空心思為住校的孩子準備餐點,後來想:「既然都要準備,除了自家的那一份,應該還可以為別人開發餐點。」於是有了彭爸爸的咖哩燴飯、鄭爸爸的義大利麵、陳媽媽的焗烤通心粉,還有一個大哥哥做的手工披薩等,滿足孩子們的小小渴望。

  更特別的是,歡喜心集想打造的餐廳,是能終身學習、陪你到老。十六歲開始來工讀,十八歲畢業即成為職員,已經待了七年的呂昀宣,原本害羞得不敢待在外場,連走到吧檯都有困難,如今已是二廚,掌握節奏、腦袋清楚、善於觀察,而且是甜點達人,還會開大貨車送貨呢!她說:「很多手藝,像乳酪蛋糕、餃子、素排等都是在這裡學的;大家一起做、一起討論,學習的目標一樣,那種感覺非常好。」

  這正是歡喜心集希望提供的平臺,讓一起學習心靈成長的夥伴,各展所長,互相幫忙,營造永續學習的環境,讓大家都可以一起學上去,飽嘗心靈之樂。一路走來,吳曉韻沒有掛店長的頭銜,倒是洗了八、九年的碗,「以前覺得自己瘋了,現在覺得這是我這一輩子應該要做的事!」笑容流露出一種踏實篤定,因為「以前我們只看自己的方向跟位置,而今看到一群人,一起往師長指導的方向邁進。」

  得遇良師益友,盡己之力,相互扶持,共創和樂社會──它,不只是餐廳!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