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七站:看一看2

感受他的感受

  我兒子是個自閉症孩子,遇到不如意的事,反應總是很激動。生氣時,他不只會撞牆,有時乾脆直接躺在地上,不理會現在是在家裡或是在馬路邊,連菜市場那麼髒亂的地板,他也可以馬上躺下去,以示抗議、不滿。

  有一次,他在家裡又生氣躺在地上了。我哄了半天實在沒轍,突然心生一計:我也躺下來,感受一下他躺在地上生氣的滋味到底如何?

  當我平躺地上,望著天花板,感覺到:「哎呀!原來躺地上是這麼舒服的事情啊!」難怪他這麼喜歡。

  可是,這次他就馬上跳起來,推著我說:「妳趕快起來!不可以躺地上!」因為以前我一直教他,躺在地上是不對的行為。

  我故意耍賴地說:「因為我也生氣了,我要學你躺地上。」

  他急得滿身大汗一直叫:「起來!起來!」

  我跟他說:「以後我們生氣都要躺地上,都要學你。」

  他堅持地說:「不可以學。」

  看到他這麼著急,我知道平時教他的話,他是有記在心上的,於是我想再趁機教育他。

  我坐起身,舉手跟兒子約定:「好,那我們來打勾勾、蓋印章,以後生氣都不躺地上,做得到嗎?」

  他說:「做得到。」

  我跟他打勾勾再次確認,還說以後如果他躺地上的話,我們也都學他。

  從此,他沒再出現「躺地上」這個壞習慣了。

你可以等我多久?

  花花是個叛逆的學生,因為個人的成長歷程,她對人性一直抱著懷疑、不信任的態度。

  她常質疑,「為什麼在學校裡,學生得聽老師的話,什麼都不能做、不能反抗,還要被迫接受,或是必須放棄很多?」她不相信老師會真的關心學生,直到高二上學期遇見老師Ann。

  為了關心每一個學生的學習,Ann利用中午時間一個個約談,但花花極度排斥與抗拒。前幾次約談花花,都被她叫囂:「妳什麼都不懂!妳到底懂什麼?」雖然知道她的不喜歡與不理解,Ann保持著耐心,依舊持續關懷。

  花花的防衛心很重,一連串的問號與挑剔經常在她內心反覆衝擊,「真的有好人嗎?大家真的是好人嗎?」「妳對我好,妳是不是想要求什麼?」「怎麼可能有人會這麼寬容,這麼願意去愛別人?而且妳都還不認識這些人,就決定要愛這些人了?」特別是聽到Ann講正向、感恩的道理時,更會激起她心裡的怒濤。

  她常常故意大力踢桌子、踹椅子,不然就是摔課本、睡覺,或是擺臭臉、故意講些有的沒的來刺激Ann,「這是一種測試吧!我想測試她能夠『偽善』到什麼樣子?」花花事後坦言心底話。一般遇到這種學生多只能袖手了,可是Ann不一樣,她繼續用不同的方式默默表達關心。

  當花花正在傷心或是遇到煩心事時,觀察細緻的Ann不會找她出來聊,而是默默地在她桌上放一顆糖果、給一張鼓勵紙條。由於Ann一點一滴始終如一地陪伴與等待,讓花花慢慢打開心,願意相信Ann。

  「感謝老師一直沒有放棄過我,雖然我是一個很叛逆又頑劣的傢伙⋯⋯」花花改變了。

 

學一學

 1.孩子犯了錯,我可以容忍他錯幾次?

 2.當他一再出錯時,通常我的反應是什麼?

 3.為什麼要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不只因為他是自己的孩子,更是透過持續關愛、陪伴他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為自己和孩子種下快樂的因。

 4.面對孩子對我的態度變化不定時,該怎麼因應?

  *對孩子關愛的心,始終如一不改變,總有一天會感動他。

  *自閉兒的媽媽,總是不斷付出,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孩子的心,最後終於找到方法,戒掉孩子躺在地上的壞習慣。

 5.在Ann老師身上有哪些特質?我體會到的是什麼?

 6.如果我隨著孩子的態度而起伏,結果會如何?

  *如果被孩子的情緒反應牽著走,過去的努力和付出,就會前功盡棄,根本無法幫到他。

 

智者的叮嚀

 1.他的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在這種變幻不定的過程中,你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對我好,我對你這樣;過幾天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這樣;你對我非理作意,我是這樣;你跟我對抗,我還是這樣,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

 2.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的位置是一盞明燈,你的位置是一個支柱,只要你站定位置,他的位置就定位了。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