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你不是病患,你是我的貴人

◆文 二諦   
圖 林鴻津提供

  張孜維(上圖右),重度「肌萎症」患者,十八歲時應林鴻津醫師之邀,承辦一件以他的年紀、教育和工作經驗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不負所託,而且還寫下一則包括自己與所有人,都萬萬想不到的傳奇。

  故事要從林鴻津醫師談起,他是位難得以推廣「身心障礙者口腔衛生」為己任的醫師,為了教學,必須製作一支指導這些患者如何潔牙的影像紀錄。於是,位於北臺灣八里的「愛心教養院」,適時走入影片「完拍」的歷史場景⋯⋯

  起先是一張住院者刷牙的照片,需要轉檔,院內的老師說:「可以,我找個同學幫忙。」

  「什麼?是這裡的患者,而且還是小孩,行嗎?」林醫師心裡起了大大的問號。

  這時重度肌萎的張孜維登場了,僅國中學歷,休學了三年,卻有超優的電腦能力。加上臺灣紀錄片專家史威導演的參與和協助,林醫師特別買了一支輕便型攝影機,請孜維就院內患者的潔牙情況做第一手報導。

  「就是全程跟拍,不要有漏網鏡頭啦!」林醫師給了原則性的指示。「如果你拍好了紀錄片,我們可以去日本發表八里愛心教養院的潔牙經驗。」林醫師還附上了鼓勵。

  其實,當時林醫師對每位身心障礙者的狀況並不十分了解,而且相處時間有限,製作相關影片,將有助於治療與防範,不然宣導再多也徒勞無功。

  後來,日本東京齒科大學醫師們,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教學示範中看見這些最「臨床」的資訊。其中包括照顧者如何幫院生刷牙的「慘烈」情形,教養院同仁、患者家長及院生們,集體接受潔牙教學的訓練過程,以及落實每餐飯後潔牙動作,乃至以此為課題所舉辦的比賽成果等,都做了最翔實的報導。

  有了這次成功「救援」的經驗,張孜維重返高中選讀日文科,畢業時,並以優異成績獲頒「總統教育獎」。之後,就讀真理大學日文系,目前有不錯的工作和收入,八里教養院所有的影音紀錄,迄今為止都是張孜維的傑作。

  「如果不是張孜維這位好夥伴,我怎能堅持至今?」林醫師感性地說出內心話。

  「孜維教我太多了,因為他的紀錄片,才有實際教材,可以到各地推廣身心障礙者的口腔衛教。當初,我不會用電腦編輯影像,也是他教會我的。身體不方便的孩子,都可以活得這麼精彩,讓我感覺身體健全的自己,還遠不如他呢!」

  兩人有著形同父子般的情誼。對孜維而言,林醫師就如同他的再生父親,對外人介紹林醫師時,他會大方驕傲地說:「這位,是我的爸爸。」

  「謝謝你,孜維,你不是重病患者,你是啟發所有人怎樣把人生的缺憾轉成美滿的典範。」林醫師默默回饋著。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