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迎牙有夢人生

──林鴻津牙醫師專訪

◆文 一乘   
圖 林鴻津提供

  一則笑話說,婚後的男性,應該把老婆的治牙帳單寄給岳父大人,由娘家支付才合理,因為牙口不好,不是一朝一夕所致,更非結婚的關係。以牙科為專業的林鴻津醫師不知是否看了這則笑話,戮力成為口腔衛教先鋒!

  林鴻津,六十三歲,臺灣臺北,專業牙醫師。

  光看這則簡介,大家腦海出現的印象,可能你我都差不多。但除此以外,如果這位醫者,還上山下海、深入城鄉,以推廣牙齒保健為職責,致力預防並避免患者因牙齒而花費可觀的費用與時間,那麼他的仁心仁術,就很值得大眾的肯定和表揚。以下,既是本刊對他良苦用心的特別報導,也是在此五四牙醫師節時刻,對他個人醫德的致敬。

 

讓夢想起飛

  林鴻津出生於1954年,原本想讀醫科或是藥學的他,即使休學重考還是上了牙科系,至今當了三十五年的開業牙醫師,現任健林牙醫診所院長,也是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大學時期的他,在多采多姿的社團裡,選擇了「樂幼社」,常到孤兒院、育幼院參訪,啟發他走上助人為樂的人生。大四那年,聯合班上同學成立「北醫學生口療隊」,以所學專業,為醫療資源或經濟狀況不佳的民眾服務,也因此,更堅定他走出白色的象牙塔外,為廣大的弱勢族群,施予援手。

 

白雲深處有人家

  林鴻津自己開業後,雖然忙碌,仍於1991年成立「四一五口腔醫療服務團」(編按:四一五係成軍日期),足跡上至北臺灣山區及原民部落,下至濱海小學等地。團隊成員利用假日休閒時間,每月義診一天,山路難行,還帶著笨重器材,難免一腳高一腳低,原來實踐理想,除了一腔熱血,還需要相當的體力。

  有一次,與大學同學蕭於仁同往新竹尖石鄉田埔國小義診時,深有所感,因為「民眾的期待我們無法提供,我們能提供的,他們沒興趣,只有小朋友捧場接受治療。」而小朋友齲齒情況卻普遍而嚴重,復興鄉光華國小四十五位學童,每人平均多達九顆蛀牙,讓他再次肯定「口腔衛教」才是當務之急。

 

擒「潔」得先擒王

  進一步,林鴻津意外發現,每次對齲齒作宣傳戰時,課堂上聽講的教師,總是落於學童之後。三年觀察下來,發現老師不聽口腔衛教的學校,學童都有補不完的牙齒;其中有五所老師認真聽課的學校,平均三十分鐘,學生看診就處理完畢了,原來老師負有決定性的關鍵。

  尤其,中和自強國小某班的實例,讓他印象深刻,該班五十三位學童裡,檢查到第廿人時,都沒有蛀牙、牙菌斑、牙周病現象,而其他醫師負責的另外兩班,卻一塌糊塗。原來,班導是剛退伍的男老師,因服役時深受牙痛之苦,所以特別注意學童的口腔衛生。從此,「我不再教學生潔牙,改教老師口腔衛教,這才是最有效的宣導方式。」

 

跑馬溜溜草原上

  義診團隊甚至飄洋過海,前往柬埔寨、帛琉、南太平洋上的吉里巴斯、土瓦魯等地服務,而且首創「義診與衛教併行」,開展獨特而有效的口腔照護模式,愛心甚至遠達蒙古。蒙古的牙科設備相當落後,團隊參訪某個城市時,在十一所學校上千位學童(其中某校還有百位的住校生)之中,總共只找到八支牙刷,情況可想而知。

  隔年,林醫師再度前往該地區參觀,教室裡已裝置刷牙的相關工具,孩子們中午都會刷牙,而且蒙古也已建置「身心障礙者牙科保健中心」,讓林醫師欣慰之餘,還有莫大成就感,他不禁感嘆:「資源缺乏的國家,動作如此快速!」名列已開發國家的我們,更要加油了。

 

陽光遺忘的角落

  2003年,一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十歲男童,不幸因滿口蛀牙,在全口重建手術時,拔牙致死,引發醫學界關注與爭議。同年八月林鴻津前往日本福岡考察身心障礙牙科,發現他們的蛀牙率不到百分之一,遠低於一般國民,更以「零齲齒」為努力目標。

  無法自理的重度障礙者,常需專人協助。一位母親被告知:「你的小孩這輩子都不會自己刷牙,你要幫他刷牙。」但他們幾乎零齲齒、零牙周病。有位牙醫師每天要看六十五名身心障礙患者,僅有一位自閉症者需要補銀粉。

  2005年,林醫師前往東京齒科大學,針對身心障礙者牙科短期進修,同時觀察了「預防重於醫療」的實際功效。日本因推廣口腔衛生教育及大量設立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中心,從此,明顯改善口腔健康問題及大幅降低疾病發生率,這些都讓林鴻津醫師更明確自己未來努力的方向。

 

滔滔不盡淡水河

  八里愛心教養院,是臺灣一個成功案例。當郭美雀院長了解口腔衛教的重要性,率全院同仁與家長,邀請林醫師分三梯次進行口腔衛教課程,並以「認養」方式幫院生潔牙,在愛心堅持下,終於度過最艱困的潔牙階段。

  在戴明秋班導照護下,忠孝院房裡二十八位重度、極重度腦麻院生,都未出現明顯的牙齦炎問題,身心障礙者的潔牙努力,終於露出一線曙光。林醫師開心地說:「只要有心、用心,就有成功的機會,也可找到有效的潔牙模式。」2006年起,他每週都到八里愛心教養院提供牙療服務。

 

愛永不止息

  目前臺灣約有四十六萬失能長者,若能好好潔牙,每人每年所省下免於治療的公帑和私費,倘以十萬元計,一年可省下四百六十億元。林醫師強調:「這不只關係口腔保健,而是龐大的醫療費用。」他以署屏醫院護理之家為例,2010年上半年醫療同仁接受口腔照護訓練,落實住院者口腔清潔後,肺炎住院人數,降低達百分之三十一,效果非常顯著。

  從服務偏鄉學童,到守護身心障礙院生,再邁向照顧失能長者,這位得獎無數的媒體寵兒受訪時,侃侃而談的仍是他亟欲推動的衛教理念。「讓別人快樂是一種慈悲,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學習慈悲與智慧的林醫師,面對生命每一階段的微光夢想,奮力前行,綻放深蘊悲心,饒益眾人。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