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從沉睡中甦醒─印尼婆羅浮屠

文/圖 陸樓

穿越時空去禮佛,佛陀無所不在。

  2016年初的寒冬,從臺北飛往跨越赤道的印尼,拜訪壯麗的世界文化遺產──婆羅浮屠。熾烈的太陽使勁放送威力,萬丈光芒直射赤道,太陽幾乎垂直升落,這是地表日出和日落最快速的地方。

  婆羅浮屠,可能來自梵語,即山頂的佛寺,是一座位於印尼爪哇的大乘佛教遺跡,興建於九世紀,是當時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物。傳說於1006年火山爆發,使這座佛寺下沉,隱蓋於茂密的熱帶叢林近千年之久。直到十九世紀初才被人發現、整理、修復出來,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

  婆羅浮屠也可說是一座宏偉的壇城,矗立於岩石山上,周圍是乾涸的湖床,曾有人喻為一朵漂浮在湖中的蓮花。佛典故事環繞整座壇城,壇城的建築分為塔基、塔身和塔頂三個部分。塔基是一個堅固的正方形,裡面的浮雕敘述因果故事。塔身由五層逐漸縮小的正方形構成,周邊迴廊上的浮雕敘述佛陀本生故事,以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修得菩提果的故事。塔頂由三層圓形構成,每一層有一圈舍利塔環繞,佛陀的雕像端坐其中。正中的大圓塔則是壇城的最高處。

  天剛破曉,趁著烈日尚未發威,循著婆羅浮屠的臺階拾級而上。初窺恢弘壯麗的壇城,雖然經過修復的浮雕新舊不一,仍透露難以置信的訊息:當初遭受淹沒與破壞之後,修復時不知耗用多少人力與工程逐一整理,以及比對原圖找出原來的石塊逐一拼接、修補,或是無可奈何地使用新的石材重新砌補。能夠完成如此細緻、亟需耐心的工程就是一種修行吧!心裡湧起一股感動。

  再窺穿越千年的壇城,如幻如夢、如影如響、如焰如化,物質隨著因緣會壞滅,而迴廊上的佛典故事,不受時空影響,敘說亙古不變的真理,至今依然教化人心。千年前的往事不復追憶,若一生又一生可以得到人身,可以雙手合十,可以依偎在佛陀的懷裡,生生追尋真理,是多麼珍貴又幸福的事,心情也隨之激動。

  來到雲霧環繞的頂層,深深禮敬偉大的佛陀。我一邊持咒,一邊繞塔,體驗聖地的寧靜,滌除心中的塵垢。縱然出門前被煩心事所擾,在氣勢雄偉的壇城之前,渺小如風中塵埃,不消片刻已無影無蹤,我還執取什麼?立即甦醒過來。炙熱的太陽早已高高升起,揮去心中的陰霾,佛陀無所不在,佛光遍照寰宇,跟著太陽一起綻放笑容,繼續持咒、繼續繞塔。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