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聽,山林在呼喚

請你自然一點

  「這是去年的崩塌,這是前年的崩塌⋯⋯」

  種樹達人黃火明,常扮演自然界的「救援投手」。「九二一」埔里受創慘重,加上山林陡峭,降雨量大等等,「走山」情況普遍,當自然不再安於「自然」,就是黃火明上場的時候了。

  「只有我這個傻瓜會去崩塌地點撒樹的種子。靠自然的力量會長回來,若再加一點人為的幫忙,就更棒了。」

  經常遙望天邊的他,不是看風景,是看山勢,發現哪裡「蠢蠢欲動」,他就以自然之道,還治自然之身。雖然看起來,好像徒勞無功,但不變的是他「愚公」一樣的精神。大禹治水,黃火明治山,古今不同、對象亦異,唯如何折衝於自然與非自然之間,卻是人類永恆的課題。

 

神祕背包客

  古代愚公,是否只「移山」而不爬山,歷史沒寫,但山不向你走來,只好你向山走去,且不是「直直走上去」,而是拐彎抹角,哪邊不涼快哪邊去,山都不是山了,路就不必是路。

  這一天,黃火明找了五個人,六人共乘一臺貨車,停靠山腰後,先兩人一組攻頂,爬到山脊上,再翻到另一邊去。然後播撒松柏之類的種子,或將帶去的小樹苗一一栽上。種子是他平常就收集在背包裡,每一個都藏著特殊的生命密碼,安靜等候屬於它的因緣時節,黃火明說他喜歡當世上最特別的「背包客」,感覺上,好像要去幹什麼祕密任務一樣刺激。

  「我就像鳥一樣,東啃西啃,然後播種。有時也透過風吹、雨淋等媒介傳播種子。」以「鳥人」自居,除了不會飛,卻是滿恰當的比喻。

  「春分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黃火明說:「選擇對的日子做有效的事情,比較容易成功。」這些話應該背下來,是他多年種樹的心要,何況不只種樹,現代「管理學」的精髓,也不外如此。

 

春城無處不飛花

  無私的分享,還包括和暨南大學的櫻花緣。約從四年前,黃火明捐贈了二百零八株櫻花樹苗開始,由林地直接移植過去,他和三百多位義工一起冒雨進行,印象特別深刻。位於埔里的暨大,占地一百五十公頃,擁有千棵左右櫻花,是中部賞櫻勝地。

  「每年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櫻花樹一定不負眾望地賞臉開花。」

  黃火明愛樹成痴,承辦暨大賞櫻盛會可謂實至名歸。斯時也,一群同好齊聚櫻花樹下品茗、論茶,揭開「櫻花茶會」的序幕,賞花當及時,因為櫻花花期不長,僅數週而已,等到開花率達八成,就是它「落英繽紛」的時候了。難怪日本有所謂「櫻前線」,專門追蹤及報導各地櫻花的開花情形。埔里群山環繞,鳥語花香、氣候宜人,應是中部地區賞櫻的首選。

  如今,黃火明除種樹、種茶、種咖啡外,並積極參與各式茶會,推廣有機茶是他目前的重點工作,忙碌之餘,品茗賞花,慰勞一下辛苦的自己,嗯,挺不錯的。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