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踏入職場初體驗

 

◆唐美娟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執行副總
 HRDC認證企業訓練規劃師
 SNA職能分析師認證顧問 
 基層主管課程認證講師  

  選工作,還是被工作選?

  六月初,正美的學分已經確定都能取得,只待領取畢業證書來證明自己讀過大學。

  雖然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會失去好好玩樂的機會,大部分同學多規劃七月後再認真找工作,可是正美想到父母的辛苦,便立馬展開求職之旅。

  看著琳瑯滿目的職缺,不知該如何選取,想起前陣子和實習時女性主管的互動,正美打算先從自己個性的偏向來試試看。但看了許多工作後,一來裡頭沒有特別想做的選項,二來許多職缺需要熟手,所以她從助理的方向嘗試。

  不同的是,正美並不是看到職缺就投遞,她認真地看了工作內容是自己可以勝任的才擲出履歷,大約十多家企業,規模有大有小,但都是行政、業務、行銷企劃助理類。

 

盼啊盼,求職心情超忐忑

  等著等著,履歷寄出已經兩三天了,卻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她忍不住上網再去看看還有沒有可以問津的公司。心想是否是應屆畢業生,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值,所以機會相對少很多?於是她再多投了幾家企業,希望提高能見度。

  期待中,終於接到通知面試的電話。面對人生第一次正職工作的面試,穿上套裝的她,仍顯生澀,也有一點緊張。雖然這次沒有被錄取,但接續有了其他面試機會,她也開始學著了解,如何在面試時把自己推薦給面試官。

  兩三個星期後,遙遙未見錄取通知,正美在想是否該繼續投遞其他公司,或換個方向覓職,錄取通知的電話來了!

  那是一份看來並不難的業務助理工作,主要是協助業務,並進行客戶訂單管理、協助客服電話及售後追蹤。薪資上,雖然剛畢業,因為在首善之區,加上之前有實習的經驗值,所以起薪還算好,但距離想要的薪資有些落差。好在面試時主管提到,若職能有成長,很快就可以調薪,所以,正美想先做一點成果給主管看。

 

操作面,手忙腳亂好沮喪

  對於第一份正職工作,正美心中有著期待。

  但眼前一下子要面對很多不熟悉的人事物,在新人訓練課程時,她突然有著很陌生的感受,儘管公司只有五十人左右,儘管在學校裡學了不少企管概念。除了自己的工作,還要記住相關跨部門的作業,隨著事情愈來愈多,正美開始不知所措──感覺上明明不難的內容,竟出錯;曾經學過的卻忘光光、一點印象都沒有。

  同樣狀況出現幾次後,顯然已不是單純不熟悉的問題,所以單位主管陳課長把她叫到會議室互動,詢問為何出錯在這些教過且有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標準作業流程)的內容。

  其實正美自己也覺得沮喪,本以為自己的理解力與吸收力還不錯,不知為什麼現在做不出主管要的結果。

 

勤互動,過來人指點迷津

  陳課長跟正美分享,他觀察她做事情的方式,沒有按輕重緩急來做,雖然有SOP,但遇到事情時僅憑記憶,以致有些表單及客戶資料的整理及建檔就遺漏了。

  接獲主管交辦後,她也沒有習慣問清楚事情要處理的細節。每個業務和客戶互動有不一樣的條件與方式,身為業助的正美是新人,對於客戶的狀況還不熟悉,自然又花了更多的時間處理。陳課長提醒她,若業務沒有主動將細節說明,自己也要主動提問確認。

  因為是新人,難免不熟悉,陳課長告訴她,處理事情不要求快,要先了解正確做法並養成習慣後,再來看速度是否跟得上,否則很容易造成重工,再來一次時,也排擠了自己做事的時間。

  真的做不到時,也一定要主動與主管互動;若忘了教過的內容,可以再請教一次;若已有處理經驗,可以先想過可行的處理方式來與主管互動,以便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與主管一致。

  和陳課長談過後,正美學著先求有,再求好,也開始調整自己過去的做事方式。她希望在三個月內好好熟悉眼前的工作,並進入最好的工作狀況。

(連載文章,自131期開始。)

福智之友第13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