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菩提道上最大的依靠

──2006年圓根燈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歲末寒冬之際,2006年度圓根燈會,緊接著憶師恩法會的餘溫,分別在鳳山寺及大悲精舍舉行,學員們參與情況相當踴躍。北區於12月9日、10日兩天在鳳山寺舉行,總共五場,參與人數超過七千人次;整個會場雖然人潮充滿,卻次序井然,義工們也是上下和睦,互補漏洞,現場充滿一片祥和的景象。南區是12月15、16、17三天在大悲精舍舉行,共有學員、義工將近八千人參加,15日的圓根燈會,參與人員還包括「海外請法團」──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海外同修,約四百一十人以及「法師懇親團」、「慈心關懷法師父母」等團體,大家像回家過年團聚一樣,雖然外面是寒風細雨,但是大家都帶著恭敬、溫暖的心來參與這場盛會。

 

鳳山寺法會

如證法師帶領大眾供燈發願。

  法會在如證法師的開示中展開序幕,法師首先提到:「有三種業可以帶我們脫離輪迴生死,第一是與空性相應的功德,二是與菩提心相應的功德,三是靠著殊勝田相應的業。我們現在就要靠著殊勝田才能脫離生死。」法師也提起,有人會想,為什麼以前受過皈依,現在還要再受呢?因為受皈依的體可能因為過去的輕忽而衰損,再次受持皈依,可以使我們重新得到清淨光明的皈依體。

  接著大眾觀看一段師父錄影帶開示,其中提到:「我們善根、資糧不夠,罪障沒有淨除,所以沒有值遇佛世。還好有宗大師,以前我們的生命在無明中迷糊掉了,現在這個身體還有很大的意義,那就是用來修行。」如證法師依此導入皈依之內涵:我們皈投依靠的是誰?小時候靠父母,長大可能就偏向物質。佛陀覺悟到物質是不能依靠的,如果對佛法有些體會,然後再受皈依,心境就會不一樣。

  如證法師也舉經典及祖師大德的故事談皈依的勝利,並為大眾開示皈依學處,勉勵大家多看《賢愚經》、《百業經》等因果故事,平日多思惟三寶功德,提策自己對皈依的好樂!法師說:「要看一個人是不是修行人,就看你經過佛像前,你的眼神是怎樣的;身為三寶弟子了解一切功德都是由三寶而來,如果經過佛像前,對佛像一點感覺都沒有的話,這個人就不算是佛弟子。」為此,很多義工和同學經過佛像前時,都會恭敬行禮,並檢點舉止。

  圓根燈會上,如證法師帶著學員點燈發願,學員專注誠敬的神情,就像六百年前宗大師示寂後,弟子們在圓根燈會上共同發願的情景一樣,法師說:「我們都是宗大師的弟子、師父的弟子,師父的心願只有一個──要把宗大師的教法在漢地建立起來!如果我們能夠團結一致,秉持著師父的心願和志向,把師父想要成辦的事業完成;每個人做的工作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是小柱子,有些人可能是大柱子,有些人則撐起中間那一根棟樑,靠著不同的人發不同的願,撐著不同的柱子,共同把這個教法撐起來,每個人都努力去做的話,這個教法一定能夠光顯、建立起來。」

  「心靈饗宴」中,法師及幾位資深學員談起學習《廣論》的心路歷程,現場學員無不心有同感──原來學《廣論》之後,每個人經過不斷的努力,集資及懺罪,歷經一次又一次與煩惱鬥的過程,深感皈依祈求的心和上師三寶的加持,始終是菩提道上最大的依靠。

  展覽會場上,「師父一生重要紀事展」,記錄了師父一生利益眾生、建立教法的行誼,並配以照片展出,學員們印象相當深刻。「師父開示廣論教授影片展」首次由義工帶領學員探討師父法語,經過性斌法師特別指導,義工們勇敢上台,而台下的學員,也非常配合地複述、回答問題,還不忘鼓掌加油,原本擔心緊張忘詞的義工,看到台下凝神專注聽聞的臉孔,體會到大家都是為師父的法而來的,並不需要講說很專業。一位學員開心地說:這樣的帶領,感覺比在家裡一個人聽《廣論》更入心;當播放師父開示「資糧不夠沒有用」時,有位學員恭敬的跪著聆聽,因為每次一聽錄音帶就昏沈,覺得這一定是師父在教他,所以要恭敬跪聽,希望能累積聽法資糧。

長青班的老學員殷重受八戒。

  最溫暖感人的場景,莫過於長青班的皈依,將近八百位老學員,報到率達百分之一百一十一,有的甚至是老中青三代一起陪伴,即使必須坐著輪椅參加,仍擋不住希求皈依的心,一位九十一歲的老學員雖然無法言語,滿臉的笑容連義工都受到感染。由於部分老學員的希求,如證法師特別傳授八關齋戒,當法師為前十排的受戒學員問遮難時,為了區隔後座不受戒的老學員,貼心的義工們特別製作了「禁語」海報,海報上畫了一張臉,在嘴巴處打了大×,提醒他們不要跟著答遮難,在這個「廣論」大家庭裡,這一群老人家真的是「寶」。

  誠如性斌法師對義工前行開示:「穿上黃背心,心要莊嚴承擔,即使是兩天如法行持,功德也是很大。」義工們無不鐫刻心中如法承事。展覽組義工在演練互動中,學習聆聽、放下自己、代人著想與觀功念恩,尤其鳳山寺法會第一天氣溫陡降,新竹的風颳的緊,但場地組的義工早就預先將大殿廣場圍得冷風難以鑽入,讓學員安心皈依、領受法乳;雲嘉地區也派了五十四位幹部隨組學習,為一週後在大悲精舍舉行的圓根燈會做準備。

 

大悲精舍法會

  法會開始先聆聽師父開示的錄音帶,接著如證法師對學員開示皈依的內涵,他提到:「我們怕冷,但卻不怕死;為了怕冷,而沒有珍惜造善業的機會。佛陀告訴我們,永恆不會冷的最好方法,就是解脫生死。佛陀告訴我們真正要皈依的就是皈依業果。正理抉擇有四個好壞的特徵──眼前好,將來也好;眼前不好,將來好;眼前好,將來不好;還有眼前不好,將來也不好。這麼冷的天氣大家搭車來,又坐在這裡三、四個小時,眼前苦,將來一定好。正受皈依之後,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得一永恆的皈依,從中得到真實功德。」

  圓根燈會時,如證法師講述藏人迎請阿底峽尊者的經過,講到譯師二十一人去印度,剩下二人時,他哽咽了許久,並說他每次讀阿底峽尊者傳,看到這裡都會落淚。最後如證法師策勵大眾:「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資糧很重要,這個資糧是一群人的資糧。師父在的時候帶著我們祈請大師趕快再來,希望我們有足夠的福報能夠祈請大師再來。結果大師還沒來,師父圓寂了!想到藏人迎請阿底峽尊者的這一段,大家要好好努力!但是,這也告訴我們,諸佛菩薩來不來要靠我們的努力,好好地淨罪集資很重要。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把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建立起來,大家可以在這個日子一起祈請,希望大師還有師父能夠以圓滿的德相,早日乘願再來,帶領我們建立教法。」

  同修們在看完尊勝塔的整個搬運、組裝及迎請的過程紀錄片之後,都很感動。利用休息時間,再到尊勝塔前供香、供燈,祈求、禮拜、繞塔、發願等,雖然人潮絡繹不絕,但是沒有一個人散心雜話,只有滿臉的渴求,祈願師父速速再來,帶領我們建立圓滿的教法。

  法會期間正值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加上陰雨綿綿,天氣冷颼颼。交通組的義工穿著雨衣、雨鞋在崗位上,雖然冷得全身發抖,但是個個臉上都堆滿笑容,心情的愉悅與外境截然不同。他們把一車車要來皈依的人迎接到佛菩薩的前面,車上的人看到這群穿黃背心的人,內心也生起喜悅,因為知道朝這條路開準沒錯,心也安住下來。

中、南區學員雲集大悲精舍受皈依。 學員筆記重點,好認真受用。

 

  在展覽方面,為了疏散人潮,所以場地分在兩處:一處在大殿內各樓層的兩側,一處在寺前農場的大帳篷內。「廣論影音」站裡,每當師父講法的影音播放時,大家的目光都一致轉向螢幕,全場鴉雀無聲,只有法音環繞佛堂中。大殿兩旁的「師父廣論教授展」、「師父聖物展」以及「師父一生重要紀事展」前,有人或遠或近凝視,有人拿出紙筆記錄,有人則在原地思惟法義,處處流露出對法的渴求及對師父的思念景仰。在整個活動過程中,義工們在大殿提著茶壺幫學員倒酥油茶,只見學員接到酥油茶的那一刻,臉上洋溢著驚喜,彷彿是達蘭沙拉聽法的場景再現。

福智之聲第17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