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共譜北加「心」樂章

福智生命成長講座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以探討人們生命目標為主題的第一屆北加「福智生命成長講座──生命與生活」,於九月九日及十日在北加教室展開。義工們來自南灣,東灣、舊金山和沙加緬度,從增上班至智妙班的研討班學員,另外,南加支苑(大洛杉磯)亦支援此次活動的講師及關懷員,紐約也派觀摩員前來參加,甚至有兩位師姐遠從台北來共襄盛舉,義工人數大約有一百二十人。

  幾次籌備會議中,法師及學長們透過越洋電話連線,為義工們提示正確的意樂。賴學長帶給大家師父的教誡──舉辦營隊真正主要的目的在於提升義工,提升自己。性斌法師在第四次籌備會議以電話對在場的每一位義工打氣,雖然如證法師無法前來主持講座,但每一位義工都應發心,以代表師父的心態,認真承擔、殷勤地實行師父的教誡。這樣便如同師父親臨現場,並且如此與師長相應的造業,不僅可以饒益有情,也一定可以感得師長早日來到我們身邊。同修們感念師長的關愛,均期許自己能將理念落實在行動中,改變身心,並扮演好橋樑的角色,將師父的弟子找回來。

  自七月中旬展開宣傳作業以來,直到活動正式開始前的一個月,報名人數尚未超過十人。經由大家殷重祈求、廣大供養、及同修間的相互勉勵──以種正因的角度來努力, 之後的兩個星期內,報名人數急起直追,轉眼間已超過預估五十人之名額,而達七十多位(基於場地限制,最後僅能錄取兩日皆能全程參與的學員)。三寶護法的加持以及同修們凝聚的心業力,由此展露無遺。

  此次講座之課程乃針對當地華人的文化背景,並參考台灣營隊的安排,設計成兩天的課程──從探索快樂是什麼、生命的價值何在、心靈提升的重要性及無限生命等觀念,搭配戲劇、影片、小組研討、經驗分享等方式,希望提供學員們規劃未來生命及思考人生的全新角度。講師們自數月前即開始準備教案,進行多次的習講,同修們不僅踏出自己的局限,努力承擔,亦能打開心扉接納他人建言、或給予他人勸諫,藉由事相作為和合共識及依法提升的方便。

  活動第一天共有五十二名學員報到,報到率為百分之九十五,成員的年齡層從二十歲到八十一歲,來自不同的背景,有學生、家庭主婦、工程師、會計師、企業老闆等各行各業,也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同樣地都想找尋人生的答案。大會依學員年齡分為三組,每組各有五位關懷組義工隨組協助他們的學習。

  以電影播放的「我就這樣過一生」戲劇課程,拉開這場兩日講座的序幕。以矽谷華人為背景,勾畫出美國華僑透過不同追求快樂的方法,卻同樣得不到快樂的生活模式。在場老、中、青三代學員各自從劇中人物看到自己的縮影,無不觸動內心,重新思考如果人生可以倒帶重演,將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腳本。

  第一天的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學員從認識快樂的來源、物質的過患、心靈的重要,到建立正確的生命觀。來自南加的沈叔棟師兄,講述生命與生活間的差異,及揭開生命的密碼──生命無限的觀念。許多學員在小組時間裡,反應出對課程及無限生命的相應及接受程度,有不少學員對死亡不再恐懼,也對未來生命展開無限的希望。

  第二天的課程則著重在實用面,從改善人際關係做起,探討觀功念恩的價值和作用,透過快樂人生和生命轉彎的經驗分享和影片「那山那人那狗」的賞析,學員對如何發揮生命無限潛能,有了較具體的輪廓。透過廣論學員娓娓道出他們的生命故事,觸動了在場學員的內心,許多學員不禁動容,更加體會心靈學習所可以展現的快樂及光明,也期許自己在生活上實踐兩日所學的觀念,發揮善的力量。

  除了講堂的課程之外,學員們對於義工精心設計的菜單和一盒盒滿懷愛心的便當盒,無不感受到背後的真誠和付出,對於在各角落穿梭的黃背心義工很是好奇。這一群來自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的福智義工們,其實是心靈提升課程的實習生。他們想盡辦法暫時放下家庭等牽掛,有的甚至抱病參加,全力投入這場盛會。有學員反應課程後歡送的黃背心隊伍,讓她覺得比當年參加自己的婚禮還感到光榮。

透過課程引導,學員的歡喜心,開啟生命的「心」樂章。

  兩日的講座雖然畫下句點,但每一位參與的學員及廣論同修卻開啟了生命的「心」樂章。學員有了嶄新的人生方向和思考角度,紛紛計畫報名參加團體舉辦的佛法班或讀書會。更重要的是承辦營隊的義工們的學習,每一位義工盡心盡力地在整個過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雖然身體辛苦疲累,但內心卻充滿著歡欣和感恩。幕前幕後、點點滴滴的每一份付出,如同一個個音符,共同譜出了一部完美的樂曲,呈現出圓滿的整體功德。這次活動帶來北加全體學員心業力的凝聚,提高了對三寶師長的信心,互相期許要更努力承擔師長的志業,代表師父來耕耘菩提田,以報答師恩。

福智之聲第17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