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編者的話-第164期

  2005年10月15日,師父圓寂週年,近一萬五千名廣論弟子同心同願會聚一堂憶念師恩,至誠懇切地遙喚恩師:我等無知如愚童,祈請師長速降臨⋯⋯。

  本刊特將法會之中,法師開示及學長講述之內容整理出來,希望讓大家更能體會師長的悲智功德。如證法師說:我曾問師父:「為什麼您學佛後一心一意想建立教法?而我一心一意只想自己修行?」師父想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早期開始學佛時,就有這種心,想把漢地教法最好的東西留在世間,後來出家了,這種心更強;到了民國六十一年,在美國碰到很多藏系高人以後,就想把藏系圓滿的教法留在世間,並希望帶回漢地,就是想這樣做!」師父想建立教法的心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師父這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建立教法!

  師父的開示,如同四方道,不管面對什麼境界,師父皆能與佛法契合。本期「論語摸象記」中,提及顏淵問仁,孔子回答:「克己復禮」。師父開示:「克是克制,己就是我,它並不像佛家一樣去掉這個我,其實,我現在的感覺是,佛家也不是一開頭就講無我。佛法的發展過程是有部、經部、唯識、中觀,有很明確的層次。一開頭就講無我,大家會很害怕,所以佛最初講的是苦集滅道四聖諦。講苦,是因為『我』感覺到苦,想要去苦,是我們人人所祈求的;因為要去掉苦,然後步步深入,所以剛開始不強調無我,及至最後──中觀時,才真正把無我的內涵合盤托出。而孔老夫子本來就是以世間為主,所以從根本上面說克己,因為『我』是一切錯誤的根本,而我們現在真正重要的是復禮。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克己復禮實際上就是戒,戒的重要內涵是克己復禮,不要放縱自己的欲望,要照著佛制定的禮法去做。佛制定的禮法叫戒,儒家制定的儀軌就叫禮,是同一個內涵。」從師父開示的內涵,世間、出世間法,彼此相容,只是層次不同,故而師父不會與他人對立,他的心胸廓然大空,若大海能納百川!

  本期刊登「仁波切釋問」下篇,包括「為何有隔陰之迷?如何保證此生所修,在下一生不會退失?」等等。仁波切並在問答中提到他的心願,勸勉台灣的弟子,回到家鄉後,要以安寧、祥和的心讓自己更快樂,從而成為良好的模範,以行為去影響他人。仁波切也以自己為例,鼓勵大家,不管多麼忙碌,要挪出時間看經典。

  有感於部份同學對福智團體未來方向有諸多疑慮,盧總幹事在九月底正式宣布法人事業整體策略方向,其內容分為三點──(一)福智團體將依照師父以前的作法,繼續依止仁波切,這個方向不會改變。()團體走向,依循師父在世時所定下的原則。其一,師父非常強調,學了佛法一定要在自己的身心相續上受用,見、行一定要搭得上;其二,學佛是來提升自己,不是拿著法鏡去照別人,也不是自己沒有學好,卻急著好為人師,要去教別人。(三)未來整個團體依止的核心,就是依止鳳山寺的僧團,這個方向不會改變。

  另外,雲嘉分苑於八月七日舉行啟業典禮,由黃俊明師兄擔任分苑長;從八十六年以來,三位陸續提供診所權充廣論教室的醫師同修,在啟業典禮中被邀請上台分享心得,本期福智新聞有完整報導。福智高中立案通過,預計九十五年七月開學招生;籌備期間關關難過關關過,從八十九年踏出第一步開始,一路走來波折不斷,但憑同修同心協力,審查委員莫不稱許,這也是福智精神再一次發光!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