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爭子

◆園區 慧梅

  曾在《孝經》諫諍章讀到這一句話:「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感恩師父,兒子小一時參加讀經班,後來又讀青少年班,背誦不少聖賢經典,常常能把聖賢的智慧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夫妻倆也因為他上讀經班、青少年班的因緣,同時進來學廣論得到師長攝受。

  兒子進福智教育園區上國一,我問他:「你會不會想家?」他怕我難過,問我:「媽媽,我不會想家,要不要緊啊?」做母親的暗暗高興──他喜歡園區。更驚喜的是,這孩子經過在園區的學習,成為爭子,常讓我在對境不如法時很快可以轉彎。

 

謝謝你提醒我

  兒子國一是班上的學藝股長。我在國中教務處當義工,他常會到辦公室來,所以母子偶爾有碰面的機會。有時遇到會心一笑,打個招呼,有時我會抓住機會想跟他講講話。

  有一次我還沒開口,他先說話了:「媽媽,這是私下懇親,不好的!」然後就跑開了。看著他的背影,內心有股讚嘆,這孩子真懂事,我這個母親自嘆不如!應該好好注意自己如不如法?

  去年憶師恩法會,我承擔拍照工作,天未亮就開始在園區為學生捕捉鏡頭:遊覽車、休息站、林口體育館、入場處⋯⋯拍了很多鏡頭,當然兒子那一班也沒漏掉。

  他爸爸從台南帶來孩子所需的文具,我在現場徵得老師同意把東西交給他時,他轉頭問我:「媽媽,你為什麼在照相?」我說:「因為拍照是我的工作啊!」他又問:「那你為什麼都要拍我啊?」

  我愣住了,心裡有點不好受,連忙說:「沒有啦!」回到座位,檢討自己:我確實多拍了一兩張。又碰面時,我趕快跟他道歉:「對不起!媽媽確實有多拍一兩張,謝謝你提醒我!」

 

我不要當朽木

  記得兒子剛讀完第一學期,回家過第一個寒假時,有一天早上我對他說:「媽媽現在好累,想去睡一下。你幾點幾分來叫我,一定要叫我喔!」

  時間到了,他真的來叫我,可是我爬不起來。我說:「十五分鐘後再叫我,我真的好累啊!」

  十五分鐘後他再次來叫我,這次不幸的,我還是回以「媽媽太累了,需要睡覺,你讓我睡吧,幾點幾分再來叫我⋯⋯」

  就這樣來回好多趟,最後一次他來叫我,一下子抬我的手,一下子抬我的腳,又幫我按摩指壓,我的眼睛依舊沉重地睜不開。突然間從他嘴裡說出:「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當我聽到「朽木不可雕也」,就從床上跳起來,再也不敢睡覺了!振作精神下樓去煮午餐,兒子在旁喜悅地跳躍著:「媽媽終於起來了!媽媽終於起來了!」

  現在他已經是國三生了,很喜歡親近師長,跟同學切磋琢磨,喜於聽從師長指導並樂於各種學習。在師父創辦的園區,我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

福智之聲第1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