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全民公敵

◆嘉義 林穎慈

作者(前排右一)與學生合影。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因為三年前參加教師營,學會了觀功念恩,覺得很棒,當知道自己要帶班時,便努力地想要將觀功念恩落實在班級經營中。但有時候,學生犯了錯,憤怒的我,還是會在班上嚴厲斥責。

  有一次上廁所時,突然看到一張紙條,寫紙條的是我的學生,用途是拿來作弊。我看到以後怒火攻心。上課時,就把相關的學生叫到台上罵,完全不顧他們的感受。

  又有一次,有位學生段考成績沒有達到標準,所以除了上廁所外,我要求他下課時間都留在教室念書。可是那天我看到他竟然跑去合作社買水,馬上把他叫來罵一頓。等回到班上,又對全班同學說:「班上有一位同學,明知道下課不能出去,還跑出去買水,大搖大擺走回教室!」那位同學馬上回嘴:「我又沒有大搖大擺!」我立刻回他:「我又不是在說你!」說完後就很後悔,覺得自己在學生面前做了很不好的示範。

  二○○八年最後一天晚上七點,突然接到學生家長的電話,原來是他的小孩還沒回到家。我很著急,後來知道他是和小女朋友在學校約會時,我很生氣,因為這對小情侶之前曾承諾我要分手,沒想到竟然騙家長說被我留在學校,其實是要約會。為了這件事情,我也在班上發了一頓脾氣,甚至還說出「我再也不相信你們」的話。

 

意外的紙條

  就這樣,兩年下來,我發現自己和學生愈來愈疏遠,感覺自己好像「全民公敵」一樣被全班仇視著,可是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我已經用盡全力在帶他們了啊!直到有一次罵完學生後,我收到一位學生夾在聯絡簿裡的紙條:

  「 老師,你是不是覺得大家都討厭你?針對你?你上次說:『處罰你們也是一種愛』,這是你的氣話嗎?其實之後也有人說:『針對你、排擠你也是一種愛。』你聽到後覺得如何?一定很難過。但我想說,班上有五分之四的人在討厭你,就連你信任的許多人也是。不要說全是班上的責任,你的問題可能也很大。有時候自己的脾氣或因為言語太過傷人,當場沒有人敢頂撞你,但不代表沒話說,又或許是你很會辯,很會把事情擴大,這些都是統計下來大家對你不滿的原因。

  雖然我覺得你真的很負責任,但,是不是放錯地方?還有,有些事你不確定時不要猜是誰,有時誤會別人,恨會加深;罵人時,別說:『某某某,你有沒有在聽!』會被別人認為是他,很不好受的。以上是建議,是否採納是你的自由。長話短說,想知道詳情請問我。」

  看完這張紙條,可以體會古人為什麼用「火冒三丈」來形容生氣的樣子。我整個頭皮都燙到發麻,心裡有滿滿的憤怒:「我對你們那麼好,為你們付出了那麼多,你們非但不感恩,還寫紙條來罵我?」當下,真想提筆寫信反攻回去,甚至萌生「這群不受教的學生,我不想教了!」的念頭。

  後來稍微冷靜下來,把這本聯絡簿放到旁邊,我心裡反覆思索,該怎麼辦才好?等到我把聯絡簿改完,突然想到:「他可以不用寫紙條給我啊,他冒著被罵的風險寫這張紙條,只為了指出我的缺點。」於是又把那張紙條再拿出來看一次。

  「沒錯!他寫的過失我都有,他只是點出來而已。」承認自己有錯後,我的氣消了一大半,但是再來該怎麼回應他呢?午休時,我把他找來,很誠心地說:「很謝謝你願意把心底的話告訴我。尤其是你可能鼓起很大的勇氣才寫出來,我光想到這一點就很感動。你寫這些內容都是為我好,希望我別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願意把你的這些話當作諫言。」和他聊完後,才知道原來他已經做好被我臭罵一頓的準備,想到這裡,讓我更感謝他,因為他是冒著被我列入黑名單的風險啊!

 

真實的自己

  晚上回到家,心情很沉重,回顧自己盛怒之下所說的尖銳言語,不知刺傷多少學生的心,真是坐立難安。「我要怎麼提起勇氣跟他們道歉呢?我拉不下這個臉啊!」晚上去嘉義分苑共學時,就把這樣的心情告訴大家,一位師姐聽完後馬上跟我分享一篇上師的教誡,因為她知道,這個時候我最需要的是「法」。

  看完上師的教誡,眼淚不由自主地滾滾而下,「上師啊,您怎麼那麼了解我呢?」尤其是裡面提到:「你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向學生坦露比較真實的自己。一定要跟自己的學生有一種友誼般的感覺,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向學生求助,這沒什麼放不下的⋯⋯」

  這讓我更堅信不能再依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解決問題了,這樣產生的恩恩怨怨,只會讓我生起煩惱,然後一直不斷地流轉生死。當下我決定要依照上師的方法,勇敢地向學生坦承自己的錯誤。

 

天人大交戰

  隔天,帶著一夜輾轉難眠的疲累來到學校,早自修看到他們,像往常一樣似乎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我問我自己:「我是不是應該要假裝一切都沒發生,粉飾太平?或許這樣我就不必拉下臉來跟他們道歉了!」

  正當自己想要縮回去時,我想到:「現在他們已經三年級了,如果我不趁他們還在學校的時間向他們道歉,難道要他們帶著恨意離開這個學校?讓我懷著遺憾回顧這段過往?」「如果不趁現在向他們道歉,往後又有什麼好的時間點可以開口呢?就算有,難道那時候我就能鼓起勇氣道歉嗎?如果這段怨恨沒有化解,那當我和他們再相遇時,關係是不是會更棘手?」

 

向學生低頭

  想到此,就知道自己沒有退路,應該在惡果現起時,種下善的正因。於是中午我先找一位學生向他說對不起,也告訴他我心裡的痛苦:「老師很害怕這樣跟同學說對不起後,同學不會原諒我。」那位學生卻鼓勵我說:「老師,你最近不是要我們背佳句嗎?有一則佳句說:『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不是件可恥的事,至少意味著你比過去更聰明了一點。』我想同學應該可以體會,所以你別擔心啦!」有他的鼓勵,我覺得向學生低頭,已經不再是那麼困難的事了!

  下午第一節是我的課,趁他們在考試的時候,我把待會要說的話先用筆寫下來,又走到每位學生座位旁邊念六字大明咒,希望他們待會兒可以聽出我內心真誠的懺悔。

  向學生道歉時,我的手是在發抖的。我告訴他們:「我承認自己以往在你們犯錯時,處理的方式有時太過於情緒化,所說的一些尖銳言詞,往往會不經意地刺傷到你們,其實話說出口後,我也很後悔,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跟你們道歉;看完昨天一位同學寫的紙條,我才知道原來我傷害你們這麼深,老師真的沒有要傷害你們的意思,我承諾以後一定會努力地注意自己的言語,希望我們彼此不要帶著怨恨分離,好嗎?」

 

卸下心中石

  說著說著,我就哭了,而且哭到說不下去,他們每個人都抬起頭來看我,眼神不再是面對全民公敵那樣冷漠,我心裡很欣慰。下課時,馬上就有學生遞衛生紙給我,也有兩位女同學跑過來給我加油。我想:「打鐵趁熱!」於是又找了幾個曾經被我傷害過的學生,分別向他們道歉。然後又向昨天寫紙條給我的同學說謝謝,沒想到他竟然告訴我:「老師,你做的比我想的還要多!」

  走出教室,我發現整個人像卸下千斤重擔一樣輕鬆快樂,連同事都問我:「今天發生了什麼好事?」原來當內心不再有粗重的煩惱時,是那麼的自在;原來能真心地向他人說出內心的懺悔時,是那麼的舒坦!

  隔天改聯絡簿時,看到學生家長寫下的鼓勵:「老師,您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也有學生寫:「一位老師要當眾和全班學生說對不起,需要多大勇氣啊!」

  現在,我和學生的相處愈來愈和睦,再也看不到他們把我當成全民公敵那樣的仇視眼光,我深深地感謝他們願意原諒我的過錯,也感恩師長與同行的引導與陪伴,這是多麼珍貴的學習經驗啊!

福智之聲第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