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考切結書

◆彰化 向盛

  如果你擔任大四生導師,如果有學生面臨退學關卡,如果他們懇求你再給一次機會⋯⋯你會怎麼做?

面臨兩難 陷長考

  2013年六月底期末考剛結束,兩位大四生來找我。我當他們的導師三年半,知道這兩人成績始終殿後,也經常翹課。

  小智低頭小聲說:「我們兩個都被1/2一次,再一次就要被退學了。現在只剩一科未公布,這科我們考得很差,希望導師幫忙跟那門課的老師求情,讓我們可以補考。」我說:「我沒有權力要求別的老師讓你們補考。」嘴上雖然這樣說,但心想他們都來求救了,我能不救嗎?

  讀到大四下,全班同學都快樂的畢業,若他們被退學,未來的生命將如何?他們的父母情何以堪?我想著:該眼睜睜看著他們被退學,讓他們得到教訓;還是該跟老師求情,給予補考機會?我陷入兩難。此時,上師教誡:「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提醒了我,如果讓他們退學離開了學校,我連關愛他、陪伴他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幫助他了。

 

約法三章 簽切結

  我鼓足勇氣打電話給那位老師,希望老師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幸好,老師也同意了。我希望藉此機會,導正他倆學習與生活上的惡習,便準備了兩張「補考切結書」,上面約法三章,如果同意,簽名後就可以去補考──第一,補考不保證該科一定通過;第二,暑假期間必須每天十一點前睡覺;第三,一個月內把《弟子規》背起來。

  他們看著切結書好久都不簽,我有點不耐煩。切結書的要求並不過分,早睡早起身體好,背《弟子規》可以學習聖賢的智慧!簽對他們有益的切結書,有這麼困難嗎?我開始覺得這兩個學生真是孺子不可教,有點後悔幫他們。

  我說:「你們快簽,我要去開會了。」

  小智開口了:「老師,十一點前睡覺我有困難。」他說他每天晚上都要等媽媽十一點下班回到家,而且會陪媽媽聊天到十一點半才去睡覺。對話中,我發現小智是個孝順的孩子,原本緊繃的心情放鬆了下來,欣然同意他可以十一點半再睡覺。

 

白費心思 痛難抑

  開完會回到實驗室,心想他二人應該已經補考完了;詎料,監考學生來報告:「老師,他們沒簽切結書,也沒參加補考!」我霎時傻眼: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我為他們絞盡腦汁,又不顧面子跟那位老師求情;他們怎麼可以這樣無情無義⋯⋯我一顆熾熱想幫助他們的心,居然被他們這樣踐踏!我很受傷,心很痛,一直在想,整個過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我想不通!

  我很想打電話臭罵他們一頓,也很想就此放棄。可是上師「堅定幫助學生的心」的教誡,像孫悟空的緊箍咒緊緊纏著我,兩股拉扯的力量讓我痛苦難耐。

  下班了,我開著車,眼神無力的看著前方,無解的疑惑佔據我所有的思緒。想跟師父祈求,才開口:「師父,我今天⋯⋯」立即眼淚潰堤,泣不成聲,好像在外受到委屈的小孩,一回到家立刻投入母親懷抱號啕大哭。我淚水迷濛看不清車外,一面開車,一面揮淚,就這樣哭了二十幾分鐘,心情才漸漸平靜下來。感覺師父、上師都有聽到我心裡的每句呼喊,完全了解我的心情。

  回到家,主動撥打電話給學生了解原因。原來老師出題範圍太廣,他們完全沒有準備,無法作答因而放棄。我忍住呵責,轉而請求那位老師再給學生補考一次,老師同意縮小補考範圍,我才再打電話給學生,說明該準備的範圍,並曉以大義,鼓勵他們要堅持下去。

 

關愛教育 真教授

  隔天,小智來補考,也通過了,臉上露出逃過一劫的笑容。另一位同學沒來補考,也不接電話。我覺得這位同學忽而遠忽而近,似乎在考驗我的關愛教育,是否有站住自己的位置!當他終於接電話,告訴我:「對老師很抱歉,但又沒臉跟老師說對不起,因為昨天又有一科成績公布不及格,已經確定1/2,就算來補考也沒辦法挽救了⋯⋯」我的心情沉重了下來,當下能做的就是安慰、鼓勵他。後來他降轉到別的大學,偶爾我會寄個簡訊給他,表達我的關心。

  小智幸運通過補考,九月開學,他來實驗室找我:「謝謝老師!」我心裡極為感動,心想是師父、上師救了他,該謝的是師父、上師!若不是師長的教誡引導,遇到這種逆境,我會造什麼惡業自己都不敢想像。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