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祝福

◆高雄 仇方娟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高雄妙慧童子園的小朋友,將揮別學校,展開另一段新生活。為了準備不一樣的謝師禮,家長們凝聚心業力,為孩子做了一個最好的典範──誦經共業計劃;為了留給孩子最美好的回憶,家長們也挖空心思想點子,更結合了大人畢生絕活,成就一本本獨一無二的紀念冊。

 

瞄準園區向前走

  高雄妙慧畢業生往年報名福智小學,錄取率非常低,去年只錄取三位,為了讓孩子能順利就學,家長半年前便積極向法師、高雄學苑及園區請益,綜合各方建議,訂定升學計畫。

  首先要培養小朋友做善行紀錄的好習慣,這些善行以孝悌、尊師重道等良好美德為主。除了加強小朋友的學習,家長的提升也不可少,所以家長定期帶著孩子到園區參訪、當義工,並參加各種文教研習活動,或是擔任護持義工。在親子積極努力下,造福種正因,今年果然不負眾望,十七位畢業生錄取了十三位,好消息傳來,大家莫不欣喜萬分。

 

不一樣的謝師禮

  孩子即將畢業了,在世間很多學校會舉辦謝師宴,學生也會集資購買禮物送給老師。妙慧的家長們為此討論:「什麼才是最好的謝師禮呢?」

  有人提議誦經祈求,回向「老師們身心安康,妙慧的孩子們開啟智慧,未來能承擔師父志業。」之後便擬定「共業計劃」──由家長陪同小孩在家一起誦心經、普門品,每星期回報誦經次數給總召集人,一個月後再作總回向;誦經時間從五月起持續到年底,也為初到園區的小朋友,祈求他們順利適應新生活。

  「共業計劃」的過程中,家長的用心令人感動,例如:小朋友崇佑的媽媽白天工作,晚上還要進修,無法陪著孩子一起誦經,便念誦心經、普門品錄下來,讓小孩在保母家隨著錄音帶誦經。呈歆的媽媽工作忙,無法到妙慧做義工,為了參與共業計劃,特地向辦公室請了兩個月的長假,到妙慧護持,如果有家長忙碌,無法按時完成誦經功課,她便發心幫忙補誦。

 

結合心業力的紀念冊

  從三月初,妙慧大班的家長便開始籌劃畢業紀念冊,有兩年製作經驗的師姐負責總策劃,並讓小朋友和家長共同參與。紀念冊的內容圖文並茂,除了畢業生個人照、如得法師和小朋友的合照外,還有老師們滿滿的祝福,以及同學的觀功念恩及祝福。最特別的部分是記錄了小朋友名字的由來,以及母親生產時的感受。

  許多家長透過引導孩子寫「觀功念恩」時,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發覺才七歲大的小孩,就能細心地看到每一位同學的優點,並體察關照別人的用心,縮小自己去配合整體,這些連大人都不見得能做到,真是不禁要為他們鼓掌讚歎。三年來在妙慧學習成長的點滴,老師用心幫孩子記錄下來,都一一呈現在紀念冊裡。

  紀念冊的美編設計更是挖空心思,封面以手染布縫製而成,從採集鬼針草做染劑原料,再經過綁紮、染色等步驟,這些都由家長帶著孩子親自體驗。有的家長擅長縫紉,有的是美工高手,花費了近三個月的時間,終於聯手製作出一本本別出心裁又獨一無二的畢業紀念冊。

  這些孩子即將揮別父母展翅高飛,到福智中小學展開一個全新的學習及生活體驗,且為他們祈福,在師長的帶領下,每個孩子都能走出一條圓滿悲智力的康莊大道。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