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作戰的超級任務

一部影片的誕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記得今年新春團拜時,如證法師曾開示:「承擔法人事業時,協同作戰很重要,師父的方向一定要靠大家對師父的信心共同來完成。協同作戰的過程中,必須相互支援,當你感受到別人的支援,內心就不會孤單。」

  這樣的教誡在皈依浴佛法會的文教影片中具體呈現,短短四、五十分鐘的影片,背後充滿同修依教奉行的用心。

  這次展覽原先計畫的是靜態展,以文字海報搭配戲劇與生命故事分享,呈現師父饒益眾生的善巧與悲心。五月初計畫改變,靜態展改為影片展,儘管在僧團法師指導下,影片大綱很快地出爐,但距離法會正行也只剩十幾天了。

  在如英法師的殷殷關懷與善巧帶領下,文教影片小組抱著莊嚴的心情承擔。壓力在所難免,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製作影片,多位成員年近半百,要學著用電腦做影片,還要在龐大的資料庫挖掘素材,真可說是一件超級任務!

 

閉關六天

  踏入不熟悉的領域,自然需要有經驗的人協助。文教同修找來秘書課影片製作小組的溫清龍師兄幫忙。

  十幾個人擠在一起,有的在討論,有的盯著電腦螢幕打字,有的聚精會神地看著照片,有的張羅茶水,有的整理環境⋯⋯別以為這場面是在法人辦公室,這可是管理部秘書課義工溫清龍師兄的家呢!

  這是溫師兄提出的要求。「每個人在法人都承擔很多事情,如果在法人做影片,一定會一直被打斷。大家統統到我家來工作吧!」他知道工作時間有限,非出此下策不可,心裡則是暗暗決定:「他們都沒有剪接經驗,我既然答應幫忙,一定要耐心地和他們互動,而且重點不是在教他們怎麼剪片,而是學到如何規劃。」

  有人肯幫忙,文教同修當然配合,各自放下手邊的工作,從五月十日起,開始到溫師兄在郊區近山的家中「閉關」,成員最多時高達十四位,這還不包括分頭在辦公室和家中努力的人呢!

  這是文教與秘書課第一次合作製片,光是了解彼此的想法就花了三天,溫師兄與另一位秘書課同修邱一淇師姐主剪,文教同修也多少學到一些影片的規劃與製作,得以負責前製工作。

  影片分成三大段,處理起來最複雜的是「師父對眾生從小到大到老的關懷」這個段落。裡面包括法人師資培育的現況、短期密集營隊介紹,以及師父對下一代與社會人士的教育方式。文教同修依主題分工,有的蒐集素材,有的撰稿,有的學剪接,有的打字幕,有的則在辦公室待命,隨時聯絡支援。

  許多成員都是因此才發現,做影片相當不容易,幾句的旁白、一段音樂就要配上好幾個畫面,他們常彼此提醒:「一定要找出有感覺的照片!」可是在上千張照片中找尋實在很需要時間,做不完怎麼辦?「那就留下來過夜吧!」一位師姐很有氣魄地說。

  又有一天早上,溫師兄剪片用的兩台電腦都無法開機。「趕快祈求,趕快供燈!」有的忙著向三寶求救,有的則打電話到資訊股,終於找到曾瑞明師兄,請他無論如何,抽空騎摩托車送一台電腦上山,為大家解了燃眉之急。

  就這樣,為免除違緣,增長順緣,佛龕上的供燈、供香從來沒有斷過;磨合與共識的凝聚也一直持續,意見相左時彼此讓步⋯⋯十六日凌晨四點,大功告成了!珍貴的、剛出爐的影片光碟由影片小組的總護持林蓮珠師姐趕早班火車送進園區試播,並在次日園區的皈依浴佛法會上公開亮相。

 

法師關懷

  指導法師如英法師這次也是臨危受命,但是接受緣起,勇於承擔,他的殷切關懷尤其讓製片小組備感溫暖。例如為了了解大家進行的狀況,他曾兩度親自跑到溫師兄家探視。當法師進門,看到將近七、八台筆記型電腦同時排開時,驚訝地說:「這些都是溫居士的嗎?」大家回答:「不是,這都是我們自己帶來的。」讓法師非常讚歎大家的用心。

  雖然法師謙虛地說,自己沒有什麼經驗,但是指導卻善巧細膩,每次看完剪好的片段,總是笑著說:「很好,很好!」先了解大家的想法,再根據同學的需要,適切給予建議。「他很了解我們的狀況,信任我們想要撐持師父事業的心,我看到那種『察納雅言』的功德!」蓮珠說。

  還有法師每天早上與晚間固定的關懷電話,以及時時不忘對大家說:「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在在讓大家感受到師長、法師的支持,內心踏實不說,更覺得要好好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

 

為母親回向

  總護持林蓮珠師姐這次扮演極關鍵的角色,全程最早到,最晚回家,心力提得很高。

  她用心關顧每個人,耐著性子做好上中下的互動,「我想要了解別人是怎麼做的,以後遇到類似的事,就可以體會別人的立場,不會損惱別人、給別人壓力。」她說,有時候心會很緊,但透過同行的提醒,於是一次次練習放下,結果心愈來愈靈活,接受變化球的能力也提高。

  這段期間,蓮珠的皮膚出現異常的過敏現象,又痛又癢,又遇上媽媽膝關節要開刀。還好有其他家人照護母親,讓她可以安心工作,但每天仍把握休息時間,努力誦經,觀想母親一起來造這份殊勝共業,相信媽媽這樣護持她,一定有功德。結果母親恢復順利,她的過敏也在任務結束後不藥而癒。

 

站得高,看得廣

  陳淑娥師姐這次先後承擔「師資培育」、「成人教育」部分,面對好幾百張照片,不斷思索呈現的方式。過程中她發現一件事:緣起點不同,看到的事情也不同。多年來隨著在文教課經驗的累積,她這一次掌握主軸、抉擇素材的能力增強了。隨喜自己之餘,想到經驗比她更豐富的主管、法師,視野一定更寬廣,關顧的面向也更為周全。她勉勵自己以後遇到主管與她看法不同時,應該試著揣摩、配合看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樂在學習

  賴曼玲師姐負責密集營隊業務,但是名字卻不在影片小組的開會名單中。當時她心想:「這件事跟我應該沒關係了吧?」隨即發現這種置身事外的想法有問題,轉而發願:「不管這件事有沒有我的份,我都要全力配合,造我的業!」結果業馬上轉,成為密集營隊這個片段的負責人。她家住深坑,每天早上六點多就出門搭公車、捷運上山,幾乎每天都要花三個多小時通勤往返,而對於要學習新的電腦軟體,她的反應是:「太好了!我又可以學新東西了!」

 

後勤待命

  陳淑華師姐負責後勤,每天一個人守在辦公室待命,「他們需要什麼,我就盡力給什麼。每次找到他們要的東西,就感覺:太好了!又多了一個素材可以圓滿這部影片!」她深深體會,不管是在哪個工作崗位都一樣,把事情承擔下來就對了。「前線和後勤一樣!」以前她會在意是不是發光族,但這次心緣的是整體,每天都覺得很踏實、有希望,她忍不住發願:「只要是師父的事業,不管哪裡需要人,我就去那裡!」

 

專業美聲

  影片旁白的聲音乾淨清晰,極具專業水準,這是智圓班林凱羚師姐的傑作,她是十多年經驗的專業配音員,卻是第一次承擔法人影片的配音工作。為了做最好的音聲供養,數頁的旁白反覆練習,即使只是幾分鐘的文字稿,她都用好幾個小時揣摩,甚至配音配到凌晨也在所不惜。

 

校長化鹽

  一連好幾天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彼此更加熟悉,也看到過去不為人知的一面,校長退休的趙正文師兄就是其一。有一天中午,在大家埋頭苦幹之際,正文師兄從廚房端出一盤菜。大家非常驚喜,原來正文師兄燒得一手好菜,不但味道好,顏色也配得美美的,讓大家讚不絕口。

  還有一天早上,溫師兄家的鹽巴用完了,同修請正文師兄去「找鹽」。可是溫師兄家附近沒有商店,上哪找鹽?師兄便站在附近的十字路口,哪戶人家開門,他就去「化鹽」。過一會兒真的有人開門,他趕快趨前說明原委,圓滿完成任務。

  連續幾天的工作,沒日沒夜,母親節到了也無暇顧及。那天傍晚,正文師兄突然不見了,回來的時候,手上拎著一個蛋糕,他說:「在這邊努力打拼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讓在場的女性同胞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母親節。

 

生活媽咪

  陳錦霓師姐不擅電腦,得知大家要到溫師兄家趕工,主動要求造共業,結果變成了「生活媽咪」。她充分發揮媽媽的本事,廚房裡的青菜沒了,就到戶外採野生的川七來現炒,又把溫師兄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還幫大家準備茶水點心。客人打掃主人家,溫師兄有點不好意思,錦霓師姐便安慰他:「你就當我來參加營隊的打掃法會吧!」

 

救兵報到

  因為缺乏專業人手,影片製作小組的邱一淇師姐,在第三天加入陣容。那天早上她剛抵達,就見全場一陣歡呼:「救兵來了!」一頭霧水的她,只有不斷祈求:「師父,事情好像很急,請您加持我,讓我弄清楚她們要做什麼,讓我趕快進入狀況。」從那一天開始,她每天都工作到晚上九點以後,心裡卻很踏實,「隨喜文教同修,他們都幫我把材料準備得很齊全,讓我做得很順。我們就像生命共同體,互相補漏,而且即使遠在辦公室的師姐,我都可以感覺到她跟我們同在。」

 

別人好,自己才好

  師父的開示,是每一段文教影片的精華,卓佳冠師姐負責的就是做師父開示的字幕。她原以為是簡單的打字工作,沒想到師父每講一句話就要做成一個檔案,十五分鐘的字幕花了六天的時間,真的很不容易。在十多人的空間,很難要求大家安靜,只有不斷提策意樂,將心安住在師父的聲音與螢幕上。影片能做出來,她心裡充滿感動,「這不是單靠一個人可以做到的,如果沒有先前同修的紀錄、資料的歸檔,想做也沒有東西可做;大家這幾天都放下身段,可以做什麼就去試、去學、去配合,對師父都很有信心,一心承擔,真的很隨喜大家。」

  張立瑾師姐本身會電腦剪接,可是這一次做起來感覺特別不一樣。「這次的任務是師父完美的安排,如果是我一個人承擔,一定會害怕,還好這次大家一起做,每個人都從溫師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然後共同合作。事情能成辦,我看到同行的功德。」

  陳飛師姐觀察到很多同行的功德:「蓮珠師姐不時對大家觀功念恩,鼓勵的話讓大家很歡喜;淑娥師姐上廣論幾乎不請假,這一次為了做影片,不惜請假投入;溫師兄壓力大,可是很有風度;一淇師姐動作迅速,充滿朝氣⋯⋯這次工作加深了我對師父功德的體會,也感受到同行的重要,『別人好,自己才好』這句話,我好像有一點感覺了!」

  如證法師曾提醒大家:「在成辦法人事業的過程中,你有沒有增長對師父的信心?有沒有感受到同行的珍貴?」比對師長的期許,同修的努力「雖不中,亦不遠矣。」這一場協同作戰的製片法會,相信會讓師長感到欣慰。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