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賽 師勝出

◆台北青少年班 李是頡

祈求

  二◯一三年青少年因果教育營後,我學會了祈求。這一年,我代表學校──新北高工,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技能競賽」,榮獲鑄造類第一名,所得大筆獎金,我毫不遲疑的供養根本道場。

  我相信,那是師父的功勞,不是我的。誰的功勞,就該歸功給誰!

  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在校外舉行,卻比在自己熟悉的校內比賽表現得更從容、成績更好,經過一番推論後我發現,兩者唯一的差別就是──全國賽分區賽前,我認真的向師父祈求!

 

利他

  只要全國技能賽得名,大學推甄時便享有很多好處,不僅比照證照可以填五個志願,又比證照一五%的加乘,多一○%,可以加乘二五%。我在分區賽得到第一名,可以乘勝追擊,但是如果決賽沒有得名,這些好處也就落空。

  倘若全國賽沒得名,另外還有一個賽程,可以享有大學推甄二五%加乘優勢的,那就是只有高三生可以參加的工科技藝競賽。

  這兩項競賽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我幸運的在全國賽初賽得第一名,工科賽的校內選拔入選,又再度獲選,因而擁有雙重的加分機會。如果全國賽未得名,我還有工科賽,大學推甄就更有把握了。

  依照這個如意算盤,我便擁有兩個賽事的資格。但是,新北高工六名競賽選手,便有一位同學完全沒有參賽機會。這六名同學中,有三名已參加全國賽,另外三名只剩工科賽的機會。我在工科賽校內初賽的勝出,等同另一位同學的遺憾。

  由於學習因果教育,我一反過去好與人爭強鬥狠的習性,決定把工科賽參賽機會讓給同學,希望每位選手都能參賽,都不要有遺憾。果真,我的讓出成全所有選手參賽,同學也不負眾望得了獎、為校爭光。

  讓出工科賽資格,不只讓同學老師都很快樂,也促使自己在全國賽中決心全力以赴。

 

依師

  為了全國賽,我事前苦練三個月,甚至覺得穩操勝券。比賽開始,我也很有信心。因而,裁判長提醒大家要先寫計畫的叮嚀,也就沒放在心上。

  作品終於完成了。我一抬頭,才發現做出來的成品跟大會題目完全不同。這一天,成績掛零。

  晚上回到宿舍,我輾轉難眠,又難過又懺悔,認為這個苦果,都是因為沒聽從老師的話、被傲慢蒙蔽所造成的。

  痛定思痛後,我想起師父「常敗將軍,百戰不退」的精神,決定效學師父面對接下來的賽程,並祈求加持。隔天,我預先把理路想清楚、把計畫寫好,才開始動手做。做得從容不迫,而且得心應手,用心完成了比賽。

  最後一天頒獎時,有人問我有沒有信心得獎?想到第一天得分掛零,我坦白回答說:「沒有。」沒想到揭榜時,我竟名列第五。多麼不可思議的結果啊!

 

念恩

  不僅在賽場上,我因為青少年班的學習而獲益,就是過得像在耗電般的學校生活,也靠每周上青少年班「充電」。

  回想國三剛到青少年班時,我只覺得無聊,第二年覺得還不壞,第三年覺得滿好的。現在,竟然變得像充電一樣不可少。

  這才發現,曾是母親眼中的暴惡有情、一不小心就會被弟妹們惹火、出門在外常會打架鬧事的我,已在青少年班薰習因果道理、尊師重道、代人著想中,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

  好比買保險一樣,我的生命變得有保障了!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