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恩,我的行動

◆新竹 彭貴貞

  我真的從未想到有機會擔任教師營輔導員,今年(2008年)竟然有這個機會,真的非常雀躍,也很珍惜此次機會,感謝師父給我這學習的機會。

  民國八十九年,在我的教學生涯最低潮、也最痛苦的時候,經同事介紹,幸運地參加了教師營。

  其實我是個還算堅強的人,除了想到母親的辛苦外,聽到、看到其他感人的事或遭遇困境,頂多眼眶濕濕的,但是在教師營,我掉下很多感動的眼淚。當兩行淚從臉頰流下時,我驚覺到這真是個很不一樣的營隊,它讓我知道生命的意義在於學習,而修學佛法可以讓我獲得快樂。

  營隊結束後,我很希望所有的教師都可以參加,更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夠被參加過教師營的教師教到,所以從民國九十年起,我每年都會主動向認識、不認識的老師推薦這個活動。

 

感恩讓行動更具體

  民國六十九年新竹師專畢業的我,非常懷念在學校五年的點點滴滴──六點鐘起床,刷牙洗臉、整理內務,棉被要摺得有稜有角,六點二十分早點名,接著跑操場,結束後打掃外掃區,拿著竹掃帚掃掉落在樹下的落葉,抬著裝滿落葉的竹擔架,走向垃圾場。晚上,七點半晚自修,九點晚點名,十點鐘熄燈就寢,相當規律的生活。當時覺得非常嚴格,但當我後來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時,過去所受到有規律的生活教育都可以派上用場,所以內心非常感謝母校的師長。

  去年,我請新竹教育大學的畢業校友一起邀約竹教大老師參加教師營。我寫了一封邀請信,先寄給曾參加過教師營或教育行政人員營或讀廣論的校友過目,讓他們一起來增修信的內容,造一份殊勝的共業。

  內容確定後,我將信印出來,送給每位校友簽名,再將它影印好,與竹教大教授葉忠達師兄一起將教師營簡章、課程表、報名表、邀請信及柚仔皂裝入公文袋內,送給竹教大的每位老師。在這過程中,我默默地祈求且祝福他們,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師長的攝受。我知道不可能所有的老師都立即報名,但是我一直有一個信念:只要我想幫助他們的心存在,每年去做,報名的老師一定會不斷增加。

  今年,我們改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邀請信給全校師長們。因為擔任新竹支苑教師營宣導推動小組的一員,我自願承擔寫了一封要寄給校長們的邀請信。其實我覺得撰寫這封信的難度是滿高的,因為對象是校長,我真的不知道要跟校長說些什麼?於是我每天向師父供香供燈祈求,經過長達一周的祈求,我終於完成這封信。當我把這封信讀完時,眼眶是濕的,有一個很深刻的感覺,就是師父就在我的身旁,教我如何用心觀待有情。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兩個念小學的姪子,參加過一年的讀經班,後來因為弟媳幫他們安排別的學習課程而無法繼續。我很想幫姪子接續讀經課程,但是又不知如何向弟媳說明。於是,我想到向他們的老師推薦教師營。

  想到這,我自告奮勇打電話給那所小學的主任,向她推薦教師營。她說,既然我參加過,那由我來介紹更好,她就去報告校長,讓我利用他們晨會的時間向全體教師介紹。

  這個學校我連續去了三次,一年一次。第一次我打算請全校師生吃胚芽餅,去之前,我先問主任,全校共有幾個班級及幾個辦公室?當天我帶了四十幾包的胚芽餅,每個班及及辦公室各一包。第二次帶方塊酥去請全校教師,第三次帶柚仔皂。與他們分享這些,我內心是默默地祈求且祝福他們,希望享用過里仁產品的師生都能得到師父、佛菩薩的攝受。

 

分享,為了利益有情

  教師營回來的某天,我遇到一位同修,他建議我寫一篇關於教師營的參與心得,他告訴我,不妨藉此發願,讓寫的每一字都能利益到有情。

  我用心地問自己,也用心啟白師父:「如何寫才能利益到有情?」最後所得到的答案是──如實將所做的陳述出來。

  回想過去所做的點點滴滴,真的很歡喜自己做了這些,而且也很清楚知道,若沒有師父的教導,我是不會做的。除了要感謝師父,我發現我也應該要感謝弟媳與兩個姪子。若非姪子讀經課被中斷,不會發展出我對他們學校全體教師介紹教師營的事,想到這裡,內心由衷生起對弟媳與姪子的感恩,他們是促成我開展寬廣格局的原動力。我約略體會到師父所教授的「觀功念恩」,學《廣論》八年,這才領會到「觀功念恩」可貴的意義,感謝師父的不棄捨!

  其實我的個性是內向害羞的,為什麼會這麼勇敢地四處向人介紹教師營呢?因為教師營改變了我的生命,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像我一樣改變生命,進而幫助周圍的人。如果這篇文章真的能利益到有情,願將這功德供養給師長,回向給我的家人、關心過我的人及所有眾生,願他們都能得大乘善知識的攝受,順緣增長,違緣淨除。

福智之聲第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