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找到通關密碼

◆高雄 林照蘭

  莊子有言:「道在螻蟻,道在屎溺。」我是贊同的。但忝為資深廣論學員,知道佛法好、知道佛法美,美則美矣,始終不知如何與生活結合落實,好似擁有燈泡、電線,也知道插座在哪兒,卻無法將三者做連結,使燈泡盡其用。今年全程參與教師營公關組,前行時大量閱讀師父文教與慈心理念,正行時看見每位同修的用心,才稍稍了知師父志願,有了一丁點兒「佛法在行住坐臥」間的體悟,好似將燈泡連上電線,將插頭往插座一插,果然灑了一室明亮。我終於找到通關密碼,隨處都可發現佛法之美。

 

接力傳述法要──法師開示

  參與全程義工,得有機會日日參與義工前行。每日晨起第一件事,就是聆聽法師開示,法音涓涓,為新的一日做導航,是義工們最企盼的加持。前後五日,雖由不同法師領航,細嚼義理,仿若出自一人聲口,句句珠璣,前後貫串,不離依師密意,在在都是師父法語。法師們領受師父教誡,不論化為講說或展現在行誼上,舉手投足都是依師內涵的展現,同修的典範。

  第一天義工前行,如證法師開立依師宗旨,明示這麼難得的營隊,皆是因師父的關係,一群人得以聚在一起,共同造淨善之業。每位義工當以期待的心歡迎學員,做師所喜──「眾生如解脫,師喜如大海」。更不忘提策要多祈求與示範觀功念恩,感謝重量級的法師蒞臨協助,並代表僧團感謝所有義工。聽在耳裡,暖在心底,胸中的志向也同時被觸發。

  第二天灑淨法會,如證法師殷重提醒我們:承辦營隊目標在「不捨一切有情」,應行利他兼行自利。又擔心中午學員報到後,義工一頭栽入而耽著於事相,善巧寬慰「觀察一切諸法皆空」,沒有不能改變的事,不因困難而失望,並貼心叮嚀要記得休息,好似對獨一愛子臨上陣前的殷殷叮嚀,讓每位義工都信心滿滿,喜迎貴賓四面八方來。

  第三天,如願法師接棒,要我們在確立宗旨與目標後,開始付諸行動前,宜先安立動機,因為認知影響行為,如遇境,必先問:「我來做什麼?」安立我是來學佛,跟師長、同行學習,不是貢獻一己之長的動機,要用師父的角度來看事情,還要多祈求,千萬不要讓次要目標取代主要目標,落入「買櫝還珠」覆轍。

  第四天,如英法師接棒,提策義工們在實作中不忘聞思,否則大師教法將淺化淡化,如「觀功念恩」是在薰習「修信念恩」,不僅止於人際關係的和諧而已。

  最後一天,如華法師接棒,要義工們「在心續空隙插入『修習正法』」的正見,才是引樂除苦,捨惡取善的正確修行之道。

  從宗旨的安立、目標的確立,到做事心態,及遇到困難時如何對境用法,整個歷事練心的修行秘笈,由總而別,由心相到事相,法師們都適時適地的做了深入淺出的教誨。這一以貫之的教授,滴水不漏的引導,當是師師相承的雛形,每個當機眾,都被細心的呵護著、指引著,菩提路上絕對不是只有我踽踽獨行。若有師友相護,營隊豈有不成功之理?

 

水聲宣說溫情──義工互補

  高雄學苑的郭基瑞主任說:「哪兒不會,就到哪兒學習。」我是個極不愛主動開口的人,主任安排我在公關組,有其密意,我欣然上任。報到完,所有組員隨即分工布置場地:拖地、排桌椅、擺盆栽、安置咖啡壺及招待食品等。我還來不及反應,就被分配洗咖啡杯、盤。彎著腰,洗著憨兒窯供養的杯盤,想著喜憨兒如何賣力地拉出圓平的胚,心中滿是感動。雖然質地不夠精緻,造型也不夠精巧,但當貴賓享用時,實已為師父搭起友誼的橋樑,他們的來生必能在師父的攝受下,喜得暇滿。

  直到直不起腰,歇會兒,忽聽得背後的工具間傳來嘩啦啦沖水聲,原來雲台師姐自個兒躲在狹隘的工具間刷洗著大型塑膠籃,好讓我們存放洗好的杯盤。雲台師姐是八年的老公關,默默收拾最困難與齷齪的項目,把明亮亮的洗手台讓我這新公關工作,內心湧起陣陣暖意,同行愛憐的提攜與傳承之美,我見著了,我也感受到了。

  回到辦公室,望著琳琅滿目的咖啡配備,讓從不喝咖啡的我傻了眼。瑞珠師姐說:「沒什麼啦!正好先生有些禮券,不知買什麼好,想想公關可能用到,就添購一些配備。咖啡也是自家現成的,沒什麼啦!」好個「正好」、「沒什麼」啦!那正是承事師長的代言,是觀察修來的最好投資,以咖啡香利鉤聞法欲樂,每個邊聽簡報邊喝咖啡的貴賓,豈止齒頰留香,必也法喜充滿!真的,成辦大事,需要一批不同專長的人才啊。道在咖啡,是也。

 

真心曉喻真理──主任座談

  在與社區大學參訪貴賓座談上,個個貴賓拋出的問題直指核心,句句話都「當行」,而郭基瑞主任以佛法角度思惟,以業果法則釋疑,提供觀功念恩成功秘笈,果真安撫了每顆懸疑的心,對師父升起無比的感佩。我似親臨一場般若法會,目睹佛陀如何應機宣說法要,讓每個當機眾,卸下心中塊壘,法音涓涓入心田。請容我轉播片段:

  Q:福智團體實在、務本。但蒼蠅實在太多,是否可以用更濃的味道把牠吸引過去?

  A:蒼蠅是業感,不是任何手段可解決。登革熱噴藥,結果是噴死了一堆蟑螂,有沒有真的把病媒噴死?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從無限生命看,用觀功念恩的方法來解決。進駐前,我們灑甘露,與眾有情溝通;營隊結束,再將功德回向給大仁科技大學及所有有情,蒼蠅數量年年在降低中,因為牠們可能轉換到別的生命去了。強制除掉牠,對彼此都不好。用對方法,就有效果。

  Q:學校教育多用西方公民教育,強調個人價值,福智強調傳統,如何結合?

  A:傳統與現代有衝突處,亦有相同點,如一個人同具優缺點,看到相同點,希望無窮,必願意去做,做了更有希望,佛法叫這個為「智慧」。當年福智推動有機,走得好辛苦。常師父以為過去沒有農藥,菜也種得出來,從這裡看到希望,且愈早做愈好,今天慈心有機才有點樣子。外界亦曾批評常師父沒有佛法才推動論語,但常師父以為孝悌沒做好,戒律不成,乃用論語做位階,方便進入佛法。對我們有幫助的,取他的優點,團體不棄捨任一眾生、任一團體。

  QCO2這麼高,如何面對?社大目標在關心公共事務,但佛教團體不涉入政治,假設眾生的苦難來源是政治,是否該表態?政府要將綠地變建地,福智如何發聲?

承擔教師營義工,道不盡心中的悸動。

  A:我們走中道,心靈物質都要。法規改變,雖有影響,我們要配合。要解決問題,不能單靠法令,這是共業。唯有從內心改變,從修行入手,很難,但我們不放棄。師父告訴我們過儉樸生活,在團體裡執行得很徹底,營隊所用的東西,多是借來的,如果大家一起加入,就可以增加好多力量。講政治,難免人我競爭;我們不會抗爭,我們採取合作態度,政府不做的,我們做,也不會要他們的錢。

  郭主任以真心曉喻真理,將佛法與現實一線牽,佛法果能揮灑在人間。我如入桃源,豁然開朗;當下知曉如何將燈泡接上電線,插上插座,引來光驅走暗。原來佛法不是高懸著欣賞用的,是可以解決世間所有的疑難雜症。初始生吞活剝的廣論文句,旋如件件寶器,我是可以使得的!不必棒喝,我飲了滿盅醍醐!

 

欣喜薪火相傳──新人輩出

  營隊只有短短五天,而我幾乎每天都要上演一齣「師生相認記」,繼而驚聲尖叫,可直達天聽。場景通常是這樣的:走著走著,突然會有一個妙齡女子給你一個笑,曖昧地繞你三匝後,再非常恭敬的問:「請問您是不是×××老師?」然後,我會仿如一休和尚,腦中靈光一閃,認出學生面孔(叫不出名字),再擁抱尖叫。想當初,課堂上外加的觀功念恩作業,對那些明星高中學生而言,是又愛又恨。而今,當初撒播的種子已發芽,她們肯定了師父的理念,一個個加入教師營了,她們的生命將因此而轉變,她們的教育熱誠將一直被啟發,代有傳人,正法將興。我體會到我雖是一枚小螺絲釘,但在師父的加持引導下,我也能在心靈提升的教育願景上摻了一腳,我也是重要的。

  更有園區高中生的參與,每叫參訪貴賓讚歎連連。他們俐落的清洗餐盤,臉上滿是光輝,禮貌有加,所到處亦掌聲連連。眼見師父用心捏塑的第一批人間「精品」問世,對師父的信心是倍倍增長,真是與有榮焉啊!

 

尾聲

  道不盡心中悸動,每回味一回,就隨喜一回。仿若我心深處,有掘不完的法喜,人生夫復何求?有了通關密碼,自可優游佛法之美,美在螻蟻,美在屎溺。

福智之聲第17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