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幸福的聲音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有沒有一件事,值得一輩子去做?
    有沒有一種快樂,能夠真實永恆不變?
    有沒有一種力量,讓人樂觀堅定地面對困難?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遇到師父。
    因為遇到師父,年輕的生命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每一年,透由大專營與廣論同修的推介,一波波年輕人相繼加入福智大專班。在法師親自規劃帶領下,許多佛法內涵善巧轉化成新新人類的課程,例如「認識心靈的力量」、「生命的典範」與「實踐」等主題,加上眾多大專班老師長期溫暖的關懷學子,多年來大專班已為僧團與社會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

  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間,大專班年度成果發表會「心靈圓舞曲─聽見幸福的聲音」登場,台北、新竹、台中、高雄、雲嘉五區的大專班同學,分別於各區將一年所學,以音樂、話劇、相聲與生命故事分享等方式演出,除了呈現他們對師長功德的體會,邀請更多年輕人一起加入外,同時也藉此機會,將所學供養善知識,希求在無限生命都能得到善知識的攝受。

 

不要被石頭絆住

  第一場由台中大專班在中興大學舉行。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一早,賴學長親自帶中區大專班師生做前行,他勉勵大家:「要感恩─感恩師父、老師和一起學習的同學。要隨喜─如此年輕就接觸到佛法。」並期許同學透由辦活動,歷事練心,賴學長說:「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就像路上遇到的石頭,如果抱怨石頭、緣在石頭上,就會忘記本來的目標,希望大家能學著把握目標,不要被負面的情緒困擾。」

  由於活動舉辦前幾天,同學們還忙著期末考與交報告,所以戲劇的腳本遲遲沒有定案。師生心急之餘,想到最近團體學習的主軸是「對師長修信念恩」,於是轉念向師父殷重的祈求,重新安立動機,終於順利擬出腳本。不過彩排的時候還是狀況連連,有一位同學說:「如同賴學長說的,路上的石頭不斷,正是學習的機會!」

 

謝謝爸爸的愛

  「觀功念恩」四字真言,年輕學子學得如何?經過密集的互動,各區大專班都推派代表上台分享。

  文化大學林恩?的父親長年在外工作,渴望父愛的她對父親忘了她二十歲的生日充滿怨懟,覺得父親不了解她、不關心她。進入大專班後,老師教她用觀功念恩去看父親的處境與辛勞,終於體會到父親對她的愛。分享尾聲,恩哦對著台下觀眾席輕輕喊話:「Daddy,謝謝您愛我!」聚光燈旋即照向一位頭髮斑白、面露微笑的中年人,原來她的父親也在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讚賞恩哦的成長。

  高雄醫學大學的書逸曾經和家人形同陌路,有一次他在路上和迎面而來的父親擦肩而過,卻視而不見;從台北到南部的大學讀書,也未曾打過一通電話回家。直到參加福青社,因為老師的引導、同行共學的力量,冰凍的心被愛慢慢融化,他開始回想父親對他的付出,終於決定拿起電話打回家,希望從此開始學著回饋家人的關愛。

 

實踐力的見證

  去年秋季大專班的課程主題是「實踐」,為此大專班老師特別帶著同學四處拜訪里仁的合作廠商與農友,同時也到園區體驗,親身體會廣論同修是如何藉著在生活中實踐廣論,改變生命,進而生起隨喜、效學的心。

  在台中場的「心靈圓舞曲」,大專班演出慈心故事,將有機事業草創時期,黃順得師兄與陳吉昇師兄在嘉義朴子農場辛苦耕耘的故事搬上舞台。

  正法餅─胚芽餅的開發歷程也蘊藏著師父的大悲心,以及慈心義工、福義軒食品廠遇難不退的精神。在參觀工廠後,同學們更加了解胚芽餅的意義與殊勝,圓舞曲活動當天,「胚芽餅的故事」也成為各區上演的舞台故事,雖然布景、道具都很簡單,但這群年輕人想盡辦法揣摩師長功德、弟子依教奉行的用心,讓人讚歎隨喜!

 

幸福的聲音

  「月上青天,師在心⋯⋯」讚頌的樂聲為每一場活動都帶來溫暖明亮的氣氛,不論是以手語展現的「月上青天」、長笛與鋼琴合奏的「相思樹」,或是搖滾版的「跟上文殊行」,都在在展現青春的朝氣與活力。同學的認真賣力,老師與觀眾都看得到。

  有一位大專班老師說,他很隨喜同學們的表現,覺得他們很有責任感,儘管課業忙碌,校與校之間又相隔遙遠,但同學卻努力相互配合,找時間共學,結果果然克服了困難,呈現共業的成效。

  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白啟光教授在台下看得很感動,她說:「要從一個大男孩口中聽到:『爸媽,我愛您!』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大專班做到了;把廣論的『斷器三過』編成戲劇實在精采,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創造力!如果對生命迷惑的學生能參加大專班,許多悲劇或許就不會發生了,我要慎重考慮,請他們下學期來我的班上表演,看看是否能提升學生的聽聞能力,增加學習效果!」

  葉忠達教授任教於新竹教育大學,他先前曾在學校看到福青社同學們練習讚頌「月上青天」,因為表現生澀,心中不禁納悶:「距離活動沒有幾天了,為什麼不選一首熟悉的讚頌?」後來才知道同學是為了選一首最適合「心靈圓舞曲」發表的曲目,而且為了要求手語動作的精確,還求教手語社的同學。因為知道同學們背後的用心與努力,正式登台時,葉教授感覺這群學生表演得美極了!

  活動尾聲,北區大專班的指導法師如英法師在台大場開示:「我們今天能得到這些,完全來自師長的遠見、智慧、慈悲和利益眾生的心。讓我們一起發願,在未來每一天,都能對每一位有情發出真實饒益的心。」他也提醒大家不要只想靠自己,一定要憶念師長,跟一群同心同願的夥伴共同努力,若能如此,所有的善願都可以達成! 

  有沒有一種聲音,能夠點出生命的真相,成為幸福的泉源?答案是肯定的。 

福智之聲第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