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旁的妙善家園

◆台北採訪組

  位於台北市行善路上的基河國宅社區,有個清爽乾淨的公園,常見老人家坐在涼椅上閉目養神,或隨意地看著來往行人。

  去年暑假剛過,公園裡開始傳出童稚的嬉笑聲,和一聲聲的「阿公好!阿嬤好!」原來,這裡新設立了一家托兒所,老師帶著學童經過老人家身旁,師生都會彎腰行禮、親切問好,讓老人家的心田逐漸漾開了新奇又溫暖的漣漪。 

 

眾多善妙因緣

  這家托兒所名為「妙善」,是一群學《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佛弟子,依憑著對師長堅強的信心和不悔的承諾,從找地到開學,短短三個月及時成辦,籌備過程中,充滿親師生無私的合作和感人小故事。

  話說從頭,從事影音事業的余先生一家人都住在基河國宅社區。去年初,社區有一塊幼稚園用地出租招標,余先生的父親在公園運動時看到公告,打算和子女一起開立才藝班並於五月間標得該地。然而,已在福智基金會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余先生,得知很多廣論同學的子女就讀妙慧和妙行托兒所,是秉承日常法師的教育理念所設立的,但去年報名人數遠超過招收名額,老師和家長們一直在努力祈求,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如願入學;因此極力說服父親將租地提供基金會籌辦托兒所,終獲老人家的首肯。 

 

龐大的家族清潔隊

  「新的托兒所有著落囉!它叫妙善喔!」消息一傳開,很多廣論同學和家長,尤其是妙慧和妙行托兒所的親師生都歡欣不已。眼見新學年開學迫在眉睫,一群家長主動積極聯絡,召集打掃義工隊,清理新園地。

  七月某假日早上,將近四十位「臨時工」,從兩歲多到六十幾歲的阿嬤,拿著拖把、鋼刷,興奮地來到基河國宅公園,依年齡分組、分工,接水、拆窗、刷地板⋯⋯大人、小孩忙得不亦樂乎,引來社區居民好奇觀望─哪來這麼龐大的家族清潔隊?而且還嘻嘻哈哈做得很開心。

 

忍下來是對的!

  承辦托兒所,必須經過政府相關單位的輔導驗收。就在托兒所場地會勘前幾日,老師接到建築師急電─廚房天花板要換成防火的矽酸鈣板,且在當天必須完成。現場就只有三位老師,臨時去哪找專業工人?老師趕緊載建材回來換。天越來越黑,又不能開燈,因為天花板上都是管線,兩百二十瓦的電流,只能憑感覺摸黑拆換,忙到晚上終於大功告成,三位老師已是滿身灰塵、背全濕了。

  一位老師說:「我滿身滿臉的灰塵,眼睛都張不開,只能拼命點眼藥水,邊做邊等專業工人來接手,但始終沒人出現,當時很想抱怨,卻又說不出口。」

  現在,看到廚房裡的主廚黃阿姨,每天站在安全的天花板下,用心地準備美味餐點,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三個人都笑說:「嘿,嘿,幸好沒有抱怨,忍下來是對的!」

 

阿姨的菜好好吃!

  在孩子心中,廚房黃阿姨煮的菜最好吃了。

  擁有廚師丙級證照的黃阿姨,初始被邀請擔任妙善廚房工作時,以為只要負責炒菜就好了,於是去年七月初她就把原有的工作辭掉,每天很開心地練習炒作。沒想到事情卻有了變化,她的工作從單純的炒作,變成要開菜單、訂貨、從洗切到炒煮都得一個人承辦;那時她擔心得連坐車、走路都在想菜單,甚至連睡覺作夢都是綠豆、薏仁米⋯⋯。

  開學時,看到小朋友吃菜「嘔⋯⋯嘔⋯⋯」吃不下的表情,她很心疼,決定要在刀功上更用心,並且儘量採購可以切細丁的蔬菜,還細心的觀察孩子喜歡吃什麼,用心去變化口味。這樣的付出,成果是看得見的,現在孩子們說:「阿姨煮的飯是世界上最香的。」甚至回家還告訴阿嬤:「我們的阿姨好會煮菜喔,你去跟阿姨學煮菜嘛!」 

 

木柵老師不怕苦

  有位老師家住木柵,得知妙善成立,畏於車程遙遠,一開始並未想到前往就職,然而回想自己曾經向師父發願:「我要當一個可以變動的棋子,當一個可以被變動的人。」這個願望提醒她─為了承擔師長志業,過程中再辛苦,也必須要學習去克服。於是,她鼓起勇氣,辭去位於市區的教職,加入妙善托兒所的行列。

  剛開學時,為了趕在七點半前到校,她必須五點半起床,六點出門,換幾趟車到妙善;每天回到家也幾乎都已十點多。這位老師笑說:「現在大致進入軌道,比較好了;每逢星期四,我媽媽還會來妙善廚房幫忙半天,爸爸也會過來接媽媽回家。每次看到他們兩位老人家揮手道別時,臉上掛著的笑容,我的心好寬慰!」

 

小姐姐的遺愛

  托兒所成立之初,有位師姐捐獻出一架鋼琴。當妙善老師應邀到師姐家試琴,清脆的琴音叮咚揚起時,師姐含淚道出這架鋼琴的主人是她的女兒,兩年前因「紅斑性狼瘡」往生,這架鋼琴是她女兒生前最珍愛的東西,雖然她非常地捨不得,但她願將女兒最心愛的鋼琴供養給師父(團體),希望每位學子都能透由習唱讚頌,將法義融於身心,教法廣弘,這也是身為母親能為女兒做的最大的祝願。

  教室裡,老師輕彈琴鍵,一曲曲「向日葵」、「想上師」、「白蓮花」⋯⋯揚起,小朋友隨著優美的旋律,清純天真地唱和。練習告一段落時,老師會告訴孩子愛心鋼琴的故事:「這架鋼琴是一位很有愛心的小姐姐保存下來的,我們要很認真地在這裡學習、努力做善行,把福氣回向給小姐姐喔!」

  「嗯!」孩子們用力地點點頭,唱誦得更用心、更大聲了。

 

同業相親好鄰居

  妙善托兒所於去年八月底成立,巧的是,對面同時也新開設一家雙語幼稚園,同業相鄰,如何相處?

  妙善老師覺得,兩家幼稚園如此相近又同時開學,好有緣,如果能夠營造和睦學風,對學童和社區民眾都很好,於是特意登門拜訪。

  面對突來的訪客,雙語幼稚園的老師雖然有些意外,卻也感受到妙善老師的善意。不久,他們的園長也禮尚往來,專程送來一個大盆栽,妙善老師開心地邀請貴客進教室參觀,賓主相談甚歡。

  妙善老師也會帶著孩子們敦親睦鄰。

  孩子們拿著里仁公司的米果餅乾,開心地跟著老師去做親善大使。

  「老師好!我們要請小朋友吃餅乾。」

  看到妙善小朋友九十度彎腰鞠躬並雙手奉上米果,幼稚園的老師趕緊出來,欣喜地收下餅乾並且稱讚孩子有禮貌。

  同業相鄰又相親,真心交流的感覺很棒呢!

 

行善路上歡樂多

  妙善小朋友的親善行動也表現在外出活動時,在公園遇到老人家,他們都會彎腰鞠躬、大聲說:「阿公、阿嬤好!」剛開始,老人家不 習慣,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有一天,老師帶著小朋友到公園唱讚頌「向日葵」和「謝謝好慈心」,幾位阿公、阿嬤坐在涼椅上,看著小朋友又唱又跳的,開心地笑到合不攏嘴。

  這樣的互動久了,現在,老人家越來越喜歡這群天真有禮貌的小朋友,幾位原本表情酷酷的阿公,聽到孩子喊:「阿公早!」也會揮手回禮,就像家人般地自然了。

  有天,有位阿嬤,一早散步到托兒所門口,看到小朋友很可愛,禁不住跟進教室;臨別時,阿嬤掏出錢來,請老師買點心給小朋友吃,老師趕緊婉謝,請阿嬤不用客氣。

  另一天傍晚,一位阿嬤坐在公園乘涼,看到妙善老師剛送完小朋友,喊住老師說:

  「老師,你們怎麼這麼會教?把仔教得這麼好!」

  「謝謝!這都是我的師父教的啦!」

  「你們小朋友都對我們老人這麼有禮貌,我看了真歡喜。孩子這麼小妳們就這樣教,將來一定會做有路用的人,如果沒路用,妳再回來對我摑嘴巴!」

  老人家越說越激動,眼眶都紅了,當老師謝謝她的鼓勵後,阿嬤說:「沒啦,這是妳們教得出來,我才講得出來啦!」

 

一切都是師父的加持

  短短幾個月,孩子的天真有禮,贏得社區老人家的接納與歡喜疼惜,妙善老師們都很感恩,大家知道,這完全是來自於師長的教誨,還有一群同心同願的佛弟子做後盾;能夠和這群善根具足的小朋友一起學習成長,是生命中難得的經驗。老師們相信,在師父的加持下,來自於妙善的感人故事會一直延續下去,為這座灑滿陽光的社區和可愛的老人家增添更多的善念、活力與希望。

福智之聲第1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