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我的練功師傅

◆台北 慧凰

  阿威是我的學生,也是我的練功師傅。練什麼功呢?觀功念恩。

  國一剛開學的第一週,阿威的父親就到校找我懇談。他說阿威在小學時總是獨來獨往,沒有朋友,人際關係不良,也很會批評老師,總認為老師不公平,而他自己很會讀書,靠自己就行了。父親很擔心阿威上國中還是這樣,因此很誠心地拜託我引導阿威融入團體,懂得待人著想、感恩惜福。我很感動父親對兒子的愛,我願意和他一起努力。

 

聯絡本是我們的橋樑

  漸漸地,我比較了解阿威了,他果真是一個特別的孩子──特別自我。他個性內斂,不苟言笑,總是冷靜地觀察大家,很少和同學互動。而我也找到了比較適合和阿威互動的方式,那就是每天的聯絡本。

  阿威經常把他的想法直言無諱地寫在聯絡本上。他的話,坦白而尖銳,例如,他認為自己在班上「猶如君子走入一群小人裡面,可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又好像一滴水掉進油鍋,受盡排擠,最後仍是油水不相容」。又說自己「一進斗室,彷彿置身於萬惡的淵藪,自己絕不能同流合污,要出淤泥而不染,這才是君子的節操」。

  國二上時和同學做科展,本子中就常抱怨自己最認真,為何要和同學共享比賽成果?二下時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校內報名落選,即主觀認定數學老師不公正,滿腹怨氣批評老師以偏見取人,沒有資格為人師表。兩年來,這種言詞不知凡幾。我從剛開始批閱時「熱血沸騰」,到現在學習深呼吸調整心情,放下權威、對立,或者乾脆最後才批改,不論他寫什麼,我一定婉言相勸給予祝福。

  我學習去感受阿威在孤單倔強的外表下,習慣以負面思考武裝自己的苦悶心靈。我應該感恩阿威願意信任我,毫無掩飾地寫出他的心情,我才能發現他的問題,也才有機會幫助他;而且我發現,我的修養真的很不好!

  在二下,我發現阿威的笑容多一些了,而且向來對班級事務置之度外的他,竟然在反毒宣導戲劇比賽願意配合整體,積極協助同學製作道具。阿威動起來了,他的心動起來了,真的比較願意融入團體了。

 

滿紙批評都是別人錯

  考試佔滿了三上的生活,這種大考小考何時了的日子,排球比賽就成了大家最期待的事。誰知,阿威又落選了!因為體育老師認為他參與的精神不足。這次阿威不只責怪體育老師,還嚴詞批評「少數惡勢力同學,未經班會投票程序就狼狽為奸擅自決定人選,只為了藉機逃課打球。而不論球賽成敗,又可騙取老師的讚美和獎品,沒有比賽的人只有乾瞪眼的份,幫他們加油,哼,門都沒有!」甚至還建議我,聯課活動不要開放打球,乾脆全班一起抄憲法,因為大家太缺乏民主素養,太不尊重少數人的權益了。

  該怎麼滅他這把心頭之火呢?這次我不筆談了,直接找他談話。我先謝謝他願意和我分享憤懣的心情⋯⋯我們談了一節課,再次提醒他負面思考的後遺症──看別人的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但自己一定受害(更何況老師和同學並沒有過失哩)。我和他分享如證法師的一句話:「聰明的人不一定懂得感恩,但心靈靈活的人一定懂得感恩。」結果隔天阿威也與我分享一句話:「聰明的人不一定過得快樂,但是樂觀開朗的人一定過得快樂,真是謝謝老師的一番話。」阿威的心真的又鬆動一點點了,我真感恩他願意聽話。

  看起來阿威進步多了,我們師生之間是否就沒有問題了呢?就在排球賽的前一週,我們發生了一次「沉默的衝突」。因為阿威不滿意我讓同學利用太多堂課打球,他再度在本子上嚴厲質疑我只「圖利」少數人,罔顧多數同學的權益,他認為這是個專制的班級!像刀一般銳利的文字,一字一句刻在我心頭。

  還好,我先聽到阿威父親語帶誠懇的善意叮嚀:「老師,請原諒孩子不成熟的偏見,看看就好,當作慈悲的情緒發洩桶吧!」感恩他的父親幫我打了預防針⋯⋯當天我並沒有回應阿威,因為我的心裡還很不舒服。隔天阿威利用第七堂國文課,同學都直奔球場後,帶著怒氣質問我:「老師,月考剛過,難道就可以不必複習功課嗎?同學練球時間不會太多了嗎?」阿威振振有詞,儼然他是老師一般。

  我強忍怒火,但仍很不悅地說:「誰說不複習功課了?沒有比賽的同學,可以跑步、打籃球,也可以在教室溫書。你到底在不平什麼?」我想到昨天並沒有回應他,便試著耐住性子,放低音調說:「老師正想找你談談昨天聯絡本的內容,來,你坐下來⋯⋯」誰知,阿威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把頭一扭,冷冷地丟出三個字:「不必了。」轉身就走,留下錯愕的我。

  在他走出教室的數秒鐘內,我沒有讓內心另一個憤怒咆哮的聲音衝口而出:「你站住!你這是什麼態度?你以為你是誰?真是目中無人!」我只是無力而頹喪地立在原地,面對空盪盪的教室,想起兩年來我與阿威互動的點點滴滴,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阿威轉頭就走的冷漠眼神,更是令我百感交集,只覺胸口鬱悶,我好像受內傷了。我勉強在本子上告知家長阿威的態度,請父親協助輔導。

 

未代他著想是我不對

  其實,在當天放學時,我就明白阿威為什麼憤憤不平了。因為落選使他不能和自己暗地裡喜歡的女同學練球,只能天天面對她和其他男同學在球場,可想而知阿威的心情有多麼鬱卒了。唉!是我這個做老師的不了解阿威的苦,沒有及早關懷與疏導,難怪阿威反彈了,這難道不是我的錯嗎?我不能只怪阿威態度不好,卻不知自我反省啊!

  我不禁想到好朋友月貞老師,她在可以退休之時,為了推動生命教育而延退當導師。之前,學生因不服管教,情緒失控竟揮拳打了她。在沮喪難過之餘,月貞老師毅然重新調整心情,依然關心孩子和家長,展現了一位老師的大愛精神,月貞老師真是師父的好弟子,這份慈悲心不正是我該學習的嗎?比起月貞老師,我受的委屈算什麼呢?雖然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失敗,阿威還是很可惡,竟然無視於兩年來我對他的包容和付出⋯⋯但心情已經平復很多。

  就在假日準備廣論功課時,我恰巧聽到師父這段教誡:「如果學生對老師恭敬,對學生自己有好處;如果弟子不恭敬老師,則對老師有好處。」師父的殷切教誨,讓我忍不住熱了眼眶,暖了心頭,這真是師父的加持啊!是呵,無限生命裡,阿威一定是與我有約的小天使,在此刻的生命交會裡,幫助我學習忍辱。而且,阿威是個善良的小天使,給我的考題難易適中──沒有當眾給我難堪,讓我「倒地不起」。他真的為我著想了啊!我應該要更用心幫助他,把握剩下半年的相處時光,將觀功念恩的種子播撒在他的心田。只要有了這個苗芽,未來阿威的生命才會更開闊、更快樂。

 

體會阿威更勝如意寶

  想到這裡,內心好感恩師父,若非師父的教導,我哪裡能「將逆緣轉為道用」呢?對於《修心八偈》中的「依彼能成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惜」,我好像有一點感覺了,阿威更勝如意寶哇!

  過了週休二日,週一早晨,我懷著感恩的心情到學校,真的哩,阿威看起來一點都不討人厭了。當天午休,阿威就向我道歉了,雖然靦腆,但卻好誠懇。奇怪的是,他頂撞我時,我沒哭,倒是他恭敬地說:「老師,真的對不起。」時,我竟然猛落淚,還說不出話來,只能以筆代口表達我接受他的道歉,以及對他的感謝之意。這難道不是師父的加持嗎?想來,那應該是隨喜的淚水吧!

  我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能令一個我行我素、固執自我的孩子,真誠反省自己是個不會生活、不知感恩的書呆子,並發願學習做一個懂得待人著想的人呢?應該是觀功念恩的關係吧! 我真的碰到一個很好的練功師傅,不是嗎?

福智之聲第17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