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有工作坊

◆高雄 張瑞娥

  2004年4月參加八關齋戒時,發了一個願──帶德育班,後來真的有因緣讓我滿了願;雖然已是一位資深的小學老師,但十五年來都當科任,對級任老師的班級經營非常生疏,所以剛開始找不到下手處,又慌又亂,甚至睡覺時都做惡夢。

  於是只好向師父啟白,祈求師父加持,給我智慧和方向。果真7月接到高雄學苑通知護持暑假生命教育工作坊「生命教育網站」,過程中學習到許多相關教材資訊,先前我所擔憂、焦慮的事,竟然因為護持工作坊而得到了答案,內心之歡喜真是不可言喻,也體會到「利人就是自利」的道理。

  抱著歡喜心,我正式加入工作坊行列。由於團體的力量以及同行助伴的支援,在學校我也展開了快樂的德育教學;然而,各種境界卻接二連三出現,不斷考驗著我,還好,有工作坊當後盾,才能一次次順利解決。

  記得剛帶班一個月後的某天早上,有位家長氣沖沖地跑來,告訴我,他昨天整夜氣得睡不著,只因他的孩子與班上同學吵架,還破口大罵三字經,更強調,我們班很多孩子都在罵髒話!當下,有如青天霹靂,德育班的小孩罵髒話,情何以堪!

  進教室後,面對學生,我沒有發怒,只是告訴他們之前在工作坊聽到的「兩文錢的故事」:一個人偷了兩文錢,卻感得下輩子變成一頭驢來還債。我誠懇地告訴他們:「老師希望你們下輩子都還是快樂的小孩,所以如果犯錯,只要透過反省,願意改正,大家也會原諒你的。老師希望下課後,罵過髒話的小朋友能自動反省承認。」結果下課鐘聲一響,竟有十幾位學生排隊等著跟我懺悔,我好歡喜他們聽懂了我的話。透由這件事,我真慶幸參加工作坊,才能學到這麼善巧的方法。當然也要感恩這位家長,幫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才得以有機會與學生一起成長改進。

  每週三學校只上半天課,收拾午餐餐具及環境打掃都得在放學前完成。有一次放學前,教室內只有幾個學生,其他人都跑去打球,甚至連值日生也忘記整理餐桶;放學時,我便將這些未盡職的同學留下來協助整理,有一位學生一直嚷著:「我又沒怎樣!」並且不耐煩地頂嘴,我氣急敗壞之下,從櫃子裡請出未曾開封的棍子,鄭重地告訴他:「我很生氣」,手便拿棍子猛力地往桌上一揮;但他還是沒禮貌地繼續叫,我受不了,就往他屁股打了一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爸爸在校門口等他,他既擔心又害怕才會心急著想要回家。

  從來沒有學生對我如此無禮,更後悔自己不該動手,整個下午,我無力地癱在座位上,除了情緒惡劣外,什麼事也做不下!幸好,當天晚上正是工作坊小組互動時間,我跟大家傾訴這件事,得到許多老師提供的不同的處理方法,更以師父的「觀功念恩」來提醒我⋯⋯。此行如獲至寶,一天的陰霾也完全消除。隔天我以身作則先向學生道歉,這位同學也主動來向我道歉。從這裡我看到工作坊的殊勝面,有一群會關懷的同行助伴,隨時提策與教導我,更體會到師、法、友的功德。

  5月初,為了慶祝母親節,學校要舉辦班級教學參觀日;正巧4月份工作坊的主題是「感恩教學」,提供給我許多可在參觀日呈現的活動,心中感到很歡喜。但在與學生們練習時,學生卻應付了事,甚至嘻笑胡鬧,所以到參觀日前一天,表演節目都無法完整呈現,我內心十分焦急,便嚴厲斥責,整個氣氛弄得極為糟糕。

  放學後,我沉思許久,為何會如此?在與工作坊師姐互動後,我思惟到,活動目標是引導孩子有感恩心;而我卻急求果相,排太多節目,只想把最亮麗的成果展現;又擔心表演不好會丟臉。師姐的提醒,讓我學習放下身段,放下我執,放下貪、瞋、癡。第二天一早到校,我深深為昨天責罵他們而道歉,接著引導他們閉上眼睛,大家一起來祈禱,祈求每一位媽媽都能很快樂,我們今天的參觀表演也能很順利圓滿⋯⋯當然我也向師父啟白,祈求加持。經過這樣的前行緣念,出乎意料地,孩子們的心都變軟了,所以在正式演出後,孩子的溫柔和用心,讓許多媽媽都感動得哭了,同學們也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場面溫馨感人。

  學《廣論》三年多來,感覺加入工作坊後,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因為真正的受用往往是透由「境」來學習,我努力對境歷事練心,又有機會向同行助伴學習,時時思惟、反省,自覺一直在進步中。工作坊不僅是一個和合增上的團隊,更有一群互相關懷、互相解決困難的師兄師姐,共學的內容更使我在生命上、工作上都很受用,真是感恩師長及團體的功德。

  當老師這麼多年來, 這時才感覺到自己很幸運,能為人師表,又能帶動一群小朋友做善行,更能將師父的理念傳遞出去,我發願當一位好「人師」,生生世世都能向師父效學,直至成佛。

福智之聲第1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