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原來都是我的錯

◆台北 黃義助

  黃義助老師在校是位好老師、好主任,在家也希望當個好父親,卻由於對兒子權威式的管教,致使父子二十多年來形同陌路。還好,師長的教誡幫助他看到問題,而展開破冰之旅⋯⋯。

  由於對國小老師的感佩,我從小就立志當一位多才多藝、誨人不倦的好老師。因此,就讀師範學校期間努力學習,希望各科教學都能深入淺出、有聲有色;任教國小老師和主任時,亦是全力以赴,隨時隨地都在想:如何讓學校和學生更好?

 

權威管教 父子成陌路

  我在校是好老師,在家當然也要當個好爸爸,因此對孩子要求非常嚴格,不但課業不能輸人,品格行為更不能稍有差錯。

  由於幼童軍的訓練可培養孩童向善、向上、向前的精神,所以任教期間,我都自願帶領學校幼童軍團。兒子就讀四年級時,也是幼童軍團的團員之一。

  某天晚上,兒子因向他母親頂嘴,讓我很生氣,於是第二天幼童軍團集會時,我就當眾開除他幼童軍的資格,兒子當下非常不高興,心中對我開始不滿。兩週後的某個雨天,身為訓導主任的我宣布:「為了身體健康,為了不讓父母操心,全校學生不可去淋雨。」沒想到六千多個學生中唯有他公然違抗,獨自跑到操場淋雨。為了殺一儆百,也希望做到大公無私,我利用廣播把他叫到訓導處,還沒問明原因,就在訓導處門口當眾賞他兩個耳光,外加拳打腳踢。從此,二十多年來,兒子不跟我說一句話。

  當時只覺得於公於私,我教訓兒子都是為了他好,都是為了教他,他居然還使性子,不跟我講話,真是太不懂事了!他既然不跟我講話,我對他的態度也是非常冷淡,甚至刻意為難他。平時,對兩個女兒的事情,我會用很寬廣的心,帶著她們去分析做與不做的利弊,讓她們高高興興地做決定;但對於兒子透由母親或姐妹傳達給我的要求,我根本不問理由,就一味地反對。

  由於自認為是位認真負責的好老師,也是位恩威並重的好父親,因此我所做的怎麼會有錯呢?心中堅定地認為:事情的發生都是兒子的錯,他應該先跟我道歉才是。直到進入廣論研討班,聽到師長的教誡後,才發覺慢心讓我看不到自己的錯。

 

學習廣論 知昨非今是

  民國八十四年進入研討班學習廣論,聽到師父講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我內心開始反省:十四年前對兒子的處理方式到底對不對?父子相見不理的局面還要繼續下去嗎?後來,在研討「前世今生」一書時,看到大師說:「生命是一門一門的功課,這一生沒學好,來生還要繼續。」我想:我這一生親子互動的功課沒學好,下一生勢必還要學。但是,我下一生要出家啊!怎可留待來生再學呢?因此,決定好好面對這個考題,但卻一直沒有積極採取行動。

  直到民國九十三開始擔任研討班執事,由於帶班的壓力,更加用心地研讀廣論,有一次聽到錄音帶中師父講到:「當你覺得自己對的時候,就不曉得已錯到哪裡去了!」內心受到無比的震撼││難道我以前對兒子的態度和方法是錯的嗎?造成現在互不交談的局面,是我的錯嗎?愈思惟愈覺得自己真的錯了!為何當時沒先問他原因就嚴厲處罰他呢?事後為何不主動跟他說明我那麼做的原因呢?我雖然出於愛他而這麼做,但愛的方式對嗎?同時,也開始感覺到兒子一定也和我一樣,表面很堅強固執,但內心很苦。

  我內心稍微鬆動後,就開始和兒子互動,不再一味地對立,並且透過太太和兩個女兒從中傳達我的誠意。譬如我會喊他吃飯,他不理睬,姊姊看不過去,會提醒他:「爸爸叫你呢!」我則無所謂地跟姊姊說:「是我聲音太小,他沒聽到。」又如姊妹和媽媽買衣服回來,我第一句話就問:「有沒有買兒子的?」有好東西一定請太太留一份給他;大學放寒暑假時,我則主動開車去中壢接他,雖然車上我們無言以對,但覺得孩子沒有拒絕我,已是給我修好的機會了,內心充滿了感恩。當然我也常用兒子的名字供養師長志業、印製法寶⋯⋯點點滴滴地關懷,偶爾自我調侃,化解尷尬,一心一意想推倒高牆。就這樣,兒子與我對立的心也漸漸溶化了。

 

承擔義工 看到慢心重

  我想一位事業有成、處處得意的父親能夠放下身段、調柔心性,耐心地找機會對兒子表達善意,除了是靠師父的廣論教授,告訴我正知見,讓我在法鏡前看到自己的觀念和做法是有問題的,而尋求改善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承擔義工的機會,幫助我看到自己的慢心濁重,因而心生恐懼,想快速地淨化改正。

  回想民國八十八年擔任校長主任營的義工,看到職務分配表上,自己只是擔任輔導組副小組長,而小組長卻是位年紀和資歷都比我少許多的老師,更難以接受的是,副總護持居然是我研討班同學!想想自己的經歷比他們豐富許多,又擔任國小主任多年,曾管過兩百多個老師和六千多個學生!因此心中真不是味道,所以也不把這些人看在眼裡。心想:在營隊裡將要面對的都是校長主任,自己也當過主任,應該很容易掌握。所以,義工前行時並沒有認真地參與學習,開會時也常遲到或缺席。

  但是,營隊開始時,才發現自己完全未進入情況,跟不上營隊進行的腳步。記得第一天,大組長叫我去排輔導組開會場地的椅子;會場的排法在前行時都已說明,但我因不用心,所以沒什麼印象,就以自己的想法排。開會前五分鐘,大組長來看,真是傻了眼,怎會排成這樣?趕緊動員大家依規定重新排過。

  那時,我心中開始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了。之後還有幾次任務,也都無法圓滿達成,總要再麻煩別人收拾殘局。由於營隊進行緊湊,實在無法常常找人在後面補漏,因此到了第三天,大組長就不再讓我做事了。當時,才驚覺事態嚴重,發現自己猶如團隊中的累贅,因此希求大組長再給與學習的機會。

  但是,營隊中分秒緊扣,誰有時間教你呢?對此心中懊惱不已,深刻體會到「我慢高山,法水不入」的過患,也生起想學的心。於是發願:一定要把以前當老師和主任時所長養的慢心淨除,從新開始學起。以後只要有機會承擔,我一定認真去做!但是自己這麼差,下次營隊開辦時,還會讓我參與學習嗎?

  隔年營隊開始籌辦時,幸運地我又接到義工通知。當看到還是擔任副小組長時,不禁熱淚盈眶,心中現起的不再是以前的不服氣,取而代之的是滿懷感恩,感恩師長和同行不棄捨一個想學的人啊!因此,態度轉為謙卑恭敬,對小組長交辦的事項都用心規劃,常忙到三更半夜,以為對人對事如此謙恭用心,慢心應該降到最低了吧?

  第三次擔任營隊義工時,升任為小組長。此時,本以為已調伏的慢心又偷偷探出頭來,面對副小組長時姿態往往擺得很高,自認為可以教他,因此要他按照自己的規定做事。而他因受不了我的霸氣,漸漸表現出不耐,可想而知,兩人的關係當然不可能好。因為互動不良,我索性把他的事務攬來自己做,結果不但自己累到不行,事情也都不順遂。事後反省,發現自己的慢心何曾消失?師父知道我的問題,因此不斷地派同行來教導我。

 

發願祈求 順緣跟著來

  另一次學習的經驗是在民國九十一年,法人為了讓學員了解福智教育園區的殊勝,特別舉辦一個說明會,很榮幸地我也參與其中,和其他兩位文教組義工負責海報的解說。因自認為長久地薰習教育理念,信心十足,所以前行時沒用心學習。正行前一天試講時,其他兩位義工雖然不全在教育界服務,但說起教育理念條理分明、頭頭是道。我在台下聽,心中雖然隨喜讚歎,但心中另外現起:我在教育界服務這麼久,上台應該也可以娓娓道來。結果輪到自己上台時,只講「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之後腦中一片空白,怎麼搜索也無法回想筆記中的隻字片語,口中一個字也擠不出,愈急愈想不出來,愈想不出來就愈急,呆站在台上,汗流浹背。當下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糕的人,於是發願要多向別人學習。為了能快速淨罪集資,我每餐飯後都搶著洗碗,早晨五點不到就去幫忙打飯。

  我也向同行殷殷請益,有位師兄以自己教女兒的經驗,跟我分享師父所說的:「當你要教孩子做什麼,就必須自己先去做;有了體會,你再教他做。」聽完他的分享,我深刻體會到: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有了這個體會,心中充滿歡喜,再加上祈求以及擔任義工集資糧,正行當天,我不太費力地就能根據參訪者的差異,口若懸河分別解說。

  透過這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我那高慢的心漸漸降低,也體會到師父所謂的「如理」,就是在如法實踐的過程中,心對境時能慢慢改善心的行相。因此,內心感覺師父就在身邊,只要我們想學,師父會利用各種境,派風派雨派露滴來幫助我們學習。

 

依法調心 每天笑瞇瞇

  由於對師長的信心,以及同行的幫助,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依法調心,並在擔任義工的過程中淨罪集資,因此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笑瞇瞇的,非常歡喜,跟別人互動時也時時心存感恩,學習代人著想。更高興的是和兒子的關係改善了,他雖遠在外地工作,但父子之間常常電話溝通,無所不談。

  感謝師父利用各種境界幫助我看清自己的煩惱相,我知道自己雖然有進步,但學習之路仍然漫長,我有信心,只要不離師長、團體,努力依法淨化,淨罪集資,我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福智之聲第17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