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哥」的愛恨情仇

◆嘉義 林穎慈

作者(左二)與學生合影

  我任教的班上有位女學生,因為高壯、熱心、有領導力,對班上事務積極,人稱「大哥」。國一時,買了兩層的大蛋糕幫我慶生,這是我教書多年來頭一次受到這麼隆重的對待,心裡非常感動,暗暗發誓:「我一定要努力地把她教好!」

  身為風紀股長的她起初做得很好,但慢慢的,她常常成為教室最吵鬧的學生,我因此開始跟她發生衝突,而每一次衝突,都會有一群「小弟」跟著她起來反抗我。班長告訴我,「大哥」已經變成一股惡勢力。

  國二上,原本品學兼優的的班長因失戀而行為脫序,我以為她只是想引人注意,如果沒人理她,也許就沒事了,因此鼓勵同學少跟他接觸;許多同學也因為她怪異的行為而避之唯恐不及,沒想到「大哥」卻常常和她聊天,我多次勸阻都沒有用。當班長的父母決定幫她轉學時,「大哥」在聯絡簿寫下:「老師,我一直找班長說話,是因為我想了解她,我想找出原因幫助她,但妳卻一直阻止我!」她的話讓我好慚愧,面對一位性情大變的學生,我不是去關愛、了解,而是隔離她。如果沒有「大哥」的這番話,我怎麼會知道自己錯得這麼離譜!

  原來,「大哥」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連曾經抵制過她的班長眾叛親離時,她都孤獨而堅定地想幫助班長!

  此時,英文老師告訴我,「大哥」不吃他請的蛋塔,因為,「大哥」和父母約定好吃素就有零用錢,她說:「如果吃到葷,還拿零用錢,我會良心不安。」

  兩件事讓我試著擺脫之前對她的成見,因而發現她越來越多的優點:雖然是好朋友,上課吵鬧她照樣扣分;她的「小弟」沒寫家課,她也會公正地報告老師;主動幫同學訂成績標準,達到了,就自掏腰包請喝飲料。我請病假三天,沒有代導師,「大哥」有效管控班上秩序⋯⋯我慢慢體會到上師告訴我的道理:「要打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真正地喜歡他!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看到他的時候覺得:能有這樣的一群學生陪伴在周圍,真的是很愉快的。」

 

她到底那根筋不對

  最近學校舉辦「新詩朗誦比賽」,我規定她們每天背三句,被抽到的要來找我背,「大哥」也被抽到,但她不肯過來。我說:「好!妳不過來,我走過去聽妳背總行吧?」她還是固執不肯背,兩人就僵在那邊。後來我先回辦公室,我告訴自己:「她一定不是故意的,她一定有特別的原因,我要把它找出來。」幾節課後,我找她來問,但兩人始終無法對焦,最後,我只好說:「妳明天再來找我背,但是妳今天要交一遍罰寫。」

  隔天,她交了罰寫,但是還是沒來找我補背,我決定打電話給她媽媽,她媽媽要直接跟女兒講電話,於是我將電話交給「大哥」。大哥跟媽媽講電話時,我問同學:「『大哥』有沒有背給妳聽?」「有呀!而且她還背三次呢!」所以,其實她早就背好了,但為什麼不來背給我聽呢?

  「大哥」跟媽媽講電話越講越激動,甚至還掉眼淚,我一直思惟:「一定有什麼原因,一定是我還沒把它找出來!」過了好久,她走回來辦公室,跟我說:「我媽要跟妳說話。」她媽媽在電話那頭一直跟我說抱歉。掛掉電話,我問她為什麼不背?她又一直顧左右而言他:「老師,我為什麼一定要上台背詩,我想要在台下操控電腦。」就在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時,突然想到上師的教誡:「你要體會到他講這句話時的感受,在這感受裡會有一些他講不出來的東西!用一句很到位的話把它總結出來,他會覺得,他不需要說了。」於是,我不再鑽研她講的話有沒有道理,而是去體會她心裡真正的感受。

 

原來她有舞台恐懼症

  我想起之前在童軍露營晚會的練習時,只要旁邊有人看,她的肢體馬上變得僵硬,晚會結束,她很懊悔自己因為緊張跳錯了舞步。所以,她假裝自己不會背的原因,是不是她有舞台恐懼症?於是我問她:「你是不是因為不敢上台?」我一講完,她原本像刺蝟般高聳的肩膀突然垂了下來,頭也低了下來,她點頭承認。原來,她跟我ㄌㄨ那麼久,並不是怕背詩而是怕上台。因為她交友廣闊,許多同學都認識她,如果上台出槌,這個「大哥」的面子要往哪擺?

  「原來是這樣!」我鬆了一口氣,拍拍她的肩膀:「沒事了,沒事了,妳早說嘛!」我跟她分享以前曾經在吊單槓時「倒頭蔥」,所以以後不管別人怎麼恐嚇,我打死也不吊單槓,所以我很能體會她的心情。

  我告訴她:「妳就去當操控電腦的人好了,不用上台表演,不過妳還是要背詩給我聽,這樣可以嗎?」她答應了。一個本來劍拔弩張的對立情勢,因為我體會到她的感受,衝突立刻消弭於無形。

  後來,我打電話給她媽媽,告訴她問題解決了,沒想到她媽媽還告訴了我一個秘密。原來「大哥」吃素的真正原因是想減肥,但是愛面子的她,又怎麼可能把這個減肥的秘密告訴大家呢?

  下周一,她真的乖乖背詩給我聽。

  我很慶幸自己學了師長的關愛教育,懂得在跟學生起衝突時,去發現她潛在的美,去體會她背後真正的原因;相信她是一個寶,只是現在被很多東西覆蓋,我願意努力去挖掘她那被覆蓋住的美好。

  上師說:「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真正地喜歡他!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看到他的時候覺得:能有這樣的一群學生陪伴在周圍,真的是很愉快的。要自己慢慢修習出這種感覺,這樣才能很好地教育學生。」

  因為有師父和上師的教導,我真的慢慢體會到,原來被一群這麼可愛的學生圍繞著,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福智之聲第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