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秘訣

◆高雄 素芬

  自護持青少年班以來,我學習到許多有關教學的秘笈以及突破習氣等心靈的成長,甚至幫助我平安度過教學生涯中的一次大風暴。

  每週護持完青少年班的教學課程後,都會有個結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結行,是一位老師分享他因為學生不聽話而起煩惱的事情,可是最後他的內心生起一句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他決定再好好努力,絕不放棄這個學生。」我聽了之後,內心深受感動,沒想到一個老師,竟然能在學生不聽話的情境中反省自己,而不放棄學生。後來班長也回饋說:「面對問題重要的不是怎麼去處理事情,而是你決定用什麼心去面對這件事。」

  結行過後不久,我遇到了一個學生事件,那是一個學生欺負同學,拉同學的頭髮。我問學生:「你為什麼要拉他頭髮?」學生回答:「因為好玩。」我聽了很生氣,就拉他頭髮一下問他:「這樣好玩嗎?」他回答我:「又沒什麼!」我聽了火冒三丈,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事後不久,我反省到一個老師拉學生頭髮這個舉動,是不對的,所以,放學時我就把這位欺負人的學生和被欺負的學生留下來幾分鐘,我跟這名學生說:「老師拉你頭髮的行為是不對的,很抱歉!對不起!」然後接著說:「可是你拉同學頭髮也不對,是不是該向同學道歉?」他也表示自己不對,向同學道歉,兩人也和好了,然後帶著笑容高高興興地回家去。我以為事情就此圓滿解決了。

  隔天,這位學生的家長來找我,說道:「孩子昨天在日記本上寫:『心裡很難過、很不舒服,要跳樓自殺。』」我聽了很訝異!再一次向家長表示自己拉頭髮這個舉動,是不對的,很抱歉!可是我也解釋:「昨天是看著他帶著笑容,高高興興的回家去。會想自殺,我真的很訝異!我會再找機會和他溝通。」所以,我就抽空把學生找出來了解一下情況。

  沒有想到隔天家長寫了一封信給我,內容是希望老師拿出專業的教育方法引導學生,希望孩子的犧牲,能造福其他學生。我的同事(也是我班上的科任老師)也跟我說昨天家長打電話給他,表達「某某老師一點都不知道要改過,已經請了記者、議員、重要人士,到市長室備案了,如果再犯就要告他了。」我聽了很難過,也很生氣!

  在處理這事情過程中,家人、學校同事很支持我,也教我很多自我保護和出氣的方式,從青少年班同修這邊也得到許多支援,只是方式不同,青少年班這邊是要我把情緒穩定下來,去想想業果。後來我發現:我越講學生的缺點,我就越生氣,越去想我是對的,他是錯的,也是越想越生氣。從生氣的狀態,聯想到以前當我還是學生時,和同寢室的同學冷戰,我很厲害,竟然能在天天見面的狀況下,一年內沒跟他講過一句話。外表看來堅強,但內心是痛苦無比,因為一看到他就生氣,沒事想到他也生氣,曾經為了解決這痛苦,把以前合照的相片拿起來在他臉上打××,希望他從這世界消失,也曾經為了宣洩這痛苦大哭一場,同學想幫忙也幫不了我,只有我自己能解決。為了平息這痛苦,大約花了兩年時間,才慢慢把他放下。我發現自己現在就像當年的我,陷在生氣抱怨中走不出來。

  我不想這樣下去,於是向諸佛祈求,也去想假如是師父他會怎麼做?後來,腦海中現起青少年班那位老師說的:「我不要放棄他。」也現起班長說的:「重要的是你決定用什麼心去面對它?」我發現我該著力的應該是:「我要用什麼心去面對這件事?」於是我開始去想這件事的可能後果,假如家長真的去告我,不管是誰贏了都只能得到一時的痛快,但是背後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呢?我也去想我最糟的狀況,想來想去,結果可能就是沒面子。但是學生呢?他和同學的人際關係還是一樣不好,沒有改變,一個好老師應該是去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我不是一直都自認為是一個好老師嗎?家長呢?他們寵小孩,是出於愛,但是如果愛的方向錯誤,將來勢必要承受苦果,是值得同情的。

  我告訴自己學佛不能愈學愈退步,要跳脫生氣、抱怨,應該盡老師的責任想辦法幫學生,我要學那位青少年班老師不放棄學生。當我的心轉成要幫助別人時,我的煩惱不見了。之後在處理這件事,事相上該做的還是要做,只是所用的心不一樣了,我選擇盡量去找他的優點,想辦法幫他,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會快樂。

  從這一刻起我的心打開了,世界也變美麗了,最後這件事也平靜落幕了。想起廣論上學到的一句話:「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很感謝三寶、師父教我們要利益他人,感謝同行,也感謝這位學生和家長,讓我學到怎麼轉心讓自己得到快樂的方法。

福智之聲第1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