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的光環

◆卓熒熒

  從小到大,爸爸都是很疼愛我的。因為爸爸比較喜歡女兒,所以跟哥哥相比起來,爸爸是對我有偏愛的,所以我也是很喜歡爸爸的。可是爸爸因為工作關係,待在家裡的時間不多,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所以大部份時間只有媽媽、哥哥和我一起相處。當我慢慢長大了,就覺得自己跟別的家庭好像有點不一樣,雖然家裡有爸爸,可是每天見面談話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十五分鐘吧!我們之間的隔膜愈來愈嚴重了,爸爸仍舊是疼愛我。可是我卻嫌棄爸爸有很多不懂、不了解潮流。每當他問我一些新事物的時候,我都很不耐煩的回答他。甚至內心裡會埋怨他從來沒有把家庭放在第一位。那時候覺得自己很對,都是爸爸的問題。

  學了《廣論》以後,聽到了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所講的一個公案,有一個孝子表面上對他的父母很好,實際上心裡不相應,就是「腹誹」。 我聽到了很震撼,我連世間孝子的標準都做不到,修學佛法怎能這樣呢?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改!雖然並不是馬上就可以改變,至少可以開始觀察他的功德吧!爸爸對我一個很大的恩德就是,當我大學畢業後,希望進法人當全職。他知道在福智團體工作的薪水很低,爸爸沒說什麼,可是對我講了一句話,就是:「現在我還有工作,可以撐得住家裡。」如果沒有他的全力支持,我憑什麼可以來到師父的宮殿裡學習?我憑什麼說自己很有福報能得到這一切美好的東西? 為什麼我這麼不孝,總是要求他要怎樣怎樣?

  幸好有師父、真如上師(福智接班人),教導弟子學習當一個孝子!我對爸爸的感恩心慢慢的生起來,就趁著一些特別的日子跟他表達。就在我生日那天,不會再有那種只顧自己慶生的心情,我寫了訊息感謝他多年來的養育之恩。爸爸滿臉高興的表情。過年的時候,就請爸爸媽媽坐下來,跪在他們面前奉上一杯熱茶。這些看起來是件小事情,但是我知道他們的心是很歡喜的!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