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幼班 伴我衝破難關

◆台北 黃姿樺

  為了圓滿師父對眾生永恆的關懷,法人事業逐步落實從小到大到老的教育,而於2011年9月,開創福幼班,開展零到三歲的幼兒學制。福幼班開學時,我帶著七個月大的廣行,進入福幼班小班,開始每周兩天的學習。

  孩子上課時聽師父的故事、讀《入菩薩行論》、唱讚頌⋯⋯家長則學習用師長的理念,去面對帶孩子時種種境界,我和廣行成為幸福的母子檔同學。

 

我的孩子會咬人 

  廣行九個月大時,他會無預警咬人,我變得緊張兮兮,必須隨時盯緊廣行,生怕稍一疏忽,又有同學被咬!幸好老師和家長們並沒有人抱怨,也沒人給我臉色看,遣我們回家。

  有一次帶孩子在公園玩耍,廣行咬了個小弟弟,那孩子的奶奶立刻毫不留情地當眾指責我們,當那孩子又想過來玩廣行附近的玩具時,奶奶立刻把他帶開說:「不要去那兒玩,哥哥會咬人。」對比在福幼班,大家對我們的包容、支持與鼓勵,心裡真的好感恩。 

  儘管老師幫我們想了很多辦法,甚至請教資深文教老師,卻不見孩子有任何改善。在廣行一次又一次咬人、我必須一次次跟人道歉的過程中,福幼班慢慢成了壓力鍋,我開始逃避去上課,縱使偶爾出席,為避免孩子咬人,往往課程一結束立刻走人,不敢留下來跟大家共學。于雁老師提醒我:「孩子聽得懂但是做不到,是因為孩子的福不夠,可以多帶孩子參加廣供培福、做義工。」我就積極帶著孩子參加廣供、做義工,希望趕快把這個壞習性扭轉過來。 

 

想學師父打不退 

  記得2012年憶師恩法會當天,有一部影片是介紹當初師父到竹科演講,偌大的禮堂只來了十多位聽眾,主辦這場講座的胡克勤師兄,轉述當時自己難過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但是師父卻很開心地說:「好極了!這種場面我見多了。」霎時我淚流滿面,師父四處宣說《廣論》,遭遇過多少挫敗,師父用什麼態度面對失敗?對比自己呢⋯⋯

  法會接著又播放了一段師父音檔:「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我是一個常敗將軍!人家說『百戰百勝』,是啊,我是『百戰不退』!一直打下去。然後呢每打一次都敗,但是我敗完了以後就快樂。啊!我還在那兒打,這樣,我還在那兒打,是越打是越快樂,是越打越快樂!我曉得這樣打下去,總有一天被我打勝。」

  這一天,我的心深深受到撫慰,原來,師父一直都知道我心裡有多苦,師父的加持,讓我心裡頓時又有了力量!

  法會結束後,我對自己喊話:「我要像師父一樣,我跟你(煩惱)拚了!以後不管廣行再怎麼狀況百出,我都要堅持去上課,輸了再打,輸了再打!」當我再度踏進教室,于雁老師很開心地跑來告訴我,福幼班老師們又想到一個好辦法,啊!真感謝老師對我們母子的不棄不捨!  

 

母子愛上福幼班 

  老師上課前先善巧地引導廣行:「嘴巴是用來咬食物的,其他的東西不能咬。」進入教室後,于雁老師全程只照顧廣行一個人,只要廣行沒咬人,每隔約二十分鐘,就獎勵他葡萄乾。當天,廣行咬人的次數減少很多,以往一堂課咬不下十次,那天只張口三、四次,隔天上課就幾乎不咬人了。困擾我將近一年的惡夢,就這麼畫下休止符!

  現在廣行會說:「廣廣喜歡福幼班!我要去福幼班!」同班的小朋友看到廣行不再驚嚇哭泣,我也可以很放心地在教室裡共學,不用時時刻刻在廣行旁邊提心吊膽地「監視」他,這完全是靠著師法友成就的。 

  因為有師父,老師們凝聚了很強的心業力來幫助我們;因為有師父,在我心力很弱的時候,有同行善友適時關懷、拉我一把;因為有師父,我能夠再再提起心力,去面對自己的痛苦。孩子奇蹟似的轉變,這一切都是師長功德,感謝上師三寶!

福智之聲第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