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滿鑽石的口袋

──記教育行政營護持心得

◆台北 月珠

  今年二月我剛退休,所以有機會擔任教育行政營「文教基金會」這一站義工,說好是要來幫忙布置的,卻又要加入解說,對一向不善言詞的我,內心是很害怕的,有一次小組開會我正醞釀著要退出義工行列,卻因誦經法會前行時,解學長說:「不要以為自己不行就想逃,愈是差就愈要趕快努力,不要有卑劣慢呀!」因此勇敢去開會,也說出自己的情形。每週跟著開會,營隊時間愈接近,心中愈惶恐,因為我的講稿沒出來,也不敢習講,有一天打開生命教育網站「心光燦爛」向一顆星星點出「得失心」,還真靈哪!雖知心態不對,卻也調不過來。

  有一天晚上苦得不知如何是好,因對自己沒信心,也就對同行沒信心,所以面對同修時,內心的苦也說不出來,此刻比較親近的先生和姊姊卻都去精進共修了,我苦得很想離開團體,不想學得這麼辛苦,卻聽到如證法師的開示:「事情來了不要怕,一步步去做就好啦!就這麼簡單。」的確,我把時間都陷在害怕中,讓心動彈不得。隔天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與同組的廣論同班同學明雪師姐互動,才發現我們都一樣在家準備而沒上班,八年來同班上課,今天互動一個小時才感覺真正的認識彼此。

  營隊小組開會時,站長鼓勵各自將內心感覺說出來,才感覺小組的成員是一體的,組長秀琴師姐適時的在晚上還一一打電話關懷,深怕我們壓力太大,想到組長一天的辛苦,讓我倍覺溫暖安全。

  到了營隊,不安定的心讓我下樓時按錯電梯,巧遇兩位法師,如俊法師一見到我就說:「陳居士,聽說你退休了,兩個小孩讀《廣論》了嗎?」天哪!一心緣別人快樂的法師與只緣自己痛苦的我,對比好強!當下發願要好好跟法師學。想到灑淨時,法師提醒我們要常憶念師長功德,我有空就拿出月貞師姐早上才送我的師父法照,看到師父老病連連卻充滿燦爛的笑容,讓我心生歡喜,晚上睡前想到秀寶師姐叫我好好問自己到底怕什麼?想不出來,就想如俊法師提醒我們「遇任何困難就翻《廣論》,答案都在《廣論》中。」一翻309頁講:「不應自退怯,謂不證菩提,如來諦語者,作此諦實說,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況我生人中,能知利非利,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我拉著秀琴師姐說:「我找到答案了!」我真的體會到為什麼要憶念師長與做義工還要翻《廣論》了。

  次日講說出奇的安定流暢,體會三寶師長加持的不可思議,有同行助伴的支持一點也不怕了。我把組員的功德一一的跟參訪的來賓分享。站長梁老師把所有提升機會讓給組員,自己留守。副站長惠卿師姐只要聽到好的喻,馬上以手抄稿寫下讓大家串習,以減少壓力。秀寶師姐有話直說讓我們都有修正的機會,手藝更巧,總把我普通的毛筆字裝飾得極精美,也常帶給大家歡笑。正蓉師姐行動力強,凡事馬上做,講稿迅速完成,還可利用空檔時間找到園區附近理想的房子,5月1日就要進園區承擔法人事業了。明雪師姐更是透過這次承擔義工讓大家看到機會的珍貴難得,因為去年遇SARS機會就消失了,今年想多集資,正準備載我們去布置場地,前一晚新車卻被水泥車撞毀了。寶蓮師姐積極主動,歡喜承擔。我一向不敢問問題,她居然幫忙問梁老師可以如何幫助我,梁老師說我可以好好修「隨喜」,感恩他們讓我深刻體會「觀功念恩」四字的殊勝妙用。

  最後一天,如俊法師問是否有人翻廣論有受用的,我一反平日的退縮,篤定的舉手宣讀精進波羅蜜這一段,每一字都震撼著自己,聽說很多人也被撼動了,感恩師長敲醒了我。當天參訪義工結行時,我又代表文教展這一組去分享義工心得,聽到一位師姐分享他差點離開團體的原因,是看到副班長怎麼是穿拖鞋的,學《廣論》不是要跟法師學嗎?後來才知道他是護持有機農業的農夫,每次工作到天黑匆忙洗腳穿了拖鞋就趕來護持,他有實做的內涵,她很慶幸自己當時雖然不知緣起,卻也沒有馬上離開,才有機會讀到今天。

  我也非常懺悔自己在淨智營的時候,看著五位上座法師帶著一組組的學員離去,我還不知道會在哪一組,很失望怎麼不是上座法師帶而心好沉,本來就害怕說話的,雖然母班班長在班上不斷叮嚀要投入,該說話時一定要說,我卻在四天結束前才開口問如俊法師:「大家都說淨智營很精采,回去不能說,我怎麼都沒感覺,什麼是不能說的?」哪知道法師回答:「很抱歉,是我沒把你帶好。」我真的很懺悔,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沒聽班長的話,一直掉入自己的習性裡,浪費了好多天,開口時已經要回家了,法師還問我這輩子最想學的是什麼?我說要練習開口說話,那天回家一進門就連續接到要做德育推廣的經驗分享,真是不可思議,感恩團體一次次給我機會學習,第一次講兩分鐘,因抖得太厲害,還被該校老師誤以為中風的患者,這是與外界截然不同的學習,雖然很苦,但是我以過去的經驗知道,只要我咬緊牙關熬過去就又跨了一步,只要還在團體裡就有希望跟師父學當「常敗將軍」。

  不過,這一次我發願要當好弟子,要好好聽話、要認真去學、當依法去做,加持就來了,我一定要謹記法師說的,要堅定信心,營隊結束要繼續堅固,以擐甲精進的意樂,長遠走下去,還要回向正確,希望生生世世得師長攝受,就如李學長說的,值遇《廣論》就像口袋裝滿了鑽石,隨便拿一顆出來都是很好用的,千萬不要放在口袋中浪費了。今天我已讓師父點燃心燈,一定要努力將珍寶生生相續,傳承下去。

福智之聲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