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可以改變業力

◆台北 陳淑娥

  送走國三學生,又接手一班新生的國文課,為實踐師長德育教育理念,同時因應多元化教學潮流,決定在學生每一次段考之後,共同閱讀一本好書,並且親自帶領全班討論,期盼對學生人格的養成有所裨益。

  記得國一下第一次段考完畢,全班閱讀「把這份情傳下去」,書中篇篇文章感人肺腑,開讀書會時,全班討論十分熱烈,當我們討論「打電話」文中那位失去母親的小女孩,因渴望能和同學一樣打電話告訴媽媽自己在學校的情形,竟對著「現在時刻九點十分一秒、現在時刻九點十分二秒⋯⋯」的報時台說:「媽!我今天數學考一百分、老師誇我很乖⋯⋯」大家讀了都很感動,我特地請平常在家有小霸王之稱的林同學起來分享他的看法,沒想到這位同學站起來竟大辣辣的說:「我才不會這樣做呢!我最討厭媽媽,她是全天下最囉唆的女人,我巴不得她快點死掉,打死我也不會想她!」頓時,全班氣氛都僵在那兒,我也被他斬釘截鐵的一番話弄傻眼了,因怕對其他同學造成負面影響,我趕緊把話鋒一轉,告訴大家,這是林同學的私人問題,課後老師再幫他處理。

  下課後我迫不及待的去拜訪他導師,進一步了解這位學生的家庭生活情形。原來他是一個三代單傳家庭的寶貝孫子,因考試成績優異,全家把他捧在手掌心,並答應三年之後,如果他順利考上前三志願,相當於加長型BMW價碼的獎金,立刻撥入他的戶頭。果真是驕縱之下教養出來目中無人的小孩,怎麼辦?我曾努力的找他諮商多次,但其桀驁不馴的態度令我十分沮喪,心想:我再努力也改變不了他,一切隨緣吧!

  師父常教誨我們老師教學不要急求果報,一定要多種善因,因此我決定把目標放長遠一點,常利用國文課本中一些孝悌的理念,透過自己在團體中熏習的內涵,用實例在課堂中與學生分享,就這樣不斷不斷的讓學生串習,我發覺這位同學的氣焰慢慢降低,尤其當我在分享一些生命故事時,我特別注意他的表情,時而沉思,時而諦聽。

  一年之後,某天,我在上課時提出一個教過的問題考同學,全班沒有人記得,他竟然對答如流,我當下應允送他一份獎品,但話一說出口我就有一點後悔,對經濟環境如此優渥的小孩,究竟送他什麼獎品才能得到他的青睞?我想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對他說:「昨天老師答應送你獎品,你跟老師回辦公室拿。」他立刻回我說:「老師,我看不用了,我什麼東西都不缺。」他的回答果真在我意料之中,我立刻告訴他說:「這是無價之寶,你有錢也買不到,不要的話恐怕你會後悔」。就這樣他半信半疑的跟著我走回辦公室,一路上我告訴他:「今天老師要送給你的餅乾,也許你會認為它微不足道,但我卻視為珍寶,因為這是祈願法會時三寶的加持物,有師長的功德,又有很多人清淨心祈求的共業,團體人多,老師分到的很有限,嚴格說來我親戚朋友都分不夠,但老師看到你不斷的在進步,非常感動,願意割愛送給你。」他拿了餅乾連聲稱謝就走了。望著他遠去的身影,我在想,他會如何看待這塊餅乾呢?

  幾天之後,在校門口碰到林太太,她立刻拉著我的手謝個不停,原來孩子拿回那塊餅乾,小心翼翼的放在高處,並且一再強調這是國文老師的師父加持過的餅乾,要小心保存。段考過後,他成績突飛猛進,導師笑著問他說:「是國文老師送你的餅乾,讓你吃了功力大增?」沒料到他卻不急不徐的說:「餅乾還放在家裡,因為姊姊今年要參加學力測驗,餅乾想留到考前給姊姊吃,幫姊姊加油。」

  知道他有這麼大的改變,我感動得落淚,是三寶與師長的功德,讓一位冥頑不靈、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孩,能夠開始為別人著想,這樣的改變,我足足等了一年多,假如不是師長平常對我們老師的諄諄教誨,我可能早把該生貼上標籤──牛就是牛,牽到北京也是牛。我不可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也沒有耐心去等待孩子的改變,我衷心感恩師長拓展我教育學生的格局,更為我在未遇到師長前,被我因無意而傷害到的無辜學生深深懺悔。

  師父啊!請接受弟子的頂禮,您知道弟子內心有多麼感恩,弟子確信:努力真的可以改變業力,我願意生生世世跟師長學習,直到成佛為止。

福智之聲第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