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的女孩

◆台北 林羿汝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與一群熱愛教育的夥伴,一起學習師長的關愛教育,遇到令人頭痛的問題學生時,及時運用上師關愛教育的教誡,竟然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科任的班上有一位女孩,總是我行我素,一副不在乎的態度,上課很不專心,考試成績很不理想,眼神常帶有敵意⋯⋯讓我對她心生畏懼,忍不住想遠離她。好不容易熬過一年,帶完她的高一,正慶幸可以脫離噩夢,沒想到高二重新編班,她竟然就編在我擔任導師的班上。由於她高一考試成績不理想,所以升上高二前的暑假必須回校重修。我既然是她高二的班導師,理所當然要陪她走上重修之路。
 
  上暑輔重修課時,她依然故我:翹課去買早餐,上課不是睡覺,就是頻頻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以及帶有敵意的眼神⋯⋯我不得不展現老師的威嚴,用「規矩」來要求她。
 
 
關愛教育現曙光
 
  重修並沒有讓她改變學習態度,把握機會完成必修堂數。眼看著學分就要白白斷送掉,我感到失望,也替她著急,很想要幫助她,卻不知要如何下手。
 
  我努力思索著,如果是師父、上師會怎麼做?腦海中浮現上師關愛教育的教誡,反省到自己只會用規矩去要求她,她所感受到的都是對立,怎麼可能會接受我?我應該照上師所說,先找到她身上潛在的美,肯定她,才有可能讓她接收到我想幫助她的心。
 
  我於是用心觀察、思惟,發現這個高一主科幾乎都被當的狀況下,願意犧牲暑假時間,坐在沉悶的重修教室裡,不知道已經要付出多少的心力,她其實也正在學習對自己負責任啊!只是她進步的速度,跟不上學校的規定。
 
  一個不及格的分數,就可能抹殺她這麼辛苦的努力!身為老師的我,如果能夠多給她一點信任,是不是可以給她多一點力量,繼續努力下去?因為上師曾經說過,這小小的一點進步,他白天、黑夜不知道付出多少的努力⋯⋯上師「關愛教育」中的話語,再再提醒自己,這個重修的女孩,正是我練習、實踐「關愛教育」的機會。
 
  我寫了一封信給她,表達想幫助她的意願,只要她願意連續三天課後留下來兩個小時,跟我一對一的上課,我就給她補修的學分。
 
 
冷漠背後的真相
 
  信送出去了,我沒敢抱太大希望,但出乎意料的,她主動跟我說:「老師,看著您的信,我哭了!老師,我要來上課。」我非常驚喜,原來在她敵意的外表下,隱藏一顆脆弱、又很想被重視的心。我很好奇,想了解那顆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利用「課後補救教學」這六個小時,幫助她找到學習上的困難點,也用正向的語言,回饋她學習上的潛力。她的眼神開始變得柔和,我們終於有了第一步的靠近。
 
  三天的重修課中,我練習打開所有的感官,用眼、耳、心去感受眼前這個女孩,除了上課,我還耐心傾聽她訴說生命故事。原來,國小的她是個資優生,但高年級那位只重視分數的老師,因一次的誤會而全盤否定她,讓她開始覺得自己很糟糕。國中念的是明星學校,班上同學都考上了排名前段的高中,只有她「掉」到現在就讀的學校,在國中老師、同學的眼中,似乎她從此與「似錦前途」絕緣了,這一切都讓她覺得未來彷彿沒什麼希望了,完全不想再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聽著她用眼淚訴說往事,我震驚又懺悔,原來在叛逆的面具、不在乎的冷酷表情背後,隱藏著一顆很想被肯定,但卻更怕再度受傷害的心。而一年前無知的我,竟然只會對她「貼標籤」,傳遞一份無形的否定,難怪她不願意學習!
 
  我安慰她:「妳是如此在乎重視妳的人,不想讓他們失望,才會如此怕自己做不到!做不好、學不好不是妳的錯,只要有正確的方法,不用怕,慢慢來,我會陪妳!」她對著我點頭,眼睛泛著淚光。雖然沒有多說話,但那一刻,感覺兩顆心好靠近,彼此間分享著一份好大的力量!原來心與心的交流、接近,是如此的美好!
 
 
孩子展現新氣息
 
  補救教學結束的第二天,看到她頭上多了一個髮圈,露出清秀的臉蛋、明澈的雙眼,專心認真的做著筆記,洋溢著一股青春的氣息,一點自信。看著從行動展現出想要改變的她,心裡是滿滿的感動與感恩。謝謝師長教我,如何真正的關愛一個孩子。
 
  接下來的日子,對她來說是滿辛苦的,要改變懈怠的習性、忍耐情緒的波動,對已習慣只想自己的她很不容易。但當她打瞌睡,我去點醒她,或要求她再補做掃地工作,她都願意配合,努力的改變。我知道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她的心願意信任老師,願意再學習,我相信她一定會越來越好!
 
  以前常為學生無法接受我的關心與鼓勵而感到挫折,從這個學生身上,我才發現,原來我過去的關愛是有條件的,我根本無法接納一個「不守規矩、態度不好」的學生。我想展現老師的「威嚴與成效」,而不是要「解決學生的苦」。學生感受到的是壓力與要求,怎麼可能會接納我?我應該是要讓自己從頭到腳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學生有沒有改變來配合我!
 
  當我的內心能夠淨化,不再處處「緣著我」,而是「緣著學生」的時候,自然能傳遞出一份真實的關愛。我體會到,原來傳遞關愛的關鍵,不在於外相要做些什麼,而是一顆純淨、緣著他人的心,那份心才有力量!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