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善友太芳菲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說,當我們面對一股強大的洪流,這個反方向的力量,一個人是擋不住的,很容易就會被它淹沒掉。所以,必須有同心同願、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在一起,大家互相切磋琢磨,這個時候就有可能擋得住;擋住了以後,就可以進一步想辦法扭轉這個局勢!
 
  對教育工作懷抱熱忱的葉雅芬老師,帶了一班聰明伶俐,卻處於叛逆期的學生,這班學生從小學剛剛升上來,就像剛會飛的幼鳥一樣,亟欲掙脫管教的束縛。老師對他們來講就像巨大無形的壓力,在幾個同學帶頭下,與老師對立、頂撞,班上一團混亂,學習風氣失序,讓任課老師頭痛,常引起學務處關注,讓雅芬老師束手無策。
 
  班上狀況連連,連任課老師都教不下去,向學務處請辭;而她才當導師一個月,處理學生層出不窮的難題,不但心力交瘁,而且體重迅速降下五公斤,就在雅芬老師快撐不下去時,一群天使出現了──在同校任教的廣論同修陸續伸出援手!
 
  雅芬老師想要好好經營班級,所以先後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並加入生命教育工作坊,希望自己有所成長,進而幫助學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觀功念恩、關愛教育是永恆的課題,但是道理懂了,要如何做得到呢?雅芬在每週的教育工作坊中傾訴自己面臨的困難,同修紛紛提供建議,有人從業果的角度鼓勵她,有人教她誦心經、拜佛⋯⋯雅芬老師很高興地接受大家的建議。
 
  同行善友用佛法滋潤她困頓的心靈,讓她覺得前行的路不再那麼寸步難行;更意外的是,竟然有老師主動表示願意到她的班上來任教。首先伸出援手的是謝和芬老師,當本土語言課的老師請辭後,和芬老師自告奮勇承擔起這堂課。她的加入,讓雅芬老師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平添繼續前行的勇氣。
 
  和芬老師學廣論近十年,對師父、上師很有信心,也很想依師教誡,做師所喜。聽到雅芬面臨的困難,一顆很想幫助她的心油然生起,同時覺得如果能用佛法調伏自己,面對任何眾生應該都可以無所畏懼,於是用這種增上意樂加入火線救援。
 
  學生升上二年級,和芬老師任教科目退場,師長的加持下,又有張鳳珠、陳洛雯、陳瑋琳三位廣論同修加入教學行列。連同雅芬,四位廣論老師共承擔了近二十堂課,陣容愈來愈堅強,但境界仍多,於是他們互相打氣,相約遇到強境就要趕快跟師父、上師祈求,想想:「如果是師父、上師,會怎麼做呢?」他們也常常彼此提醒要憶念上師的「關愛教育」──必須認識到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而且他的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在這種變幻不定的過程中,你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對我好,我對你這樣;過幾天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這樣;你對我非理作意,我是這樣;你跟我對抗,我還是這樣,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
 
  音樂老師瑋琳之前也曾擔憂這個班的狀況,可是佛法帶給她力量,她相信「三寶一定不會棄捨眾生!」她不想辜負師父、上師的期待,決定依著師長所教,不斷地策勵自己──從事教育工作,是自利利他的好機會。
 
  有了這麼多同行善友的協助,雅芬自己也堅強起來,每天早自習之前,她提早進教室誦心經,祝福這群年少輕狂,心靈迷惘的孩子。白天與學生相處的時候,就用廣論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練習。 
 
  老師的心轉了,身口的表現也不一樣,不論孩子擺出什麼難看的臉色、用什麼樣的言語或行為挑釁,他們都練習把自己的煩惱放在一旁,用讚美與肯定來回應。學生們逐漸感受到這種溫暖強大的業力,短短兩個多月,部分的孩子已經願意敞開心胸接納老師,主動學習,全班漸入佳境。
 
  上師說過:「教育這個課題太深邃!」看似艱鉅的功課,開拓了雅芬的格局。她感恩師長所教的法,感恩師長派風派雨派同行,感恩學生幫助她淬鍊心志,隨喜自己沒有打退堂鼓,但是她知道未來還有很多挑戰等著她,這個教育的課題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福智之聲第21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