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麥相傳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一粒種子如果不落地,永遠是一粒種子,如果種下地,經過努力耕耘,將會呈現不可思議的效果。曾經種成功小麥的沈平川師兄,給了福智高中謝淑珍老師一把小麥種子,經過播種、採收、磨成麵粉、學生做成燒餅供僧⋯⋯功德就這麼綿延不斷,增長廣大,這一切都從一把小麥種子開始。

 

習作燒餅為培福

  五月初的一個午休時間,謝淑珍老師帶著高二忠的男生們在廚房忙碌著,他們正跟著王芳珠老師學習做燒餅;旅居美國多年的芳珠老師,學得做燒餅的好手藝,這可是有很高的技巧喔!步驟繁多,不能做得太胖,也不能做得太瘦。老師邊講解邊示範,學生們非常專注、恭敬聽聞,每個步驟接續不停地跟著做。麵團做好之後,老師告訴同學把麵團推開,但不能用力揉,因為把筋揉出來,麵團就會變硬,口感就不好,要像做臉一樣。學生們領略要訣後,用靈巧的雙手輕輕的推,優雅的動作讓老師非常讚嘆。

  因為很多組同時進行,工具不夠用,同學們互相配合,互助合作,這一組切好就自動讓位給另一組,不用開口,只要一個眼色,就能心領神會,默契十足。他們知道這些燒餅完成之後全數供僧,所以做的時候都很歡喜,內心緣念佛號,不散心雜話,全場靜悄悄,謝淑珍老師說:「學生們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從對『做燒餅』一無所知,到手腳俐落的做成功三百九十多個燒餅,主要是他們願意跟著老師學,以及平時養成的良好學習態度,所以很快就學會,終於體會師父要我們學會這個基本功的道理,學生們很歡喜也很珍惜這個培福的機會。」

 

種子麥子麵粉 脈脈相傳

謝淑珍老師帶學生搓麥子。

  燒餅的主要原料是麵粉,麵粉的來源是有故事的喔!

  謝淑珍老師在農推中心悅意菜園認領了一塊地,平日學校的教務非常繁忙,根本抽不出時間耕種,所以菜園裡長滿了草,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想種一些不需要時常照顧的作物。請教有種植小麥經驗的台北沈平川師兄,沈師兄趁著到園區當義工之便,捎來一些小麥種子,於是淑珍老師決定種小麥。九十九年十一月先把雜草清除乾淨,用鋤頭把泥土鬆開,再撒下種子,這期間不定時抽空去澆水,不久種子發芽了,接著慢慢長大,沒做任何防治,想不到麥子卻長得很好。

  淑珍老師知道小麥的成長期長達四個多月,卻不知甚麼狀況才是成熟,今年四月初,麥穗都下垂了,幸好貴人來相助,加拿大專門種小麥的慈心農友正巧來訪,告訴淑珍老師麥子可收成了,並教她曬乾後把麥子放在手中搓一搓,再把殼吹走。淑珍老師把麥子收割了,就如專家所教的手工脫殼方法,碰巧那幾天沒太陽可曬,麥子太濕,所以很難去殼,花了一個禮拜時間邊曬邊去殼,甚至雙手都搓破了,終於大功告成。脫殼完畢,雖然只剩五公斤麥粒,但難掩收成的喜悅,把最飽滿的麥子留一些在推廣中心,希望這些種子能繁衍出更多更多的麥子,一脈相傳下去。

芳珠老師教學生如何擀麵皮。

  如何讓這些麥子發揮最大的效用呢?淑珍老師想著:把它磨成麵粉吧!可是數量這麼少,怎麼磨呢?這時想到製作五穀粉在里仁上架的蕭宏真師兄,不知他可否幫忙?只好打一通電話給蕭師兄,說明緣起,沒想到蕭師兄欣然答應,專程把這五公斤麥子磨成全麥麵粉,真感恩蕭師兄的發心!淑珍老師希望這些麵粉能讓學生有新的學習,又能集聚資糧,所以又買了一袋麵粉加在一起,請芳珠老師教他們做燒餅供養大悲精舍。

  從種小麥到引導學生學做燒餅供僧,淑珍老師有很深的體會,她說:「種小麥其實不難,我只是花點時間澆澆水而已,它們自己就長起來了,可見這裡的氣候是適合種小麥的。學生就像麥種,他們已具足成長的條件,老師只要能營造良好的環境,他們就可學得很好。」這不就是一「麥」相傳綿延不斷的道理嗎?

福智之聲第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