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可以跨越一切

◆園區 邱秀芬

  園區學生長期住校,除了上學有課任老師教學外,回到宿舍裡的生活起居則由學務老師負責,師生緊密互動的關係,就像孩子的父母。邱秀芬老師是小學三年級和五年級女生戶的學務老師,本文敘述她和學生朝夕相處,看到孩子體貼的心,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從而體會師生之間心與心的傳遞是如此美好。

 

農地採收和品嘗

  有一個星期天正值青菜收成,我們先去採收,再品嘗農產品。學生動作很俐落,幫忙採收、洗菜⋯⋯然後用獨輪車推到農地去,大家在那邊燙青菜。當我正忙的時候,有位小朋友靠到我背後說:「老師,我餵您!」因為孩子很貼心,就張開嘴巴讓她餵。這樣的效應影響了其他同學,又有學生過來:「老師,我餵您!」當時我好感動!因為感受到學生的心是如此靈敏。

  小朋友的觀察力也很敏銳,當我需要水,就有同學把手上的碗筷託給別人,然後馬上拿茶水桶過來,提得高高的,下面有人馬上幫忙抬;需要鍋蓋,也有學生馬上遞補。我們的菜不多,但有學生提醒我:「老師,戶內還有老師跟妹妹, 我們要不要帶一些回去?因為有一些妹妹在戶內打掃。」我說:「可是量不夠怎麼辦?」講完我覺得很慚愧,因為她們會想到留一點東西去和老師、妹妹分享,我卻只想到量不夠。學生代人著想做得比老師好,我真的是跟孩子一起學習的。

 

溫馨的慰問卡

  前陣子,有一位老師被撞倒,腦震盪,腰也受傷。我告訴學生我的擔心,孩子其實也會很想念老師,要去看那位老師之前,我問小朋友:「妳們想不想寫卡片問候老師?」小朋友的卡片是這樣寫的:

  「老師,天氣很冷,您要穿多一點衣服才不會感冒,加油!乙寢的內務分數很好喔!」(乙寢是那位老師帶的)

  「老師您好!好久沒看到您了,我好想您喔!有沒有好一點?大家都為您祈求呢!您回來時大家會歡呼您回來,祝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老師:您的病況好點了沒?大家都好想您,我昨天還夢到您呢!希望您趕快好起來。」

  還有一張特別畫上蘋果,因為她知道老師很喜歡蘋果,「老師:您什麼時候回來?大家都想死您了,已經20天了,希望您能透由我們的回向,佛菩薩的加持,能夠更快的康復。我們有做好多的活動,大家都好開心,但卻少了您一人!祈願您趕快好起來,一起帶我們走上去!」

 

為老師蓋棉被

  有一天我比較晚回來,她們都洗好澡了,有一個小朋友說:「老師您趕快去洗澡!」我愣了一下,因為這句話平常都是我說的,可是此刻我卻感受到孩子毫無保留的關懷,就像我平時待她們一樣。

  還有一次,一個姊姊衣櫃抽屜壞掉了,總務的師兄來修理,她回來發現自己的衣服堆滿在妹妹的床鋪上,而我們準備要去餐廳用餐了,她很苦惱,坐下趴著,心情不好。當其他人都離開了,我就跟她說:「那個阿公是義工,是我們總務某位老師的爸爸,跟著兒子來這邊幫忙修紗窗、修門,事實上他不用這麼辛苦,可以在家裡好好午休的;而且他修這麼久還沒修好,一定有困難,妳可以理解嗎?」接著我說:「老師很累,想躺一下,在這邊陪妳好嗎?」我就閉眼躺著,發現怎麼都沒聲音?睜眼看見她很輕的走路,我知道她是怕吵到我。我說:「妳也躺下休息,她們就快幫妳拿飯回來了。」我發現她很刻意、很輕聲地上床,不久,聽到她爬下床鋪的聲音,原來她想為我蓋被!當她把棉被輕輕地放在我身上時,我內心非常感動。

 

持咒的特效藥

  前陣子我身體不好,有小朋友去農地採小番茄,她跟我說:「老師,我要做一種藥。」原來就是對著小番茄一直持六字大明咒,她說:「老師,這是要給您的。」然後有天晚上,我拿開枕頭,裡面有一張卡片,上面放了一顆番茄,裡面寫了很多貼心的話,信封還寫「邱小姐收」,我看了好感動!就把番茄一口吃下去,我覺得這比任何藥都更能安慰我。

  這些是我與學生共同學習的過程,我們交心譜下的美麗篇章,讓我們深信真心可以跨越一切,也因彼此關愛而更有勇氣面對學習。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