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教育園區之美

──我們的農園

◆福智教育園區 高二學生

  園區是未來三界六道有情的地標,也是福智培育人才的搖籃,在這座金色城堡裡,有許多感人的小故事以及未曾被發現的美,處處展現著師長無與倫比的功德!

  這是一位在園區住了七年的高二學生,在國文課寫的一篇作文,詳實地描寫了園區不一樣的美,以及大家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農耕樂園。

  細緻的觀察與靈敏的巧思,令人無限嚮往這一塊人間淨土⋯⋯

  在陽光柔和的周日早晨,我沿著通往農園的小徑走去,一路上,享受著早晨清新的空氣。兩旁是站得直挺挺的肉桂樹,看著它茂密的枝條,不自覺得生起一種感覺:我好像漫步在古坑所謂的綠色隧道裡。腳下是由許多細小碎石鋪成的平坦道路,走著走著,突然發覺有個悅耳的聲音在耳畔縈繞,原來是蟬,是夏蟬,興奮地加入早晨的交響樂,蟬音混合著人聲,陪伴我走過這條小路。路的盡頭,有棵枝葉較稀疏的大樹,樹下點綴著幾朵艷麗的鳳仙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我懷著更加喜悅的心情進入我們的農園。

  農園與草地的天然界線,是一條種了兩排香蕉的步道,沿步道走去,看到的幾乎都是一串串果實纍纍的香蕉垂掛在那兒,飽滿的果實讓香蕉的主幹有點兒傾斜了,再往地上一看,小側芽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了好多小頭,準備接替老香蕉的位置。再往裡面走,是結實纍纍的木瓜步道,有棵最高的如通天古木似的,每次想採它的果實,總需找一根很長的竹竿,才有機會把美味的果實採下來。而其它棵,雖然因被颱風襲擊而倒下,但被扶起來之後,半傾不倒,仍努力的往上生長,繼續結出肥碩的果實。木瓜樹還有許多可愛的訪客,牠們每次都費盡力氣的爬上樹幹,然後開始補償自己,把木瓜的白色小花一口一口的吃掉,吃完大家就聚在一起不下來了,那就是──蝸牛,似乎已把木瓜樹當自己的家了。

  木瓜步道旁,就是我們的菜園,一條一條如蜂蜜蛋糕般整齊的畦,正因為它上面有著可愛的小菜苗而顯得生氣蓬勃,那小菜苗,有的是深根的白蘿蔔;有的則是生長快速的小白菜和青江菜,還有較耐旱的玉米。那蘿蔔從鮮嫩的翠綠小葉,轉為堅韌的深綠大葉,接著就準備要探出它的白色的頭了。而小白菜從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一根小芽開始,但可別小看它喔!不到幾個禮拜,它就已經成為菜園中最顯眼,最引人注目的角色了,從高處眺望,那翠綠顏色可以馬上讓人不由自主的聚焦上去,它們一棵依著一棵,緊密的靠在一起,看起來像是一體的,也讓人更想走到它身邊去一探究竟。至於玉米,有些是沒有畦的,但也是長得亭亭玉立,一根根直得如竹竿似的莖,包覆著多層的葉鞘,葉鞘上則為向上伸展的平行葉,葉面上有白色細小絨毛,在那兒隨著葉片的搖曳而舞動著,這植物為農園添增了不少生機,也驕傲的讓大家每天為它們的成長茁壯而喝采。

  大農園的中心,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它迎人的面孔是一道由數十根竹竿連接而成的牆,上面題著大大的四個字,是由正體楷書寫成的,筆道強勁有力,而且那四個字應該可說是師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觀功念恩」,高掛在牆面,令人看了心生歡喜。再往後一瞧,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就是一棟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竹屋,而在那四字牆下方是一片用橘紅方磚鋪成的一塊小天地,上面擺著兩張木方桌,桌上附有磨得發亮的玻璃桌面,旁邊放了幾張小木椅,如此就成了大家聚會的勝地了。至於竹屋內部,走進去第一眼望見的是一台古式風琴,腳下踩的則是由一顆顆大小不一的石頭混合著泥土做成的特殊地面,但倒也十分平坦,而屋內主要的擺設也是一張有發亮玻璃桌面的桌子,旁邊放的則是竹籐椅,再加上幾張小木椅,顯得非常溫馨,而一旁則有幾個木櫃,上頭擺了些許的玻璃杯及陶瓷茶壺,可想而知這裡是一個喫茶聊天的好地點,也是師生談心交流的的最佳去處。竹屋旁還隔了一小間,放著我們農耕用的工具,有鐮刀、手套、澆水器、肥料、麻布袋⋯⋯,是個大家經常利用的地方。

  竹屋前則是一條通往外面馬路的百香果步道,枝葉扶疏,連一絲陽光都很難穿過,我走進去,想尋找有沒有果實的蹤影?一直走到一半,還不見任何蹤跡,到三分之二時,突然發現,兩顆綠中帶白的果實,懸吊在一旁,好似耶誕節那種彩球,在發現這兩顆百香果後,接二連三的,好多顆都迸出來了,原來百香果已經準備好要帶給人們驚喜,以及豐收的喜悅。

  走在園區的農地,真的是處處令人玩味,植物的傑作也處處令人歎為觀止,小竹屋更是大家合力的結晶所在,記得那時候,每一塊紅磚,每一根竹竿,每一顆石頭,每一撮土壤,都是老師、同學們齊心合力共同搬運,共同把每一樣東西定位到它該去的地方。過程中,還有老師為了搬廚餘桶而手指受了重傷,經過好多個星期療養才好。這棟引人注目的小竹屋,是透過大家的巧手,老師的精心規劃,才得以從原本無人滯留的破舊鐵皮屋,改建成所謂的小竹屋。而今時常有人蒞臨,氣氛真的是截然不同。農園的每一株植物,每一顆果實,每一把菜,都是在大家細心呵護下成長茁壯的,沒有大家的賣力付出,不會造就出今天如此生意盎然,令人回味無窮的農園。

  因此,在園區,週日的早晨,我最愛走過漫漫碎石路,通過「綠色隧道」,來到我們的農園,享受大自然的美,以及來自師長、同學們同心齊力,團結合作的農耕樂趣!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