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同樂會

◆台北 素馨

  有一年看到朝禮法會的前行影片,片中賴學長跟大家介紹有機米食,希望能推廣有機米。我心中有一份感動,想要在服務的學校推廣有機米。

  可是我們學校的老師是非常標準的美食主義者,聚餐時他們看到我的素食便當,總是以同情的口吻說:「你天天吃這些東西,日子怎麼過啊!」至於學生更是「速食」的愛好者,麥當勞是他們的最愛,要如何讓他們喜歡有機米食呢?

  記得之前參加「背書種子老師培訓」曾聽到如證和尚的開示:「做任何事,如果所發的願跟師父的心願相應,就能快速成辦!」我就對著師父的法照發願,希望辦一場「有機素食品嘗會」讓學生、家長與同事認識有機,喜歡素食,跟師父的事業相應,並能早日得到師長的攝受。

  我想到每年學期末,各班照例都會為孩子辦一場同樂會。那一天就是「零食總動員」,垃圾食物吃到「食不知味」。這次學期末的同樂會何不就辦一場「有機」的同樂會?把零食改為有機素食餐,請家長一起來參與,還可藉機邀請學校老師來品嘗。

  首先我策發孩子們的歡喜心,將同樂會變成一場「愛的饗宴」──吃有機,愛護自己的身體是孝順;吃素食,愛護生命是慈悲;吃有機素食,關懷大地是愛護地球;以有機素食感恩老師是最好的回饋。所以孩子們滿懷愛心地期待這場與眾不同的同樂會。

  接著我們一起討論菜單,並徵召班上手藝高超的「婆婆媽媽」們前來幫忙。但是真的很不巧,有的剛好要出國,有的恰巧那天有事,有的工作太忙無法來協助。好不容易找齊了幫手,卻冒出熱心的家長堅持要煮葷食,因為她覺得葷的才好吃。

  可是這跟我要辦這場同樂會的原意相違背啊,若依她的話,就不是我要辦的有機同樂會了;可是若不依她,不會烹飪的我,那天要如何變出二十八位孩子的午餐?更糟的是邀請函都已經發出去了,真是進退兩難。

  此時同事數落我:「你太衝動了!自己不會煮飯,還敢辦餐會,還堅持有機、素食,搞到家長都不幫你,真是自找麻煩,我看你那天乾脆讓孩子吃麥當勞大餐,給他們一個驚喜!」

  我是個樂簡畏繁的人,而且是不下廚房的,當初一念感動發心要辦一場有機素食餐會,也跟師父發願了,現在該如何是好?我只有跟師父祈求,心中再現起如證和尚的開示:「做任何事,如果所發的願跟師父的心願相應,就能快速成辦!」

  那段時間我不斷的對著師長發願,願我能藉由這場餐會幫助他們種下得到師長攝受的因,早日回到師長身邊,跟隨師長學習。他們認為素食不好吃,那我更要讓他們體驗一下素食的美味。為了堅持有機、素食,所有食材的採購都是我一手包辦,並將這些食材先供養師長,祈願學生、家長跟同事都能透由這些食物得到師長攝受。

  同樂會的前一天,我的手肌肉已經拉傷無法搬重物。而班上的一個孩子又在走廊奔跑,把隔壁班的孩子撞到疑似腦震盪,看來明天我得忙著處理這件事,那同樂會怎麼辦?我猛力的發願與祈求,祈求師長加持,受傷的孩子能平安;祈求師長加持,我能幫助闖禍的孩子消除內心的害怕,勇敢的面對錯誤。

  同樂會當天早上我五點鐘就起來供燈供香,祈求師長加持。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七點鐘就有家長打電話來,她要到我家幫我載東西。接著幫忙的家長陸續出現了!本來沒有打算來幫忙的媽媽找人幫她照顧一對雙胞胎,帶著八十幾歲的阿嬤一起來教我們做壽司;還有家長是特地請假來幫忙的。

  孩子對撞的事情,竟然也圓滿收場了。受傷孩子的班導師對我處理這件事的誠意很感動,在我最忙亂的時候,主動進入我的教室幫我招呼家長,照顧孩子。

  終於一道道的美食上桌了,但我們所邀請的校長、主任、老師們一個也沒出現。原來校園中有兩個班級正在烤肉,他們全跑到烤肉區去了。

  我請學生一再邀請,主任、老師們終於陸續過來了。接下來是不斷的驚嘆聲:

  「素的比烤肉好吃耶!」

  「這麼好吃,這是怎麼煮的啊?」

  「我可以帶一些回去給我女兒吃嗎?」他們吃飽回去途中碰到其他同事,又叫他們快來吃有機餐,直到我們收拾完了,還有老師陸續趕來,雖然沒有品嘗到,卻把剩餘的食材買走了。

  校長沒出現,我叫學生送了一小盤壽司和滷豆乾過去。下午祕書送來校長的謝意,上面寫著:「素馨老師,謝謝你們班的有機素食,真是美味極了!」我心想:「校長是客套吧!」下班後,我到辦公室,同事們跟我說:「剛剛校長來我們辦公室,看到我們正在喝飲料,就對著我們說:『叫你們不要吃垃圾食物,你們都不聽,要學素馨班吃有機餐,既營養又美味!』」我們班的學生則是跟我說:「老師,下學期我們班的營養午餐都給妳包了啦!」

  這場有機同樂會能順利成辦都是師父的加持,之後就不斷有學生來問我里仁的住址,後來陸續有好幾位媽媽到里仁買菜,還有四位家長來學廣論,真的很不可思議!

  如證和尚說:「做任何事如果所發的願跟師父的心願相應,就能快速成辦!」師父的願就是要利益眾生,也就是做任何事都要發心利益眾生。想想我每天也做很多事,但都未曾努力地發心要利益別人,只是在處理事相,所以常常把「人」也一起處理了。雖然經常做很多自認為是為別人好的事,但是少了發心,所以別人總是不領情,事情做得很辛苦,卻總是吃力不討好。

  感恩師父善巧地策發我發心承擔,讓我去做一件利益別人的事,過程中遭遇到困難時,您又教導我不斷發願祈求,給我力量及勇氣,讓事情順利成辦。師父!弟子發願,未來也一定要繼續努力,將您要攝受的弟子──學生、家長及同事們早日帶回您的身邊!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