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好好背書

◆台北 邱淑芬

  猶記當年求學階段,國文老師要求我們背課文,我總以升學考試不需要默書為由,能逃能閃的方式都用盡。大學聯考選擇社會組的我,自恃數學科是強項,其他背科馬馬虎虎應付就好。地理老師怪我東北九省的鐵路從來沒搞清楚過,老是省會、名產大搬家。我總是很率性地回答:「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這些地方我沒去過,以後有機會遊歷就會弄清楚了!」

 

年少輕狂不背書

  至於歷史課上,更是囂張地跟老師說:「中國歷史太悠久,五千年歷史也比不上美國兩百年的強勢,何況那些古人都死了那麼久,不要計較他們的功與過。」

  這種年少輕狂,讓我只考上私立大學商學院。不愛背書,喜歡數字、財經知識的等流習氣,倒也不妨礙出社會後在職場的表現,更高興再也不用「死記」那些沒有用的知識。

  進入廣論班後,第一輪、第二輪、增上班⋯⋯不管母班換過幾個班長,他們都很慈悲,從來不強迫我們背書,每個班長都像佛菩薩派來的天使,很有耐心地告訴我們某某偈子在廣論第幾頁、哪一段落,乃至於科判,班長總是不厭其煩帶我們一起讀。總之,背廣論、背科判就像只有當班長才要做的事一樣。我就這樣「隨份隨力」學廣論七年,常常聽到相應處,只有心裡感動那一剎那。師父說,我們像一壺煮不開的水,每個禮拜上一次廣論,快煮開的水經過一禮拜又冷卻下來。我想水煮不開的原因,就是我這做弟子的不具弟子相,懈怠懶惰。

 

家有背經二高手

  我不愛背書,卻生了一對歡喜背書的雙胞胎。家儀、家容是東湖教室讀經班第一屆的學生, 現在在青少年班的國小高年級班,每每東湖教室舉辦背經會考,前三名我家就包辦兩名,叫我這個做媽媽兼文教組護持老師好不驕傲!

  這學期,文教組推廣背書五總則,孩子問我:「媽媽,你都叫我們要背書,自己怎麼都不背?」這時,我的防禦本能回答:「媽媽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好,背不起來,小孩子聽大人的話乖乖做就對了,對你們將來有好處。」我也常常藉口很忙──忙著保持職場競爭力,忙著家裡大大小小的瑣事,忙著教育三個小孩,就是沒有認真關心自己生死流轉的大事。

  學習廣論多年,慚愧自己很少做到依師,做師所喜的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做「我」所喜的事。如是因,如是果。這樣的造作,如何能像善行班副班長陳耀棋師兄所說的:「願來世出生在廣論家庭,在福智小學唸書,受清淨的法?」

  看看家裡親子教育問題,老三已經到了「貓狗嫌」的年紀(兩歲多)。她好奇的觀察與模仿家裡成員的行為,有時也跟著大人看電視劇、看卡通。最近她常一看到我,就冒出一句:「臭屁股!」這是一齣韓劇裡面常出現的台詞,她也會學韓國明星大跳「Nobody」。我實在無法想像這是我當初懷胎十月,每天早上對著胎兒誦「普門品」、聽「金剛經」用心孕育的小孩!

 

以身作則大改造

  我開始反省自己造作的惡業,現在現起的果相及未來不可愛的果報,皆非所願。我決定開始實踐「以身作則」的改造計畫,每天讓孩子看到媽媽在背書,努力多遍誦讀句子。起初雙胞胎女兒看到我吃力的背讀,會在背後偷笑我記性不好,偶爾會冷不防地幫我提詞。一星期過去,我終於可以背下「佛說八大人覺經」,雙胞胎開心地說:「媽媽,加油!我們先睡了。」

  此外,只要看到老三在我身邊閒晃,我就開始誘導她:「三正,二手,一心。」每天邊玩邊學個五分鐘,一星期後,她竟然會對著爸爸背「弟子規」中的「總敘」及「入則孝」。這是多麼可愛美好的改變!

  這星期我們善行班進行到「發願」課程,我願以此文章供養、報答師父的恩德,並發願我要好好背書,「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福智之聲第195